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帅业
英雄公安战疫排查 将生命停留在春天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帅业,男,汉族,1983年6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13年9月入警,2018年县公安局嘉奖,广南县公安局莲峰派出所成立筹备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副组长。3月4日17时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追授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中共广南县委追授谢帅业同志为“广南县优秀共产党员”,追记三等功。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4日,云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声号令,广南县迅速结集,700多名公安民警、辅警参与抗疫。莲峰派出所全体干警向广南县公安局党委递交的《请战书》,“谢帅业”的红手印格外醒目。1月22日以来,谢帅业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各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组建工作机构、制定防控预案,重点掌握密切接触者。从广泛发布通告、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到创新使用“喊话警察”进行空中宣传,谢帅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聚集逗留群众居家防护。

  时至3月4日,谢帅业坚守战“疫”一线已30多天,平均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这30多天里,他带领全所民辅警对辖区8万多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协助核查密切接触人员80余名,排查各类车辆1万多辆,辖区湖北籍人员全员在控。3月4日继续处理案件,因通宵疲劳突发病症,经全力抢救无效殉职。

  2020年2月16日,中共广南县委组织部对县管干部公示公告,谢帅业名列其中。任命文件还未发出,英雄却已离去。

  谢帅业肯挑重担,敢打硬战,能征善战。在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工作期间,先后两次参与万克毒品大案侦查和全程抓捕工作,在边境受到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和省厅禁毒局领导的接见和慰问。在“扫黑除恶”战场参与处置了积压两年多的底弄群体性事件,和同事用短短三个月时间,成功化解积压2年多的底弄群体性事件,实现了从“石头棍棒”相待到“锣鼓掌声”相迎的逆转,省委常委作出全省学习借鉴的重要批示,新华社《内参选编》《云南高管信息》云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报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月党费日他总是亲手将党费交到组织,然而3月的一张党费收缴回执单却没有人领取了;作为单位的小太阳,老的叫他“小谢”,少的叫他“老谢”,同事给的一瓶还未打开的药酒再也没有主人打开了;作为一名丈夫和一个爸爸,一张8年未兑现的婚纱照和对孩子的承诺再也实现不了了。

  谢帅业走了,虽然他带着未竟的使命离开了,但他忠诚担当、无私无畏的高尚境界,冲锋在前、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将引领着奋战在战“疫”和战“贫”两大战场上的我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