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建标
扶贫工作队员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9年的阳光风雨已经过去, 崭新的2020年正向我们缓缓走来。总有一些时光和事迹,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永不磨灭的印记,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将生命永远定格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

  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全党的奋斗目标。当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为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为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个共同目标,一头扎入最艰苦、最偏远、最困难的基层驻村,卢建标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阴。上午,到阴山村为3户5人收集户口册举证资料,并了解家庭情况……;中午,在村委会开会,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安排统计群众参加合作社无会员证情况、危房清零等工作……”他一直保留着记工作日记的好习惯,六大本笔记本记录了他每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安排和所思所悟。12月30日竟成了他最后一篇工作日记,这些工作日记将永远不会再有更新。

  他在马关县都龙镇辣子寨行政村塘子边村小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不幸因公殉职,中共马关县委、县人民政府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沉痛悼念卢建标同志。

  青山不语,苍天含泪!当脱贫攻坚工作即将取得最后胜利之时,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4岁,定格在扶贫路上,定格在他热爱的扶贫事业上。

  卢建标,男,壮族,1966年9月生,1989年参加工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至1992年在马关县民族中学任教;1992年至2016年在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局)工作,历任办公室主任、纪检组组长等职;2016年以来在马关县档案局工作。

  义不容辞勇挑扶贫重担

  迷雾笼罩,山高坡陡,道路蜿蜒,几经辗转。13日,我们来到马关县都龙镇辣子寨行政村,追寻卢建标在这里的扶贫足迹。

  辣子寨行政村地处都龙镇东南部,与越南直接接壤,是都龙镇的边境行政村之一,边境线长达9公里,行政村有11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共565户2271人。居住着汉、壮、苗、彝、傣5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9.3%。

  马关县档案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张专回忆道:我和标哥一起调进县档案局,办公桌是面对面的,他虽然是老同志,但单位安排给他的工作都积极认真负责地完成。

  “2019年12月31日,标哥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来为大家准备早餐。吃完早餐,驻村工作队分成三组分别到各村寨开展工作。”他和两名工作队员到塘子边村小组去更换“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制度牌”和收集村里脱贫攻坚住房保障举证材料。

  此刻张专含着眼泪告诉我们:“当走到塘子边村旁时,队员们发现走在前面的卢建标脚下一软,就倒下去了,同行的队员赶紧搀扶住他,让他就地平躺,进行了简单急求,呼喊他的名字,但他已然不会应答,那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就倒在了路上。”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全国上下都掀起了决战脱贫攻坚的热潮,他们为了脱贫攻坚的共同使命,承载着新农村蓝图的共同梦想,抛妻别子,风尘仆仆,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群众之中,搞产业促发展,补短板改善民生。2018年3月,卢建标主动请缨到辣子寨行政村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我出生在农村,多年来有三次驻村经历,熟悉农村和农村工作。“卢建标主动请缨的理由简单实在。

  为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在去驻村前,卢建标在征得老父亲同意和理解后,他下定决心做一件事,那就是把和自己一起生活的80多岁的老父亲送到文山市开化敬老院去养老,让自己能够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走进开化敬老院,这里安静舒适,老人们正坐在敬老院的花园里聊天。卢建标的老父亲居住二楼一个房间,当我们来到这里时,老人家戴着老花眼镜正在读书看报。

  老人给我们讲,他经常对建标说“脱贫攻坚是全国人民的大事,你放心地去工作,这里我认识的老同志多,有说话的伴,我在敬老院生活很安心”。准备去驻村时,老父亲是这样告诉卢建标的。“前久他打电话来说,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基本上要完成了,工作也是越来越忙。我就同他说,任务就要完成了,在这个关键的时期,肯定是越来越忙的,你要好好地工作。”老父亲卢照福含着泪告诉我们。

  老人参过军,也是一名老党员,平时喜欢读书看报,知道现在扶贫工作任务很重,扶贫攻坚就一个战役一场战斗,也很能理解儿子经常不能来看望自己,然而父子情深,有时实在是想见见儿子,直接打电话又怕儿子分心影响了工作,就只有偷偷打电话给其他子女了解情况。

  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卢建标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也挑起了这里的扶贫重担。辣子寨村委会主任张正平说:“塘子边村有82户,301人,档卡户有7户。这村户数多,人口多,矛盾纠纷的事也很多。”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同志,哪里就有扶贫干部。卢建标主动要求挂钩困难和矛盾最多的塘子边村。

