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义宝
90后白衣天使挥别俩孩驰援湖北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薛义宝,女, 1992年1月生,安康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为人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17年前抗击“非典”时,薛义宝还是个孩童,在大人的庇护下成长,如今她在ICU上班已六年了,当1月23日护士长在科室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接到医院通知,非常时期需要从我科抽调一名护士到武汉支援。此刻,薛义宝内心泛起一股热流,我必须要去,我要到最前线去!她立即给护理部主任打电话报名:我已和家人商量好,我愿意奔赴武汉去支援,国家有难,我应该挺身而出!这是薛义宝内心的召唤,她觉得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使命,更是责任。薛义宝毫不犹豫的在科室群里回复信息:我已经报名去武汉。没有想到一句简单的回复,使得同事和朋友纷纷为她点赞,大家称呼她为“最美逆行者”。

  唯一让薛义宝放心不下的是两个可爱的宝宝,老大五岁,老二两岁多,他们也许会因为妈妈的逆行,人生从此不同,薛义宝的内心是挣扎的,她害怕她一去不复返,两个孩子怎么办?年迈的父母怎么办?转念间,她想到17年前的非典,让她再次坚定了信念:为了孩子,她更要挺身而出,这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责任,这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爱,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她希望孩子们长大以后会明白他们的妈妈在疫情爆发的时候挺身而出,既是为国家,也是为大家,更是为了自己亲爱的人,每个时代都应该有勇士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样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才能安宁康泰。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医院为薛义宝举行了出征仪式,薛义宝做表态发言,她说:“她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保护好自己,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大年初二,薛义宝随陕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了。

  到达武汉,眼前所有的画面让薛义宝震惊,大街小巷空无一人,只能偶尔看见几个志愿者和警察。武汉市所有的医院人满为患,病房楼道里躺满了患者,发热门诊犹如往年春节期间的景区,排着长队,很多人在等待中悄无声息永远的离开,一幕幕生离死别的画面让薛义宝泪目,她心中告诉自己:武汉,我们来了,我们一定会好起来的!

  薛义宝被分到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医学科,按照要求,每班八个小时,三名医生和九名护士,每个人要分管两到三个患者。医务人员做好防护重中之重,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三层口罩,护目镜,薛义宝说有时出气都很困难。因为病人多,病情重、治疗压力非常大,因为护目镜里面的水气遮掩,给患者扎针很艰难,她就从水气划过的痕迹里透出去光线给患者做治疗。因为防护用品紧缺,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不让自己工作时上厕所,薛义宝每天会在上班前一两个小时不吃不喝。呼吸机紧缺,她们就把已经坏掉的呼吸机拆掉重新组装,呼吸机没有湿化罐,她就把高流速氧疗机的湿化罐装到呼吸机上。中心供氧压力不够,她就去搬氧气罐,氧气罐比薛义宝的个子都还要高,谁都看不出这个只有一米五几的瘦弱姑娘每天能搬上百罐氧气罐,她说搬不动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我搬的是生命,患者在等着我,我一定可以的!除了这些,薛义宝还要负责患者的所有治疗,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及清理大小便、写护理记录、指导患者有效呼吸、有效咳嗽、给予心理疏导等等。薛义宝深知在这里她们就是患者的守护神,她们彼此依靠,每个人都恨不得让时间慢下来,自己救治速度能快一点再快一点。薛义宝说:“防护服下全身湿透,护目镜下眼睛红肿,脸上耳朵上的勒痕和水泡都阻止不了我们和死神赛跑的决心,我们为生命逝去落下泪水,为抢救成功而感动欢喜。”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从1月26日出征,到3月20日平安凯旋,在这援鄂抗疫的55个日日夜夜,她们圆满完成此次出征医疗任务,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投诉。让薛义宝最感动的是青山区志愿者给她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因此陕西医疗队与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她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她是医护人员,更是一名预备党员,经此一疫,薛义宝成长了,历练了,她柔弱的双肩依然扛起责任和担当,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她们忘记性别!不论得失!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