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
社区书记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抗疫一线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宁,女,1976年11月生,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路街道联盟二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她到联盟二路社区任书记已有9个年头了,所管辖范围6个小区、1个单位,2442户5190人,有几户贫困户、几个重点人,她都了如指掌。多年来,她一直守初心,担使命,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时刻不敢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爱心和贴心赢得群众的肯定与支持。疫情面前她更是群众及“战友们”的主心骨。

  她是“领头羊”,响应迅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一晚上,她接到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初二上午8:20行政中心准时召开紧急会议。为了不耽误时间,许宁连夜从西安赶回了咸阳。疫情的控制刻不容缓,她知道,需要她做的事情有很多,因为她是社区群众的“守护人”,疫情关系到辖区的每一个人......她要做到守土尽责,让群众安心。

  她是“指挥员”,调度精准。“疫情防控迫在眉睫,我们得有措施、有担当。”大年初三上午8:30,她主持召开了社区“三委会”班子、全体党员及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第一时间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按照党工委、办事处的精密部署,全方位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在她的总调度下,营造疫情防控氛围、挂横幅、贴公告、公共区域消杀、各小区巡逻、全辖区排查湖北返乡人员、武汉返乡人员每日隔离监控、小区24小时门禁管理......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有条不紊,扎实有序。

  她是“突击手”,带头冲锋。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先锋。许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先锋队队长,疫情面前,勇敢坚定,面对辖区12户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垃圾需要单独收集消杀时,许宁冲锋在前,主动为隔离住户送去垃圾袋和胶带纸,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居家观察期间,还主动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面对险境,哪有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凭着坚定信念,她带领她的“战友们”不惧危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她所辖居民的生命安全,让党旗在“疫”线熠熠生辉。

  她是“女汉子”,却黯然落泪。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小到一个文件,大到各种省、市级检查,治污降霾、扫黑除恶、主题教育、上访维稳等等工作,从来没有一件事能难倒她,她总是能自信、认真的和她的团队高效完成,但是面对上级包抓同志提出的没有健全的防护物品上岗问题时,她为难的说道:“6天了,我们也只有一个口罩作为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防护服这些防控物资都严重不足。我们的同志也都靠这仅有的口罩,每天奔波在外.....”虽然她背对着,但是能够听出来她哽咽的声音,口罩遮住了她的面容,却遮不住她的悲伤无助。因为面对生命,面对疫情,她和她的战友们什么防护都没有,每个同志的家里都是上有老小有小,她为没有办法保护好每一个人而愧疚落泪。自疫情爆发以来,各种防控工作都需要社区完成,社区的工作可以说是争分夺秒,遇到再难的事她都要扛下去,甚至没有留给她悲伤难过的时间。此时,许宁电话又响起了,对方是辖区锦丽花语物业经理,她又急忙和对方交流,嘱咐一些工作事项.......

  她是助推手,保障复工复产。为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齐抓共管、相互促进,她周密制定辖区外省返咸人员、企业复工方案,在辖区落实“网格化”管控。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她安排网格管理员第一时间联系辖区陕西省机械研究院,全面提供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网格管理员定期对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要求保障好员工个人疫情管理,每日监测体温,佩戴口罩,建立健康档案。同时对近期外省返回辖区的人员严格执行14天自我隔离制度,由网格管理员对监管人员进行负责,每日上报相关情况,在隔离群众隔离期间,包抓责任人会按照隔离人要求为他们买菜送物,收送快递,投放垃圾等,为居家隔离的群众服好务。

  她是母亲,却满怀愧疚。“我的女儿今年高三,离高考还有不到100天......”说起自己的女儿,她充满了愧疚,因为这场疫情,她和丈夫都早早返回了工作岗位,守在了最需要她的地方,每天早出晚归,连给孩子做顿热乎乎的饭都满足不了。当大家都聊起自己最担心的事情时,她说“我什么都不怕,但是最怕影响我的家人,我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从头到脚洗换一遍.....女儿就是我的开心剂,回到家看到她有说有笑的模样,一天再辛苦都不算什么了!”

  她是女儿,却无法尽孝。许宁说:“我最亏欠的是父亲”。1月30日她父亲因皮肤突然感染过敏,在咸阳中心医院住院,但是没有一个人陪护。70多岁的老人自己一人入院直到2月4号出院,老人拒绝任何人来医院看望照顾他,因为他知道女儿许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社区离不开她。出院后,老人主动要求一个人居住,他说自己可以照顾好自己,为了对社会、对家人负责,要自行隔离14天,为此许宁作为女儿心里难过不已。

  疫情面前,许宁作为基层书记的代表,她的情怀、她的胸襟、她的作为与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的精神激励着无数基层党员干部奋勇前行!我们坚信,只要党群团结一致,就没有走不出的泥泞!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定能守得花开见月明。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