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
战“疫”记者用生命阻击疫情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斌,男,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贵州省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贵阳战“疫”》记者。

  疫情期间,王斌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心投入工作,早出晚归,奔波在各个新闻现场之间,确保群众能第一时间知晓战“疫”消息。为了及时发稿,他常常在路边或在采访车上吃简餐充饥;为了新闻视频更加规范美观,他不顾同事劝导,坚持扛着10多斤重的摄像机和脚架拍摄现场,有时一站便是三个多小时。战“疫”的20多天,王斌共发稿15条,包括3条大型新闻综述,工作量比平时翻了一倍。2020年3月13日,因劳累过度,王斌在工作途中不幸离世,经法医现场判定为心源性猝死,39岁的生命就此定格在抗“疫”路上。

  2020年农历新年,王斌和妻子一起回到江西老家过年。可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扰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王斌和妻子回到贵阳后,开始在家自主隔离14天。2月11日,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贵阳战“疫”》正式开播,每天晚上直播60分钟。王斌解除自主隔离后立即回到单位,投入了第一线紧张的采访工作中。

  抗击“疫”情过程中,记者工作非常忙,王斌从来没有任何借口,接受任务时,总是一句简单的“我去吧”,配上一个习惯性的微笑便转身投入工作。

  为了及时地采制新闻,王斌经常和同事们一起,早出晚归,从一个新闻现场到另一个新闻现场。“几乎每天都是早上七点就从台里出发,夜幕降临才能回到单位。”同事龙欢回忆最近的工作辛劳,“可王斌却还能给大伙打打趣,他说,又过了充实的一天。”中午不能回单位,午饭就在外面随意解决,没有餐饮店开门,他们就拿着方便食品,在空旷的室外,或蹲或站用十分钟解决掉午餐,然后又奔赴下一个采访地点。

  翻开节目工作记录本,王斌在返岗工作的25天时间里,采访任务排得密密麻麻,超过了他平时工作量的两倍以上。

  为了把每一条新闻做好,王斌肯下苦功夫和“笨”功夫。在采访期间,同事许琳敏和王斌合作开展一次全现场的新闻报道,考虑到拍摄途中记者会不停走动,许琳敏向王斌提出本次采访不用沉重的脚架。但王斌却坚决拒绝,“没事,带脚架拍出来的画面要稳定美观一点,我扛的住。”摄像机加上脚架重量有10余斤,王斌坚持一路扛着设备完成了整个采访。

  “王斌发回的报道采访充分,新闻宣传有力度,舆论引导有温度,社会宣传有效果。”《贵阳战“疫”》节目总监黄海在节目点评中这样写道。

  3月12日下午5点,结束了一天的采访后,王斌和许琳敏又接到了第二天的采访任务,联络对接好采访对象后,两人才离开单位,“离开前,我跟斌哥约好,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完成这个采访。”许林敏伤心的回忆道,“晚上9点,我还和斌哥一起就采访内容进行了沟通。”3月13日,王斌依然按计划开展工作,因劳累过度,在工作途中不幸离世,经法医现场判定为心源性猝死,永远告别了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以及年迈的父亲,39岁的生命就此定格在抗“疫”路上。

  “乐观、坚强、勇敢,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付出。”贵阳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吴槟说:“王斌最能代表贵阳广播电视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记者,总是那么朴实勤恳,为这份钟爱的事业付出了全部心力。”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