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艺
援鄂医疗队员前往湖北参加战疫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疫情发生后陈晓艺曾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在群众的前面,家人体健,不是独子,没有负担,是最合适的人选!”面对湖北暴发的疫情,毫不犹豫多次请战,2月12日终于如愿,加入云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湖北参加战“疫”,从云南省千里迢迢赶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咸宁市。

  2月10日晚上接到医院通知,所在医疗队将于12日早晨和全省医疗队一起出发前往湖北咸宁。陈晓艺接到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和队员们一丝不苟的练习穿脱防护服,直至深夜,进行简单的行李收拾。11日剪掉了自己的一头长发,参加了医院简单的告别仪式。12日清晨我和队员带着简单的行李告别前来送行的领导和新婚不久的丈夫出发了。到达湖北咸宁赤壁市后迅速整理自己的行囊,收起紧张的心情迅速和同事一起适应新环境,掌握工作职责和内容很快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她们被分配到了赤壁市人民医院,在这将近一个多月的工作中,配合赤壁市人民医院隔离7区完成了日常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各项工作任务,她到赤壁后很快的适应工作流程,经过3天的跟班学习,就正式投入病房工作中,科室护士长对进行了入科培训,详细介绍了科室情况和注意事项,还带她们进病区到每个病房给病人做了介绍。根据科室安排分别上治疗班、病房班、消杀班、中班、夜班,大家都跟着科室其她护理人员一同进行轮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做完了消杀、测量生命体征、输液、采血、发早中晚餐等各项工作,由于防护服非常严密,出现了缺氧症状,护目镜和面屏布满了水珠顺着面屏滴了下来,严重影响了视野,护目镜的固定带长时间的压迫让她头犹如针扎,口罩长时间牵拉......无论任何的不适,都只能忍着。汗水湿了背,好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坚持着。   

  她发现这里的病人都各自在自己病房里很少与人交流,心理疏导也很重要,于是就下到病房与他们交流,多安慰他们,并教他们做呼吸训练,分散注意力,进去治疗时也和他们多做治疗的解释工作,减轻他们的恐惧,在严峻形势下也许他们要的很简单,有时只是简单的一句“你好吗?今天感觉怎么样?”。穿着防护服讲起话来很费力,但是仍然坚持,虽然汗水浸湿了衣衫,鼻梁、脸颊留下了一道道深深的压痕,但是得到了患者的一声感谢,甚是欣慰,满满的感动和正能量。

  这就是陈晓艺此行的意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敬佑生命,担当使命,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责任。其实每天的工作量还没有我们平时的一半多,做的这些都是一个护士应当做的最基本的操作和责任,都是很小很简单的事情,没那么伟大。但是因为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患者,我们的身上布满了厚厚的防护服、隔离衣等,让我们负重前行,每天下班之后都感非常的乏力,但是一想到病人因为我们的努力可以得到健康,我非常激动。我只是成千上万“逆行者”中的普通一兵。前方疫情很重,感染风险很大,但身上肩负着全国人民的期盼,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义无反顾笃定前行。时间悄然流逝,我们期待着病毒被消灭,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春暖花开,笑脸相迎,所有家人团聚,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相信一定会早日到来。”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