  2019年,村委会的纠纷共8起,有5起就是塘子边村。塘子边村发生的大部分矛盾纠纷,卢建标都是主动到田间地头找群众了解情况,与村干部一道想办法出主意,把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塘子边村小组组长李自芬至今还记得,为了让全村能喝上安全干净水,卢建标跑上跑下为塘子边村申请了一个水池建设项目。“水池建设中,他老早早地就来督促工程建设,水池建好后,他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通水情况”李自芬说:一个好人,为什么会像这样说没就没了,说起卢建标她既心痛又惋惜。

  2019年3月,由于挂联单位调整,卢建标不再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但是卸任后的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每天他总是第一个早起,默默关心着一起驻村的战友,每天都为他们煮好热腾腾的早餐。在他心里,自己操作计算机不熟练,填表、系统录入等工作其他队员承担的较多,自己就应该在其他方面多担当一点。

  卢建标驻村期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夙兴夜寐、任劳任怨,走遍了挂联村的家家户户,对每户群众的吃、穿、住以及经济的主要来源进行全面了解,为贫困群众的大小事务奔走忙碌,是群众心中的好干部、好朋友。

  “三年多的感情,前一天还活蹦乱跳的同志,说去就去了。”一提起卢建标,张正平就悄悄地流着眼泪。“卢建标做的最好的工作我认为就是到每个支部开展“三讲三评”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就是他积极参与村委会到各村小组去协调各种矛盾纠纷。”这是他对卢建标工作态度最深的印象。

  用心用情帮扶困难群众

  “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担任辣子寨行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期间,卢建标以这样的工作方法要求自己。他与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心里永远装着群众。

  “要帮贫困户买沙发、电视机、衣柜、碗柜等生活用品,兄弟姊妹们,大家帮我出出主意吧。”2018年12月28日,卢建标在家庭群里发出号召。

  老父亲卢照福心系扶贫工作,在得知儿子挂包的贫困户很困难,就拿出3000元现金交给儿子去帮扶。前几年,他还曾购买冬衣、化肥、收音机等送给贫困群众,2019年11月,老父亲又直接捐赠1万元去帮助困难群众。

  “熊哥,哪天我得闲了再来跟你好好款一下你家的帮扶情况”。“好,得闲你来家里,我们慢慢款。”但卢建标食言了。

  这是卢建标与自己挂钩的贫困户熊光荣最后的见面交谈,熊光荣是都龙镇阴山村村民。“他来挂钩我家,平时缺什么、少什么,他样样都帮我们想好、做好”熊光荣说。那天卢建标经过他家门口时,卢建标告诉他要下去塘子边村,还说要抽时间来和他坐一坐,但是,才下村下去他就这样倒下了。

  阴山村陶光仙家也是卢建标的挂钩户,卢建标驻村后,为陶光仙家购置了电视机、桌子、板凳。还拿出1000多块钱,帮助挂钩户马富平家把电线接好,灶台砌好。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如果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长征,那么精准扶贫就是这个时代共产党员的长征。扶贫干部的两万五千里,是一步一个脚印,日日夜夜的走访和披星戴月的帮扶,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最艰苦的地方帮扶、扎扎实实的脱贫致富。驻村期间,卢建标与村民们同吃、同住,与帮扶对象交心谈心。他多次到各村各寨摸底、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与其他同志一道,为辣子寨塘子边村的通水、通电、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谋划,引导农户发展热区经济作物,大力发展香蕉、砂仁等产业,积极引导青壮年外出务工,多渠道增加困难群众家庭经济来源,推动了辣子寨行政村群众脱贫致富。

  “这么晚了还要去干什么?”“下村去宣传和发动群众建设入户路、庭院、厕所……”这是2019年5月22日,凌晨00:14,卢建标家庭群里的聊天记录。

  当面对有些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卢建标总是用微笑去感化他们,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为了不占用群众白天农忙时间,很多时候都是晚上七八点钟才到群众家中开展工作,待工作完成返回住处已经是深夜。

  驻村期间,在卢建标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塘子边村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香蕉100余亩、砂仁400余亩。实施脱贫攻坚六项短板项目,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625.6平方米、入户路硬化1059平方米,农户庭院硬化956平方米,拆除危旧房7间,改造新建卫生厕所24户。2019年度,辣子寨行政村脱贫出列,实现贫困户75户231人脱贫。

  在驻村帮扶工作之余,他还把帮扶工作与感恩教育、节日慰问等工作结合起来,每逢“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他都会主动看望特困群众、困难老党员、留守儿童、挂钩群众等群体,与群众交心谈心,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为他们送去爱心读物、大米、油盐等物资,他还主动为帮扶对象购买生活用品,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马关县幼儿园现派驻辣子寨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许正友这样评价卢建标:“他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走了我们要继续发扬传承他的这种精神,继续做好余下的工作,助力马关县脱贫摘帽。”

