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萍
女医生42天奋战在发热门诊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薛小萍,女,1975年3月生,陕西省韩城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薛小萍毕业于延大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到韩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工作,历经22年的学习、历练、成长,她初心不改,脚踏实地,锤炼医术,逐渐成长为韩城市人民医院的骨干中坚。

  不忘初心,心系故土回报桑梓

  2007年,她把年仅3岁的儿子留给家人,赴唐都医院感染科学习进修近2年,医术精进,得到了专家的赞赏和留院机会,但她毅然决然回到韩城、回到自己的岗位,以加强自己的团队力量,不知身边有多少人曾发出疑问,“这么好的机会,你怎么不留在上级医院?”,她的回答始终如一,她说:“是韩城这片热土养育了我,做一名优秀的基层医生,给家乡父老看病,我孜孜以求,永不后悔”,言语真挚淳朴,让人铭感不忘。

  身先士卒,守护生命安全屏障

  2003年抗击“非典”,她担当临床一线,不惧病魔,率先垂范。2013年11月,昝村镇中学暴发甲型流感,她到学校采集临床第一手资料,对疫情做出准确判断,避免了疫情蔓延。2018年在她收治的一例“不明原因发热”患者中,前期全面检查无果,诊治陷入瓶颈,她通过多年积累的深厚临床功底,首先提出拟诊“内脏利什曼病”,并亲自操作,采集骨髓标本,最终发现了元凶“内脏利什曼原虫”,实现了“短期内确诊,短期内治愈”,并同交大一附院享誉感染界的专家在急性内脏利什曼病方面联合科研,对我市人民免受慢性黑热病造成的多脏器损害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9年冬季的流感疫情,20天时间里,累计排查发热病人3834人次,收住流感患者239人次,治愈重症患者15例。经历了多次重大疫情的考验,让她历久弥坚。

  无畏艰险,铿锵玫瑰整装再出征

  2020年1月23日,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韩城新型冠病毒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承担隔离病区重任。“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凭借多年来搞传染病的敏锐嗅觉,作为病区副主任,早三天她已同科主任、护士长多次召开科委会,严格按标准部署隔离病区三区划分,各区穿脱防护用品流程和物资预备。作为专家组成员,为了掌握疑似病人的第一手资料,她毫不犹豫第一个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用品进入危殆莫测的隔离病房,问她怕吗?她说:“我是医生,是党员,有些险必须冒!有些关必须闯!有些怕必须忘!”多少次脱下汗涔涔的防护服,摘下湿漉漉的口罩,面部带着深深的勒痕,眼睛布满血丝,深深地吸几口气,满怀欣慰地露出微笑,说“病人精神状态很好,症状无加重”。然而每次看到武汉疫情新闻时,她常常偷偷地流眼泪,她想两岁多的女儿,想知道即将高考的大儿子近况如何,更担心年近七旬母亲一直照管女儿老人身体是否撑得住……然而每当和家里人手机视频时她因为害怕情绪失控而不敢面对镜头。

  随着疫情形势的愈加严峻,风险最高、压力最大的发热门诊急需增援力量,在科室动员会上,她说“发热门诊是疫情的前哨!把关很重要,我是副主任,我先上!”当时发热门诊的排查量很大,她一边给工作人员排解压力,亲自轮换坐诊,一边从基础管理抓起,健全工作制度和流程;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门诊和普通发热门诊轮流增援人员手把手培训防控措施、进出流程、防护物品穿脱,反复学习领会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第一至第六版诊疗方案;严格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在特殊时期尤其注重流行病学史的反复询问和书写,处置措施的专业性和严谨性。经过密箩细筛出的病例先同发热门诊接诊医生共同分析探讨,提升医生的筛查能力;有可疑情况请示专家组共同会诊讨论,利用夜间时间多次同上级定点医院专家请教,一有空闲时间就反复学习顶级专家关于新冠专题课程。正如她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随时亮剑!”为实现自己诺言“不放过一例疫情!”,她连续作战42天,夫子难顾,焚膏继晷,废寝忘食,本来就消瘦的她体重下降到40kg!但在她柔弱的身躯上依然写满了无畏和坚强,她带领发热门诊人员截止目前共计筛查发热病人1263人次,收隔离留观病人30人次,参加专家会诊60余次,带教发热门诊一线人员16人,坚持每日凌晨0时上报门诊统计工作量,当医院招募支援湖北医疗志愿者时,她毅然第一个报名参加,按上了鲜红的手印,疫情面前她始终是逆风而行的“雨燕”,绝不做逃避风险的“鸵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崇高的使命担当和“白衣天使”可敬的职业操守。

  宝剑锋从磨砺出,越是艰险越向前。这种忘我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从医者学习致敬。薛大夫从事传染病诊治事业22年来,始终怀着对事业无限热爱,对患者的无微不至,守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敬业奉献,以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赢得了无数患者的爱戴和信赖!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