方文
科技扶贫助农增收 他是大伙的好书记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方文,男,1978年2月生,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第一书记。

  2017年8月,市里选派“第一书记”支援深度贫困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他毫不犹豫第一个报了名,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家人背后的鼓励与支持,坚定了他的决心。作为单位的“骨干”,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获得了同事们的信任,组织同意了他的申请。他积极争取,落实森林人家等扶持项目15个,争取资金1400余万元,建起了“叶用枸杞科技成果转化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带动50户村民增收,其中贫困户20户,让清明村老百姓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7年8月,担任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第一书记。他积极争取,落实森林人家等扶持项目15个,争取资金1400余万元,建起了“叶用枸杞科技成果转化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带动50户村民增收,其中贫困户20户,让清明村老百姓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农林科技人,有志在农村

  方文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自200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以来,就在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一直以来,他期待实现一个梦想——通过“生态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村彻底改变面貌。

  2017年8月,市里选派“第一书记”支援深度贫困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他毫不犹豫第一个报了名,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家人背后的鼓励与支持,坚定了他的决心。作为单位的“骨干”,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获得了同事们的信任,组织同意了他的申请。

  运用专业知识,服务贫困群众

  多年的农学、林业学研究经历,是方文当好“第一书记”的底气。2017年9月4日,方文兴奋地踏上清明村土地,迎接他的却是“一盆凉水”,因为地方口音“方”和“双”不分,从方博士变成了“双博士”。被群众们开起玩笑的那一刻,他意识到自己必须主动忘掉自己的高学历,用真抓实干,真情帮扶,才能走近老百姓,赢得认同和支持。

  为了解熟悉村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走遍全村每一个角落,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唠家常等方式,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很快融入到了群众中间。他不断争取项目,跑资金,先后落实森林人家等扶持项目15个,争取资金1400余万元。清明村从此不断有项目开工建设,老百姓常年就近有事情做。他以自己的真诚、热情、务实、肯干的作风,赢得了村支两委的信任和村民的敬重。

  为脱贫找出路,谋增收绘蓝图

  一年多来,方文与村干部一起围绕脱贫攻坚,不停地探问题、查原因、定目标、寻思路、找资源。清明村过去大多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经济收入少,产业基本发展滞后。留守在家的大多是妇女、儿童、老人等群体。

  “大包大干地搞产业不现实,只能选择更具经济效益、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在这样的思路下,方文结合自身专业背景,通过多次深入探讨,最终选定了羊肚菌和叶用枸杞先行试种示范,羊肚菌由苗营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试种,叶用枸杞通过引入企业进行示范种植。2018年,他在清明村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起了“叶用枸杞科技成果转化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让科技成果成为扶贫路上的点金石,带来的效果也十分明显。截至目前,100多亩叶用枸杞示范基地,已采收10多茬,亩产已达到300斤鲜菜产品,带动50户村民增收,其中贫困户20户,已为当地群众创造了上千个务工机会,村民就近务工收入20余万元。

  下一步,他将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叶用枸杞等特色产业,同时采取‘订单+’的方式保证农民收入,让企业从示范带动变为技术支撑和市场开拓,将产业发展基地的主体从企业变为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清明村整体脱贫致富,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