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
科学谋划“智”战疫情 做白衣战士坚强的顶梁柱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20年1月11日,在我省报道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后,作为分管医疗的副院长,敏锐的觉察力让他深感防疫形势的严峻。曾勇立即组织牵头成立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家组,亲临一线对急诊科发热门诊进行重新布局,指导急诊科单独设立隔离观察区。他总是强调“我们抗击疫情的脚步,一定要超过疫情扩散的速度”,每一次腾空病房都在48小时以内完成,同时仅用10天时间改造完成20间共40张床位的负压ICU隔离病房,为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危重患者都做好充足准备。

  面对新冠肺炎反应迅速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准备工作  

  1月17日,随着就诊患者的不断增加,华西医院发热隔离观察区已难以满足患者就诊需求,为做好长期抗击新冠疫情的应急预案,曾勇立刻启动了对传染科附楼的搬迁工作。从18时到22时仅用4个小时,传染科附楼所有患者全部转出,腾空病房15间,床位30张用于疑似患者的隔离观察。

  1月24日,四川省卫健委确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后,曾勇判断目前传染科附楼床位也不能满足医院后续的救治需求,于是当机立断,立即组织安排对整个传染病区的搬迁工作,所有患者48小时内全部转出,传染病隔离院区为即将到来的疫情爆发做了充足准备。

  2月4日,在医院传染病区床位尚未剩余之时,他意识到,随着疫情防控级别的逐渐升级,医院应将更多的疑似患者留院排查,同时也应确保出院回家的患者都已全面排查新冠病毒,因此医院仍需设置专门的过渡病房,用于进一步排查疑似或即将出院的患者。对此,他再次组织安排第五住院大楼的搬迁工作,将原有患者于24小时内安全转移到其他病房,第五住院大楼次日腾空为过渡病房。

  他总是强调“我们抗击疫情的脚步,一定要超过疫情扩散的速度”,每一次腾空病房都在48小时以内完成,同时仅用10天时间改造完成20间共40张床位的负压ICU隔离病房,为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危重患者都做好充足准备。至此,全院从1月20日的30张隔离床位,已经形成包含疑似病例隔离病房、确诊病例隔离病房及重症ICU负压治疗病房在内的300余张床位,全力应对疫情防控的需求。

  而在此过程中,病房数量的不足能够通过短时间组织腾空其他科室病房增补上去,但人力的不足却难以在短时间内填补。因为此时恰逢中国农历春节,医院大部分实习同学、进修生、规培生均已休假回家,医院人力缺口严重,且医院共派出近百位医师支援武汉和成都市公卫中心,原本已经紧缺的人手更是“雪上加霜”。对此,曾勇当机立断,立即安排从全院内科、外科科室抽调人手支援隔离病房、重症医学科病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以及协助收治呼吸疾病患者的中西医结合科病房,确保疫情相关科室有足够数量的医护人员。

  2月7日中午12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了131人组成的华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外派医疗队驰援武汉。规模的背后,是曾勇副院长从2月6日晚20:30接到任务,仅用时1小时,就完成了131位医务人员的招募、选派。另外,此次出发的131名医疗队员中,除了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中心等重点科室的医护人员之外,曾勇还专门选派了专业的后勤工程师,以保障在前线救治时氧气的供应与使用。

   现场指挥优化看诊效率 建立院内疫情防控体系  

  1月20日,在得知原发热门诊看诊效率不高、等待患者较多的情况后,他立即启动了对发热门诊调整工作,一方面,将原急诊VIP室增设为第二发热门诊,并现场指挥对相关房间布置布局以及患者看诊流程进行规划,同时,将原有发热门诊“1医生1护士”的人员配置,调整为:每班2名医生(“以老带新”)、2名护士、1名专职中央运输人员、1名安保人员的配置,同时在发热门诊附近组织搭建3顶医疗救援帐篷,缓解患者等待情况、大幅提升了发热门诊看诊效率的同时,也在寒冷的冬季给发热患者提供了更为温暖又相对安全的等待区。

  同时,鉴于新冠病毒的极强传染性,为切实保障员工人身安全,避免交叉感染,他多次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临床一线开展现场调研工作,并反复进行论证研究,建立了院内多级分诊、单进单出的相关管理流程,与急诊预检分诊体系共同组成全面监测、早期甄别的院内防控体系。

  2月13日,为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要求,他多次到病房调研,梳理隔离病房分类收治流程,逐步形成了发热门诊集中筛查新冠肺炎患者、传染科病房楼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结核病房楼收治疑似患者、医疗救援帐篷安置等待检查结果患者以及第五住院大楼收治需进一步排查核实或即将出院的过渡患者这5个空间独立、功能互补的疫情救治点,其共同组成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中心”。在曾勇副院长的带领之下,医院将华西文化、华西速度都深刻注入了此时疫情防控工作,探索出了软硬件设施完备、抵御大型疫情爆发规模的院内疫情防控体系。

  科学规划诊疗方案 切实做好职工后勤保障工作  

  1月24日晚8点,中国传统农历新年,这个全国大多数家庭团聚在一起共享“团年饭”,共赏“联欢会”的幸福时刻。曾勇接到上级关于需抽调华西医院21名医务人员紧急前往武汉进行支援的上级指示后。他即立刻返回医院,将团圆留给员工,将责任落到自己身上,带领职能部门连夜为第二天需要支援武汉的员工们准备出发物资,并协调科室安排好支援员工的工作安排,做好支撑保障工作。他总是强调:医院最大的财富就是我们的员工,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一定要做好所有员工的后勤保障工作,要切实保障好他们的人身安全。而且在面对医院防护物资使用问题时,他总是强调,要首先满足临床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

  同时,作为一名医生,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以患者为中心,面对疫情,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主动深入科室一线,多次现场组织专家对确诊患者开展多学科讨论,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2月10日,当全院第一个治愈患者出院时,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患者送去来自医院的关怀。他指出:作为医生,一定要牢记以患者为中心的责任和使命,视病人为亲人,关心病人,急患者之所急,痛患者之所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才能更好的造福百姓生命健康。

  当急诊科向全院征求医生志愿者支援急诊病房工作时,他深入急诊科了解需求,开会动员了28位本院医师支援急诊科。尽管疫情再为严峻,发热门诊医师上岗前培训也必须定期召开,他多次参加培训,强调个人防护重要性的同时更为一线医师带去十足的信心和关爱。

  曾勇始终不忘发挥华西医院无私奉献的精神,及时在李为民院长、张伟书记的指导下,总结经验,牵头编写《新冠肺炎医疗机构紧急防控指南》免费向社会进行公开,为其他医疗机构共防疫情提供参考。

  华西医院派驻72人医疗队援助成都市公卫中心期间,曾勇多次深入基层,现场组织新冠危重症患者多学科诊疗,指导救治工作的细节;多次带领医务、护理、设备物资、信息等职能部门领导现场办公,迅速落实了隔离病房信息化改造、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专用CT运行、重症患者救治急需实验医学科项目增补,各类防护用品的稳定供应等问题。他总是关心着外派队员的生活环境,牵头对驻地电梯、取餐点等各环节消杀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全力改善队员们的伙食,持续定期给队员们配送卤菜、方便火锅、西点等,让队员们时时感受到医院的温暖,也保障全体队员休息地点的安全和舒适。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