  舍小家顾大家初心如磐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卢建标听从党的召唤,践行对党的誓言,倾情奉献、舍家为国,把全部的热情和力量都投入到工作中,就是为了实现每个贫群众都能脱贫致富的梦想。

  卢建标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始终树立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思想,在工作中爱岗敬业、甘当配角,沉心静气、埋头苦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自愿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多次带病坚持工作,从无怨言。

  “卢主任,你不觉得文字工作枯燥无味吗?”在担任马关县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期间,同事们问他。“长期的文字工作是很枯燥,但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热爱这个职业,沉下心来,深入进去,就能在苦和累中找到工作的乐趣。”卢建标在担任原马关县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期间,经常白天处理日常工作,晚上撰写和修改文字材料,经常工作到深夜。特别是他在担任纪检组长时,始终做到公正无私,不怕得罪人,从整个单位内部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日常的监督检查,始终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他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然而,闪光的荣誉往往是由平常所铸就,卢建标的闪光之处正是体现在他多年不变的点滴小事之中。卢建标的一生是兢兢业业、拳拳为民的一生,他始终不畏艰难、不嫌繁琐,勇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作为。

  “前次做白内障手术,医生要求出院后要休息两个星期,但他出院第二天就说工作忙,急着就回去扶贫点了。”2019年3月,卢建标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州医院做白内障手术,一出院即奔赴扶贫一线。他没有听医生和妻子的劝说,妻子任雪梅只能含泪将卢建标送上返程的车。

  为了不耽误扶贫工作,卢建标把手术时间选在了节假日期间,手术后他未向组织提出请假休息,而是毅然选择继续回到驻村扶贫工作的岗位上,在卢建标内心深处,总认为自己如果带头休息了,就会给其他同志做出不好的示范,宁愿自己多忍受一点,也要发挥好老党员、老同志的示范带头作用。

  “你是儿子、丈夫、父亲、哥哥,你的家庭角色谁代替不了”去年8月,卢建标岳父住院做手术,他因为扶贫工作也没能来守护,都是卢建标妻子和他的兄弟姊妹轮流去照顾。“谢谢弟弟妹妹了,我岳父做手术住院,你们在百忙之中去探望照顾,我们驻村工作太忙,这一两周都没有时间回去了”卢建标在家庭群里留言表示感谢。

  “他也忙我也忙,有些时候回来一小转,我都还没见到他人,他又走了。”卢建标妻子在文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两个人各忙各的事。长期驻村加上两地分居,离多聚少,所有的家务和孩子的教育全部落在妻子身上。

  任雪梅说,卢建标三次驻村,这次有三年多了,家里大小事务都是她一个人承担。女儿也难得见到父亲一面,现在上了大二的女儿暑假放假回来,只见到父亲两三天,父亲就去了扶贫点,等到女儿开学去读书时,他也没有时间来送。

  老父亲知道卢建标不幸殉职后,他说:“建标是为了工作才献出的生命,这个是光荣的,我们家人不会忘记他,组织和领导都不会忘记他,特别他帮助过的群众更不会不会忘记他。”

  在塘子边村、阴山村、辣子寨村……再也看不到卢建标随时提着一个手提包,来回奔波在各村各寨的身影了,但他生前为贫困户联系好购置的电视机已经到货,他一起参与的脱贫攻坚虽未完成,但还有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接过他的班,继续前行。现阶段扶贫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效,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根本在于千万扶贫干部有着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有着党的优秀干部的责任担当,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青史留英名,风范励后人!习主席在今年元旦献词中提到:一年来,许多人或事感动着我们,如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新华社北京1日电《脱贫在今朝》的宣言:“将军奋勇,三军用命”,面对战胜贫困这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一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二靠的是精准科学、务实笃行的精神。三靠“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担当。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脱贫攻坚是一场关乎民生福祉的全民战争,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有无数战士在一线奋斗,亦有不少人为之流血牺牲。在2019年国家第六个扶贫日上,国务院扶贫办公布,截至6月底已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伟大的战役还在继续,有奋斗就会有牺牲,热血洒在扶贫路上的战士,就是和平时代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卢建标正是用自己生命践行使命、书写了自己的人生,用责任展现初心、用牺牲作出担当,他把热血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必将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为脱贫攻坚事业奋发有为、继续奋斗。

  2020年1月5日,中共马关县委书记李献文在中国共产党马关县第三次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号召:自觉向卢建标等先进典型学习,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发扬勤于学习、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奋勇争先和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和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