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志琴
扎根村小22年 把爱和知识奉献给村里的孩子们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母志琴、女、生于1971年6月,綦江区篆塘小学教师。

  扎根村小,以苦为乐。她用踏实的脚步,踏遍了篆塘的陶家村小、育人村小、群乐村小、新庙村小、遥河村小。工作26年,村小任教了22年。

  不辞辛劳,勇挑重担。该同志从1998年至今从事包班教学二十余年。2017年秋,在担任二年级包班教学的同时担任遥河村小负责教师。在她带领下,遥河村小各项工作秩序井然。

  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村小孩子留守儿童多,该同志为孩子们买课外书籍,为贫困儿童捐衣捐物,时常家访,给孩子们答疑解惑。

  她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篆塘的村小转;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甘与甜。辗转坚守村小二十年,宁洒汗水在青山,不留遗憾在校园,甘为人梯信念从未改变。她,就是坚守在篆塘镇遥河村小的女教师母志琴。

  扎根村小,以苦为乐

  1993年9月,她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来到篆塘小学,走上了自己憧憬的教师岗位。弹指一挥就是26年。26年里,虽然没有惊天的伟业,但却用坚实的脚步,踏遍了陶家、育人、群乐、新庙、遥河等5所村小。

  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就到陶家村小。两个班、两个老师和55名学生,破旧的教室用竹席块隔开,这头是寝室,那头是教室。没有操场、没有办公室、没有自来水、没有教学设备...... 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让她心凉。可当她走上神圣的讲台,面对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和那一声声稚嫩的童音,此时此刻,发现自己又找到了多年梦想的起点。从此以后,她总是用梦想的激情战胜疲惫和寂寥,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直到把二年级这个班的孩子送毕业。一晃5年过去了,陶家村小并入中心校,其他老师都为进入中心校而高兴,但她想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主动请求,继续到村小任教。就这样她来到育人村小又干了5年。

  2003年,育人村小也并入中心校,她又再次申请,到分水小学条件最艰苦的新庙村小支教。新庙村不通公路,只能步行,山高路陡,每天步行两小时才能到达,来到学校,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常常穿着湿衣服就走进了教室,那年她时常感冒咳嗽,从此留下了无法治愈的病根--支气管扩张,常年需要靠吃药控制。新庙村小撤并后,她又再次申请到群乐村小,直到2013年才回到中心校。这一年,篆塘小学实施校内一年一次的青年教师轮流到遥河村小任教方案,但一位新分到遥河村小的老师无论如何都不去,她知道后,主动找到领导:还是我去吧!这一去,在遥河村小工作至今有7年。其实,她也想回中心校,但内心更多的想法是:“村小也需要老师,孩子们也渴求知识,只要需要,她就愿意为他们留下、为她们付出,无怨无悔。”

  工作26年,村小任教了22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包班,但她从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她利用农村远教资源,学习知名专家、名师的示范课和讲座,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多次在校内上示范课、研究课、公开课等。并撰写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新课程》、《科技》、《教育科学》、《教育》上发表。还多次荣获学校骨干教师。

  不辞辛劳,勇挑重担

  在村小每学年开学分课中,很多老师都不愿意从事低段教学。因为村小学生年龄小,农村条件差,又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短时间内根本无法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老师教学操心费力效果却不太好。于是,从98年开始,她就成了低段老师和班主任的代言人。

  2017年秋,遥河村小有6个班,7名教师,83名学生。学校安排她当遥河村小的负责教师,还担任二年级包班教学。安全、教学、全校师生的午餐......样样都要管,样样都要亲自干。尽管她已不年轻,有支气管扩张,颈部纤维瘤等疾病,但她二话没说,挑起了这个重任。从此,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天不亮就从家里出发,到綦江、篆塘的菜市场采购新鲜蔬菜,然后用自己的车无偿运到学校......这就是她的工作。不会换灯泡,她学;不会换水龙头,她学;不会修剪花草,她还是学;为了校园更加漂亮,她自己买玫瑰花栽在学校花坛里。

  遥河村小的各项工作秩序井然,特别安全工作“五抓”:一抓宣传、二抓教育、三抓检查、四抓防范、五抓落实;更是受到学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正因为如此,遥河村小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她在2017年被学区评为安全教育“优秀工作者”。

  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从教二十多年来,她坚信“爱心是伟大的,是教师的天赋,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有一名学生叫胡宗树,家有四姊妹,刚上一年级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是弱智,对他几姊妹完全照顾不过来,胡宗树经常穿着脏兮兮的衣服来上学,一个本来就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变得更加孤僻了。母志琴想:“不能放弃他!孩子虽然没有了父爱,但他有同学,有老师的爱”,于是,她常常抽时间来到胡宗树家里,辅导他学习,陪他一起做家务,教他换洗衣服。在学校,拉着他的手和同学一起玩,渐渐地,他能主动和同学做游戏。冬天,她动员亲友为他捐衣捐物,让他也穿上了棉衣、棉裤,胡宗树笑了,并主动说了一句:“谢谢母老师!”这是他主动说的第一句话,是他最灿烂的一次笑容。得到了温暖的胡宗树从此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性格开朗活泼起来,并能严格要求自己了,学习也努力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无怨无悔地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服务、为家长服务。也多次荣获“篆塘镇先进教师”、“篆塘小学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篆塘学区安全教育先进教师”等荣誉。

  在扎根村小的执著追求中。她把爱心全部献给了山村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把自己交给工作,把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用爱心与奉献诠释村小教师的神圣,用坚守与承诺浇灌了满园桃李。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