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慧
女护士逆行援鄂 不计报酬无畏风险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慧慧,女,1984年7月生,陕西省榆林市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兼感染性疾病科护士。

  从事工作11年来,王慧慧始终牢记南丁格尔的誓言:“视患者生命利益高于一切!”以高尚的医德,勇于奉献、甘于吃苦、忘我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同事的好评及患者的信赖。急诊科是一个随时都面对死亡和重大伤情的特殊岗位,每天生离死别的场景历历在目。她深深懂得时间工作质量和技术水平直接关系着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每一次救护车警笛的嗡鸣声,每一次家属高声呼唤的救命声,都伴随着死神的脚步!心肺复苏,除颤,呼吸机通气,气管插管,输液,动脉采血,洗胃,导尿,心电监护,每项操作都事关病人的生死!从交通事故现场,到煤矿塌方现场;从突发心梗的老人,到突发脑溢血的年轻人,她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与死神交战的第一线。多年的急诊护士工作经历让她在成长的同时也明白作为临床第一线的护理工作者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蔓延,席卷大江南北!1月23日湖北告急,武汉封城!在最危急的时刻,党和国家发出了集结令,王慧慧主动请缨,毅然踏上了逆行之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她写在请战书上的决心。正月初一通知,初二集结,她作为榆林市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员兼队长,加入陕西省第一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步履坚定,直插疫情腹地,对口支援武汉市第九医院。经过短暂的休整及培训后,她所在医疗队全面接管了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病区。当她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的那一刻,迅速调整好状态,战胜恐惧,做好自己的专业操作,做一名更合格的护士!

  众志成城抗疫情,不辱使命凯旋归

  援鄂工作期间,王慧慧需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入战斗状态。重症病房患者病情复杂而又危险,随时可能抢救,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静脉注射、采血、输液,这些在平时能够高质量完成的工作,在身着防护服时,也会倍感困难!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喂水喂饭,处理大小便、更换床单被罩、翻身拍背,每当做完这些工作后就会汗流浃背,胸闷气短,不得不站在走廊大口喘气。咽拭子采集、吸痰、口腔护理等近距离侵入性操作,会使病人产生干呕、呛咳等不适的反应,瞬间会释放大量带有病毒的气溶胶,随时有被传染的可能,面对困难,王慧慧战胜恐惧,迎难而上,独立完成咽拭子采集30余次。在工作过程中汗水时常会顺着护目镜及面屏流下,模糊视线,N95口罩压得鼻梁、耳廓、面颊生疼甚至出现压疮。每次进病房时穿戴多层手套,双手肿胀、手指刺痛,手背时常湿疹,指甲也因多次洗手而干燥分层。例假来了,出现虚脱,也只能稍事休息,缓一会儿继续战斗!八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只为节省一套防护服,只为减少穿脱时间,有更多的时间为患者服务!除了工作压力,还需克服心理压力,在重症病区初期,几乎每天都有死亡病例。每当患者在全力以赴的救治后,却最没能挽回生命时,是她最难以面对的时候!在一位老年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之后,搭班医疗队员因以前未进行过尸体料理,而恐惧害怕时,王慧慧主动提出由她来完成该工作,她在急诊科工作11年,有尸体料理的经验!在经过消毒、填塞、包裹等规范操作,达到传染病管理规定后,死者最终转往殡仪馆。虽然每次下班时衣服总是被汗水浸透,工作压力很大,但却不能阻挡她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的脚步,在工作中主动向同仁学习床旁血滤机的操作及护理,一起讨论呼吸机报警原因,优化护理工作等。作为榆林市援武汉医疗队的队长,她还要时常关注队员的生活和心理状况,特别是3名90后队员,病了陪她们看队医,压力大了陪她们聊天,想家了给她们鼓励,和各位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英勇奋战的55天里,王慧慧所在的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共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117人,其中危重症69人,重症48人,累计治愈出院65人,其中,治愈危重症,21人治愈重症,44人病情好转,18人危重症和重症治愈好转率达69.23%。春暖花开的季节,她交上圆满的答卷后平安返乡。去时,她不问归期,像长城一样屹立不倒,坚守在战疫一线。今天,她平安返家,带着满腔热忱,将继续奋战在护理工作岗位上!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