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波
人民警察“隐瞒”病情抗癌战“疫”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方波,男,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公安局新窑派出所所长。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方波故意隐瞒自己的病情,瞒着亲人和战友,忍着肝癌病痛,放弃手术救治计划,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着一方平安。从除夕当天就带领民警走遍辖区各条县、村、组道路踩点,组织设置县道疫情检测卡点1处、乡村公路疫情检测卡点85处。对来自湖北地区的127人分片筛查、跟踪,劝导延办各类酒宴20余处,关闭娱乐场所4家、经营性场所30余家,配合送诊湖北返乡发热人员5人。于每周一、周三凌晨4点赶赴乡镇赶集点及周边各个路口,提前劝导、劝返赶集商人和赶集群众,成功取消辖区内赶集点5处。他以忘我奉献、无畏生死的工作作风,用血肉之躯筑起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书写了对公安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无限忠诚。直到有一天忙于值守一时疏忽才让同事知道自己已经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

  2020年1月,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原本因病暂时返家陪一家老小过一个“有特殊意义”团圆年的李方波,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将计划全部打乱。

  1月24日,除夕当天,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李方波带着派出所的战友毅然写下请战书,签字捺印,全员上岗,决意与疫情抗争到底。

  李方波所在的新窑镇属于城乡结合部,是高速路出口和几条重要交通运输线的交汇处,春节返乡人员多,守好新窑镇,就守住了六枝城区的西大门。他深知站好岗,责任重大。

  李方波摊开一张新窑镇地图,各交通干道、村组卡点,结合车流人流开始“排兵布阵”,并用双脚跋涉山乡,带领同事逐个踩点,细化落实。

  然而,时节特殊,1月28日是当地长角苗同胞一年一度的跳花节,往往有周边县区和乡镇过万群众聚集。仅仅设置几个卡点,无法阻止群众的集聚。为解决这个难题,他提前多日进村入户,情理兼俱,劝导群众。

  当日凌晨三点,李方波带着同事到跳花场周边公路路口、山林小路,布警设卡,一遍遍耐心解释,这天,他连续工作超过16个小时,声音沙哑。他却没有抱怨一句,甚至连病情都瞒着家人、同事。

  “年纪大了,吃点药陪你们一起战斗。”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李方波,忙得像个陀螺,已有十多年没有休过年假的他,春节前“破天荒”的休几天年假引起了同事们的注意,在大家关心他所患何病时,他总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小毛病,没啥大不了的”,打消同事们的顾虑,以满满的精气神投入战斗。

  2月3日,在新窑镇有6名村民因不满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的劝导,结伙殴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严重影响了疫情检测卡点的工作秩序,李方波带队连夜开展调查工作,亲自取证、指导案件办理,依法对6名寻衅滋事村民予以处罚,形成强大震慑,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李方波还深入辖区村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教育广大群众遵法守法,不传谣、不信谣,不聚众、不设宴,不做有损疫情防控的事;利用微信视频通话、定位等对湖北返乡群众进行每日跟踪,通过“大喇叭”“小喇叭”缓解群众恐慌情绪。

  10多天的时间里,李方波带领全所警务人员走访辖区各个社区、村寨,排查各类聚众活动、场所,劝导民间酒宴、聚会活动,劝导延办各类酒宴20余处,关闭娱乐场所4家、经营性场所30余家,取缔麻将馆10余家,告诫轻微违法人员100余人,配合送诊湖北返乡发热人员5人……舍弃个人生死,只谋求百姓平安。“再大的困难,我也没什么怕的。”这是李方波说的最多的话。病情加重,疼痛难忍的时候,李方波就带着止痛药上岗,躲在宿舍里一次吃下10来粒药,出了门,工作起来的李方波让人看不出任何端倪。

  2月5日,李方波还在值守卡点忙碌着,一时无法赶回,不得已请正在所内备勤的民警为他送药。备勤的同事在他寝室床头柜看到抽屉还打开着的药瓶已快要见底,旁边的一纸诊断书引起同事的注意。

  原来是早晨出门匆忙,李方波忘记将这份“秘密”藏了起来,同事摊开诊断书暴露了他的病情--原发性肝癌!

  当同事惊慌失措地把药送到卡点,想要确认的时候,李方波却抢先一步安抚同事:“你一定要帮我保守秘密,现在忙着战‘疫’,不能让其他人担心,我也不会退缩。”李方波本在心底早已盘算好一切,不告诉一家老小和同事,站完这班岗,就按照既定时间去做手术,却未曾想,“秘密”会在抗疫一线被戳破。

  惊闻此讯,相濡以沫近二十年的妻子曾丽娟几乎到了崩溃边缘,隔着电话,她失声痛哭。她怨他、气他,也怨自己、气自己。他平时只知道以所为家,没日没夜地工作,从不珍惜自己身体,都病到这份上了,还在与医生交涉:推迟几天做手术。

  这时,李方波反而在电话这头安慰起了妻子:“我这不没事嘛,做个手术就好了,我会按时吃药,我还有很多事没做呢……”

  挂断电话,调度指挥、卡点督查、进村入户、每日追踪,有条不紊,干劲十足的身影,让他身边的战友们都产生了一种错觉:这哪是个身患重病的病人?

  “所里的同事们年纪大多数比我小,这个时候,我在,他们安心。”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李方波带领同事们的坚守,为新窑镇守好了“入口关”,全镇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他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在请战书上立下的庄重承诺--“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紧迫、越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阻击疫情之战,设卡防控的“前半场”已然收兵。2月16日,在单位、家人的多次催促下,李方波启程前往广州做手术,开启了自己与病魔作斗争抗争的人生模式。

  2月18日,办理完入院手续后的李方波,第一时间给所里打了电话,他告诉同事,“我在这边一切都好,虽然防控卡点撤除了,但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要加大巡查力度,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松懈……”

  手术后回到六枝,李方波仅按相关规定居家隔离了14天,接着又投入到了工作中。“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以生命守护生命,岗位可以平凡,工作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李方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只要工作中遇到危险的时候,他总是冲锋在前;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在我们心里,除了敬佩还是敬佩。”说起对李方波的评价,同事们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忘我奉献、无畏生死。疾病凶险,病毒来袭,先思量百姓安危,血肉之躯,筑“铜墙铁壁”,唯恐辜负胸前党徽,这是疫情期间,李方波最温暖的初心答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