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龙
“抗击疫情舍我其谁”的传染科医生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一龙,男,1982年5月生日,陕西省咸阳市中心医院传染科医生。他为人随和,关心体贴患者,团结同事,赢得了同事及患者的一致好评,2009年被咸阳市中心医院评为优秀医生,2018年被医院评委先进个人。

  全身心致力于传染病的防治工作、默默奉献

  谈起他的工作,其实他做梦也没想到会致力于传染病的诊疗、和研究工作,但由于医院的需要,他依然投身于传染病的诊治工作,扎根并爱上了这个岗位,当许多人听到传染病时,可能都会心生恐惧,但他们为了预防各种传染病的扩散、更好的为患者解除痛苦,10年来他默默的坚守和付出,不管是H7N9、手足口病、艾滋病、出血热、还是令人恐惧的新型冠状病毒,都有他们这些医务工作者的身影,正是因为他们这些人的默默坚守和努力,所以我们才能平安的享受这个生活的美好。

  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他工作踏实、认真,对待患者如亲人,体贴入微,处处为患者着想,全心全意的为患者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肯定,所以经常会有人“偷着”送红包,都被他婉言拒绝,墙上挂满的一面面锦旗是患者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这将鼓励着他继续奋战抗击传染病第一线,继续全心全意的为患者服务。他为人谦卑,不骄不躁,团结同事,热爱学习、乐观向上、不爱计较,是同事们的开心果,更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

  抗击疫情、舍我其谁

  2019年年底,新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乘着春节返乡的快车,迅速波及全国,咸阳地区也未能幸免,咸阳市中心医院是咸阳地区唯一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收治医院,节前医院进行了周密详细的安排,并及时动员全院医务人员做好“战疫”的准备,咸阳市中心医院传染科医护人员成为咸阳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先锋队员。作为传染科医护人员,他们很明白此次“战役”的凶险,可是他们没有丝毫的退缩及犹豫,争先报名参加这次随时可能被感染、甚至不幸罹难的“战疫”。

  农历腊月二十七,咸阳第一例确诊患者被送进了隔离病房,科室党员干部带头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带着对该疾病的迷茫、带着些许的恐慌、仅凭传染病防控经验进入隔离病区对患者展开了全面救治,随后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被送进了隔离病区救治,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但他义无反顾,积极申请第二批进入隔离病区,刚进入隔离病区,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要向党员干部们学习。他除了正常的诊疗工作外,还要利用休息时间通过电话、手机和患者充分沟通,消除被隔离患者的焦虑不良情绪。为了减少后勤人员的暴露,他们每天要收垃圾、消毒、修电灯、修水管、更换紫外线灯管,以保证病区工作的正常运转。记得有一次,隔离病区的电梯突然停止运行,大家非常紧张,因为这是确诊患者进出病区的唯一通道,也是医疗物资转运的通道,如果电梯损坏,对医疗安全将造成严重的影响,但电梯维修人员因为对穿脱隔离衣不熟悉,进入隔离病区被感染的风险很大,这时下夜班的王一龙医生主动进入隔离病区查看,通过对讲机,在维修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电梯故障排除和维修,时长达三个多小时,电梯最后修好了,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当王一龙医生脱去隔离衣以后,贴身洗手衣已经被汗水完全浸透,满脸疲惫。但他无怨无悔,他说“只要能解决问题,再累再累也没有关系”。他在隔离病区的工作圆满结束以后,在家休息两周时间,又再次申请踏进了隔离病区,当大家问道他时,他说“我是一名传染科大夫,我不上谁上?”,这就是我们的一名普通的传染科大夫,无私、无畏,一直处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参加工作10余年来,他默默坚守、付出,将青春奉献给了他最热爱的工作,将一腔热血奉献给了他深爱的事业、将一颗真心奉献给了他最牵挂的患者们,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健康守护者加油!助威。希望我们健康之路上永远有他们的守候和陪伴。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