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
真情战贫困 生命扛疫情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荣,男,1966年5月生,生前系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组专职纪检监察员(正科级)。

  自参加工作来,杨荣三十年如一日,始终秉公执法、依法执纪,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多次与侵害国家矿产资源等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赢得了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即将走完光辉职场生涯最后一程之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永远地倒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年仅54岁。他用实际行动和生命践行“疫情不退我不退”铿锵誓言,为有效阻击疫情扩散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追授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铜仁市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登2020年3月“贵州好人榜”,得到了中央纪委、贵州省委、铜仁市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2020年1月29日至2月3日,杨荣所在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聚焦职能职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对江口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审计局、县机关事务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交易中心等8家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督查40余次,发现问题80余个并督促全面整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监督保障。江口县确诊2例输入型病例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因城区防控面大,人员力量不足,县委发动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杨荣主动请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执勤排查。2月4日至2月20日连续17天,他每天坚持到双月社区网格点开展轮班值守,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测体温、作登记、勤排查、广宣传,还义务当起了小区居民的“送水哥”,值班值守100多个小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范,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始终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带头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赢得小区居民普遍点赞。在双江街道设立的39个防疫监测点中,杨荣所在的双月社区水岸江南监测点被评为3个“共产党员先锋岗”之一。惊悉杨荣不幸去世,其曾参与监测防控的社区70户业主自发捐款共9450元,含泪为他祈祷、送行,他们作最纯朴的方式祭奠他们心中最平凡却又最不平凡的人。

  参加工作以来,杨荣历经多岗位锻炼。每一次岗位调整,每一次提拔任用,他都表示忠诚于党,服从组织安排,不辜负党组织重托,始终以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兑现了在党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

  在县国土资源局期间,无论是任矿权管理股股长、执法监察大队长,还是担任副局长,他始终做到守土尽责、敢于亮剑、严于执法。独产于铜仁的紫袍玉带石资源极为稀少,曾非法开采活动猖獗。为保护这一珍贵矿产资源,他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开采运输销售紫袍玉带石行为专项行动,配合有关部门扣押紫袍玉带石矿产品32吨,封堵非法开采坑口33个,摧毁各类机械设备21台套。为规范县城规划区建设用地行为,他组织编制《江口县矿产资源规划》等规划,实现矿山资源总数整合下降达30%,组织基层国土所积极开展巡查,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9件,全面清查城镇规划区范围内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行为,有效强拆违法建筑。在打击非法采砂、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行为中,面对非法采砂人员暴力抗法,他临危不惧,坚决制止非法行为,多年来共现场制止13件。他积极推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创建,积极争取资金对166户691人因灾搬迁,推动梵净山景区滑坡治理成效明显。

  自2014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他始终初心如一,履职尽责。紧盯关键少数,敢于较真碰硬,强化对监督单位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积极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共牵头承办问题线索90余件。2018年12月,省委巡视组交办19件问题线索件中,由他牵头承办的转立案7件。其所在的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立案数,在江口县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排名第一,其所承办的案件实现了零差错、零申诉。其所在的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少事多,仅有3名同志,他关口前移,抓小抓细,对监督单位开展约谈230余人次,提出各类整改意见或建议32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人次。2019年10月,他作为江口县委第五轮巡察专员,在对某单位开展政治巡察时,20多天利用晚上及周末加班加点,最终在密密麻麻的财务数据中找到蛛丝马迹,查实该单位擅自向多家企业出借资金事实,经转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2019年5月,他在牵头调查一信访问题时,发现某局工作人员李某、张某未认真履职,把违法建筑按合法建筑予以征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在依纪依法对李某、张某及分管领导追责时,有人出面说情他却丝毫不为所动,坚持依纪依法予以处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杨荣成为他所在纪检监察组组长业务上的“老师”,同事间的“好战友”,工作中的“老黄牛”。

  2017年,杨荣对口帮扶怒溪镇骆象村3户贫困户。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帮扶对象是我的亲戚,要经常联系、走访。”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始终把贫困户当亲人,用真情实意去帮扶他们。

  他平时生活简朴,对自己总是布衣粗食,但对帮扶对象却很“大方”,每次下乡走访时,都不会打空手,不是给帮扶群众带大米、就是带水果、点心……他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当知道帮扶对象肖世军的心愿是给有精神残疾的儿子办个残疾证,他就一直记在心里。2020年春节前,肖世军从外地打工返乡,杨荣立马陪他一起去办了残疾证,了却肖世军的一桩心事。当得知贫困户杨通发山羊销路不畅时,他通过微信朋友圈“需买羊,找杨荣”,别人调侃为“羊倌”。杨通发对他的帮扶工作充分认可,逢人就说“杨荣是我最满意的扶贫干部,这样好的扶贫干部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派来的好干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