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艺
连续40多天奋战隔离区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艺,女,1968年5月生,陕西省商洛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二病区负责人。

  1991年7月,李艺从延安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面临大城市的高薪诱惑,她不为所动,而是选择了回报生她养她的商山洛水。因为好学上进、敬业负责,李艺很快成长为科室和医院的骨干,深得同事和患者信赖。2018年12月,因国家结核病病区规范化建设要求,李艺临危受命,负责组建商洛市中心医院感染二病区(结核病区)并担任负责人。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她常常24小时值班,节假日对她而言更是奢望。同时,她积极开展痰抗酸染色、结核分支杆菌核酸级基因耐药快检、痰结核分支杆菌培养级药敏实验、支气管镜检查、肺穿刺等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彻底颠覆了原来只是痰检的单一检测手段,使结核病诊疗能力大幅提升,将更多结核病患者留在本地,获评“陕西省结核病防治先进个人”。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商洛市中心医院作为市级唯一定点医院,李艺所在的感染科二病区被确定为隔离病区。她再次临危受命,担任隔离病区负责人,全面负责确诊、疑似及高危患者的救治工作。从大年三十起,她便吃住在科室,准备隔离病区,制定诊疗流程,强化业务培训,反复应急演练,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如何战胜“新冠”这个凶险而又充满未知的“敌人”身上。

  1月26日,商洛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收治入院,李艺和同事们便开启了白热化的“战斗”模式。第二例、第三例,一直到第七例,李艺始终处于“天天蒸桑拿、勒痕满脸爬”的高强度工作中。随着确诊病例逐渐增多,每天结束工作还要填报病情汇报表,她常常忙到凌晨也不休息,有时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顾不上吃,几天下来嗓子沙哑得说不出话来。由于多年从医,生活作息不规律,李艺落下了慢性胃炎的病根,可她总是在病痛发作时才想起来吃药,每次从病房出来,脱下防护服,她和同事们浑身都是湿透的,摘下手套,满手的红疹子已是常态,日常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同事们让她抽时间休息,她总说“我不能休息啊,我得时刻绷紧神经,与病魔赛跑。”

  隔离病区的复杂情况令常人难以想象,感染风险无处不在。资历和经验相对丰富的她总是主动承担到污染区为患者采集样本、查房会诊、开展治疗等工作。她笑言,作为团队的“大家长”,只有自己到核心区域,心里才最舒坦。

  四十多个日日夜夜,李艺带领隔离病区这支紧急组建的精锐团队,靠着过硬的工作能力、勇于担当的工作魄力,面对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任务、琐碎繁重的工作内容,把重托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圆满完成7例确诊、22例疑似和5例其他高危患者的救治任务,实现了无一例死亡、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的目标,为商洛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李艺坚持学习,并根据治疗经验对商洛7例确诊患者早期应用雾化干扰素+阿比朵尔与雾化干扰素+阿比朵尔+克力芝抗病毒药的疗效分析进行了整理、分析,并成功立项为市级科研项目。

  在科室,她是“家长”“主心骨”,在病人面前,她是专家、是依靠,但在家人面前,她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80多岁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女儿在外地工作,年前才刚刚放假回家,丈夫也期待着一年中少有的团聚。然而,面对疫情,她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她说,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白衣战士、一名传染病主任医师、一名科室负责人,疫情来临,更应该主动担当、冲锋陷阵,这是我的使命!能够与国无数的战友们并肩战斗,我深感自豪和骄傲!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