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才
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家才,男,汉族,1972年5月生,德宏州芒市教育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员,1990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30年来,赵家才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挺得住、冲在前,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战役中,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时年48岁。

  危难之时主动请缨

  2020年春节前,赵家才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天才返回家中。当看到新闻上关于疫情防控日益严峻的报道后,他主动放弃假期,于1月31日返回驻村工作岗位。回村后,与村“两委”干部连日奋战,每天到村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重点对象、指导卡点防控、组织卫生整治,每天天未亮就已行走在进村的道路上,对外省务工返乡探亲和省外就读学生共182人进行重点排查,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劝导,及时消除隐患。劝阻延办酒席1户、简办丧事1户,重点监测对象有效管理,防控措施有力,全村疫情防控成效明显。选好日子,准备办婚事。赵家才来提醒我们,我们及时将婚期推迟,当时我和家人还不理解,若是继续办婚事,搞不好会出大事,现在想想都害怕!村民目勒龙说。

  2月11日一早,赵家才开着车和同事小张到最远的防控卡点—月亮湾进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检查查看和了解疫情防范情况。当天返回村委会时已经天黑,晚饭后,赵家才还是不放心其它村的工作,对小张说,晚上去拱林二小组再看看吧!于是他们又连夜驾车到西山乡毛讲村拱林二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督查群众是否开展聚集性活动。21时许,检查后已经晚了,村中人少,更没有聚集现象,才放下心来往回走。山路弯大、坡陡。驶出村庄两公里左右,在一转弯处,路边是数十米高的边坡。“突然,车子急刹后停住,方向偏向一侧,赵家才往前扑去,倒在了方向盘上,又缓缓往我身上靠。他双手颤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始终没有说出一句话,缓缓地闭上了眼睛。”跟他一起前往的小张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赵家才就这样倒在了抗疫一线的路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还想着别人,从拱林二组返回村委会的道路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除了车灯照亮的地方,四周一片漆黑,如果车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但就在赵家才晕厥的那一刻,他死死地踩住了刹车,确保了同车同事的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美“逆行者”,将身影留在了大山深处。

  心中始终装着群众

  2019年3月选派到西山乡毛讲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以来,赵家才便把全部精力挥洒在毛讲村脱贫攻坚工作上。刚到毛讲村不到半个月,他走遍全村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建档立卡对应联系贫困户家去了无数遍。对村民的家的情况了如指掌。赵家才说,贫困户的家门往哪进都不知道,群众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地里种着什么都不熟悉,是没有办法开展工作的,更不要谈精准帮扶。

  毛讲村民小组是个纯景颇族村寨,很多老人不会听也不会讲汉语,有些能说汉语但并不流利,刚开始赵家才总是听得半懵半懂,在入户交谈时听不懂的他就死记硬背,回到村委会找村干部翻译。慢慢地,赵家才也能听懂一些景颇话了。语言一通,感情沟通也更顺畅了,群众很喜欢这个能听懂他们说话,也能说几句自己民族语言的驻村工作队员,有什么困难、问题都会告诉他。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能看见赵家才的身影穿梭在进村道路和贫困户家的巷道里,一支笔、一本笔记本,记录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宣传讲解,及生产、务工、住房、医疗、养老情况的点点滴滴。一起驻村的李同祥说:“赵家才来到驻村工作队以后,每天深入贫困户家庭,依靠自身的工作经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设身处地的为贫困户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祁勒三和张勒苗都是毛讲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他们文化水平低,平时又不能吃苦,都因缺技术致贫。赵家才同志了解到他们情况后,来到家中,手把手教他们应用产业技术致富,通过不同引导和帮助,让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生产实践中,由原来的“等要”思想,转变成生产劳动的能手。建档立卡户唐弄卷“有点懒”。“我最担心的就是唐弄卷脱不了贫。”西山乡党委书记陈绍国说赵家才来了解决了他的心病。“发展没思路、生产缺技术,成天无所事事,生活还要靠老母亲接济”——这是贫困户唐弄卷曾经的真实写照。赵家才不厌其烦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唐弄卷报名参加电焊培训。现在,唐弄卷可以承接拱棚建设、房屋装修等活计,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包工头”,日子越过越红火。唐弄卷只是毛讲村77户建档立卡户的一个缩影,2019年毛讲村这个深度贫困村顺利摘帽,如今的西山乡毛讲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赵家才始终保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工作上是一把“好手”。

  任劳任怨勇挑重担

  赤胆忠心,永葆本色树形象 。赵家才一生忠诚于党,热爱党的事业,勇挑党组织交给的重担,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要组织安排的任务,无论什么岗位,他从不讲条件,勇挑重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无论是在基层乡村学校工作,还是在市教育体育局负责德育安全工作。在负责德育安全工作七年间,没有特殊情况他从不外出远行,始终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的习惯,随时保持待岗待命状态。凭着一颗滚烫的爱岗敬业之心,在赵家才负责德育安全工作期间,全市没有发生过一起校园重大安全事故。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工作本色,树立了基层干部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做到不忘初心守使命,淡泊名利从教育。稳持老道,心细如发,不苟言笑,值得信赖,这就是同事眼中的他!

  孝敬双亲家庭和睦

  赵家才出生在德宏州芒市五岔路乡芒蚌村河边寨困难的农村家庭。驻村后,母亲、父亲先后生病住院,他随时联系医生了解病情,经常打电话与家人商量照顾双亲的细节。虽不能见父母,他隔三差五就与父母通电话、宽慰父母的心,一回到家就去医院照顾父母。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位好丈夫,只要他在家里,家务活他全包,妻子也养成了事事依赖他的习惯。在女儿心目中,他是一位好父亲,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他都会抽出时间与女儿谈心交流。在兄弟姐妹眼里,他是一位好兄长、好兄弟。他和妻子都是事业干部,工资不高,除了赡养父母、养育子女意外,有时还要接济兄弟姐妹,日子过得很拮据,但他始终笑对生活。对兄弟姐妹,哪家有困难,他都一视同仁。妻子的妹妹想买一辆微型车做蔬菜生意,但因缺钱一筹莫展,他知道后立即借了5万元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三弟想买一辆农用车跑运输,他二话不说借钱购置了农用车。在他的相助下,兄弟姊妹们的日子都慢慢好了起来。

  无论是在工作单位,还是在所居住的小区,赵家才总是宽容大度、助人为乐,带头维护同事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从没有和别人红过脸,在村民心目中,赵家才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有事第一时间想到他。邻居申德仓早年生活在农村,后因易地搬迁搬到了城镇周边,离开了世代耕作的土地,一时不知道该怎么维持生计,赵家才四处打听、多次协调,帮助申德仓在保险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赵家才用善心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赵家才同志短暂的生命绽放了精彩人生,平凡的岁月点亮了灿烂的事业。他爱岗敬业,终于职守,执着追求的光辉业绩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教育工作者崇高的奉献精神;他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奋斗一生的高尚品质展现了共产党员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有默默无闻的耕耘奉献。他的事迹正在成为一种榜样,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德宏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中共德宏州委追授他为“德宏州优秀共产党员”。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来唁电:“要求在全州宣传好赵家才同志的事迹,教育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