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治国
全天候坚守隔离病区的呼吸科主任医师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党治国,男,1980年7月生,宝鸡市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医师。平时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待病人和蔼可亲、细心周到。多次被患者表扬,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为患者的生命健康工作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治病救人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凌晨1时许,下夜班回家休息的党治国被手机铃声惊醒了。有个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需要收治,速回!“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不容他多想,亲吻了正在熟睡的儿子后,他转身出门,奔向医院的战疫一线。党治国是第一批次,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临床医生。从1月28日至2月2日,他全天候坚守在隔离病区,负责疑似病人的临床检查救治工作;那6天,他是负责救治患者的医生,帮助患者与病毒斗争。那6天,他是疏解患者心理压力的调节师,帮助病人与自己“战斗”;那6天,他与同事们一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

  接诊第一例疑似患者,他也比较紧张

  下夜班补休的党治国,接到疫情通知就是战士接到出征的命令,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快速赶往医院,临走前亲了亲儿子熟睡的脸。1:30赶到医院,防控一线的院领导给他做了详细的防护指导后,病人已经转运到隔离病区。此时已经时凌晨2点了。这是宝鸡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以来,第一个收住治疗的高度疑似患者。他带着忐忑和紧张的心情,进入三楼清洁区洗手、戴口罩、穿隔离衣、防护服、戴手套、带护目镜。一切都穿戴好后,他带着复杂的心情进入隔离病区。患者是一位青年男性,一般情况不太差,除了发热、咳嗽等症状,主要是情绪紧张,焦虑不安。详细询问了旅居史,这一点对于传染病人非常重要,并且做好记录后,他安慰病人让他尽量放松,通过交谈和鼓励,患者慢慢心情平复了。当他走出病区脱掉防护服的时候,汗水已经浸湿了他的衣服,顾不上别的,只有争分夺秒才能让患者多一份平安。等他处理完患者所有事情,已经是早上7点多了,看着患者体温已经恢复正常,症状好转,他的心情犹如早晨升起的太阳,一下轻松了很多。 

  一句“叔叔我想回家”,湿润了他的眼眶

  1月30日是党治国在隔离病区值的第二个班,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就少了很多紧张的情绪。走进病房的步伐更加从容自信。随着疫情的不断进展,隔离病区高度疑似的患者越来越多,工作压力骤然增加不少。这一天就收治了5个,最小的1岁9个月,最大的56岁,这些病人都需要尽快救治和安抚。早上9点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因为防护器材的紧缺,他不敢喝水,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只为节约一套防护用品,尽量做到进入病区后处理完所有事情再出来。按照进入隔离病区的各项要求和防护,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后,他进入隔离病区查看病人。今天接诊的第一位患者是一位1岁9个月的小患者,她妈妈陪着她,他们是从湖南长沙自驾过来的,在湖北十堰有旅居史。因“发热1天”入院。孩子看见党治国的时候就哭了,抱着她妈妈说“叔叔我想回家”。此时也许是看着他们的穿着而恐惧,也许是孩子真的想家了。他轻轻的走过去拉着孩子的小手,轻轻的告诉她,“好的,叔叔让你早点回家过年”。查体、问诊、标本采样后,给留了电话,毕竟孩子太小,他们会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她们,“病毒无情,人有情”,让她们身处异乡也能感受到医务人员春风般的温暖。转身出门的一瞬间,他的眼睛已经模糊了,此时他已分不清楚是泪水还是汗水。振作精神、继续战斗。因为还有很多病人需要我们救治。我不能倒下。等我走出隔离病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顾不上吃饭喝水,顾不上换去汗水浸湿的衣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赶快处理医嘱,让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

  一碗放了9小时的稀饭,他吃得很香

  1月30日下午,隔离病区又接收了4名高度疑似患者。党治国作为值班医生,又一次义不容辞的穿戴好防护用品,再次进入隔离病区接诊患者。一个接着一个安抚、问诊、查体、核酸标本采样......走出隔离病房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看着同事们帮他买的稀饭和包子,顾不上吃一口,就开始处理医嘱。因为只有尽快处理医嘱,患者才能在第一时间用上药物,时间就是生命,不能耽误。等一切事情都处理结束了,已经是凌晨3点了,此时的他才端起那碗饱含温情稀饭,拿起包子大口大口吃了起来,感觉特别香。

  一份饱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

  与党治国一起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一批医务人员有很多都是党员,而他是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在病区,所有的党员都能发挥积极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他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所感动。凌晨5点多起床,填写完报表后,他认认真真写了入党申请书,向尊敬的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申请火线入党。表达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紧密靠拢,为人民百姓健康事业努力奉献的决心。申请继续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