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莉
舍“小家”为“大家” 冲锋一线书写责任担当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与疫情斗争,她冲锋一线书写责任担当

  “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少出门,如果体温异常,请及时联系我,注意身体啊……”说话的正是在徽县水阳镇南山村工作了20多年的乡村医生白莉,她不仅是一名村医,同时还是县人大代表,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时,她第一时间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论是太阳刚升起的清晨还是布满繁星的夜晚,我们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白大褂的身影穿梭在南山村的各个角落,给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对6个从武汉返乡的重点隔离人群,她每天都会进行身体监测和健康询问,耐心的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除此之外,白莉还和村党员干部一起,站在村口监测点排查外来人员,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地坚守值班,给每一个路过的人员测量体温,向村民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注意事项。截止目前,白莉在南山村监测点对路径行人进行身体体温检测300余次,上门检测30余次,村级消毒50余次。

      疫情刚开始时,村里条件简陋,物资匮乏,她没有防护服,有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口罩和一件白大褂,她坚持背上药箱同村两委班子一起去村头搭建检查点,到各社发放防控宣传单,做好村级的消毒工作,她没有百毒不侵的身体,但是她不抱怨,也不退缩,因为她说: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医生,我责无旁贷!

  和时间赛跑,她无私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2月4日中午两点,白莉像平常一样在监测点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详细询问来往人员的去向,这时,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妈妈,你快回来吧,爸爸他……”,电话里传来了孩子的哭泣声,接到丈夫突发心梗的消息时,她还在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挂完电话,她红着眼眶赶回去时,55岁的丈夫已经去世了,这对她来说不吝于晴天霹雳,眼泪忍不住就滚落下来:“昨天下班回家还好好的,怎么说走就走了,是我没照顾好他……

  承受着巨大的悲痛,她又主动提出丧事简办,并逐个通知了亲友不要前来吊唁,村党支部前来慰问时,她坚定的说:”目前,不光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把大家聚在一起太危险了,这丧事能办多简单就多简单,我相信,我丈夫活着的话也会支持这样的做。”第二天,在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后,为她丈夫做了一个简之又简的安葬仪式,她的做法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村里红白喜事取消的取消,推迟的推迟,简办的简办。舍小家,顾大家,在这里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没有伟大,只有平凡中的感动,她就这样照顾着村里所有需要照顾的人,用自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家、一个村的健康期盼!如果这世上真有守护神,那一定是医生的模样!

  为生命接力,她坚守岗位践行忠诚信仰

  春节原本是阖家欢乐、幸福团圆的美好时刻,但是对白莉而言,从未有过一个春天如此寒冷,疫情来势汹汹,丈夫突然离世,令她始料未及,但她并没有被打倒,丈夫安葬后的第二天她便又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动情地说:“为保障大家的生命健康,在这关键时刻我不能缺岗。”疫情面前看担当,危急关头显本色,她以坚决的态度踏上了逆行的征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仁爱医者心”的内涵,也尽到了一名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榜样!

  取舍之间,彰显以人为本的温度。她是妈妈、是妻子,在祖国的召唤、险峻的疫情面前,她的责任担当和无私无畏,充分诠释了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初心使命就是无声的引领,百姓群众就是最温暖的力量,同肺炎疫情做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战。但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凝结爱的点滴,汇聚温暖力量,我们定将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