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东
交通警察坚守防疫一线 被晒成“口罩脸”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旭东,男,1974年7月生,合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一中队中队长,二级警督。

  在合阳县城。只要提起赵旭东,几乎男女老少都知道就是那个“忙人”。说他是一名交警,他在交警的岗位上除了干好本职外,他就是活雷锋。很多群众就是通过他帮助记住和认识他的。背送老人、迷路找人、雨雪天接送学生、小区有人生病等等,只要能帮到别人的,他都帮。每年做好事上百件。

  一个标准的敬礼是这个在交通警察战线上奋战23年“老民警”的职业情怀,一句“你好同志,请出示您的证件”成了他的最亲切“问候语”。 从一名中国武警到人民警察,他用脚步丈量了合阳这座城,用“不忘初心”坚守着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队上平时忙,节假日更忙”。这是赵旭东在担任洽川中队长时经常说的一句。每到节假日,景区人流、车辆不断,作为中队长的赵旭东,把“解难题、强服务、树形象”作为工作遵循,常常主动放弃休假,带头与战友一同奋战在景区安保路上,为游客发放交通安全提示卡,告知景区交通安全情况,提供各种便民服务等。在洽川工作的时间里,他连续5年在景区过年,在他的带动参与下,涌现出洽川民警修复抛锚车,车主送锦旗表谢意,救助交通事故伤员等许多感人事迹,让洽川交警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县委县政府和洽管委多次表扬“洽川风景名胜区发展和建设越来越好,洽川中队功不可没”。

  2017年担任城区中队长后,他显得更忙了,家人也早已习惯他的“缺席”,他成了妻儿眼中典型的“不靠谱”。儿子学校的家长会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家人的生日他都是用电话传递祝福,可他却成了群众的“老熟人”。为了管理好城区交通秩序,他多次深入城区调研,将城区“两街一园”(即严管街、示范街、天合园)作为重点管理,采取定点设岗和路面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五个路口定时、定人、定岗执勤。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往来群众为正在执勤的他竖起大拇指。

  2020年春节注定不平凡。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考验。有着军人经历的赵旭东,面对命令,勇于担责,勇往直前。大年初二,他立返工作岗位,主动请缨,担起守护合阳北大门108国道合韩交界疫情检查点的主要负责人。疫刚开始的几天,执勤点没水没电没休息的地方,执勤民警和相关部门人员靠干粮和矿泉水充饥止渴,累了就在执勤车上打个盹,在这期间,第一个站岗执勤的人是他,最后一个离开岗位的也是他,第一个检查来往车辆的人是他,最后一个吃饭的人也是他。他带领中队一班人披星戴月,克服严寒、饥饿、昼夜24小时值班重重困难,一干就是半个月。他的行动感动了当地群众,有的送来了吃的油饼、面条,有的送来开水和饮料。看到群众的支持,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暖暖的。这条交通要道,平均每天车流量是120余量,意味着他们每天要登记120余人的信息,检查120余辆车辆,并且给120余人消毒,为了百姓的安全和健康,他们乐此不疲。

  “心里揣着阳光、你就处处温暖”。“你怎样对工作,工作就会怎样回报你”,这是赵旭东经常给队员们说的两句话,也是他身体力行的话,他用实践和汗水做表率,用辛勤和执着为交通管理工作谋发展,用工作成效向人民群众呈报答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