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龙
“忠诚卫士”战疫场上冲锋陷阵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夏小龙,男性,汉族,生于1976年3月,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庆阳市镇原县人,2001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镇原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书记、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  

  从警19年来,夏小龙同志一直战斗在基层公安第一线,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侦破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4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2013年1月起任镇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以来,他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带领全队民警成功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6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90人,实现辖区内命案现案全部破获,破获命案等“八类”主要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上网逃犯260余名,共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赢得了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该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008年4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在“9.30”重大杀人案件侦破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荣誉称号,2010年5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冬季百日严打行动”先进个人,2012年9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在“8.17”投毒杀人案件侦破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荣誉称号,2012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被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庆阳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破大案他是敢于攻坚的“罪犯克星”  

  从警以来,夏小龙同志奉献基层,攻坚克难,逐步从一名普通的刑警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罪犯克星”。近年来,他先后侦破或参与侦破了“2013.6.2贾某等人特大聚众赌博案”、“2014.1.16秦某龙等人入室抢劫案”、省公安厅督办的“2015.8.25郝某涛等人系列特大入室盗窃案”、“2016.1.8丁某福等人跨省流窜盗车案”、“2017.5.2任某恶性强奸案”等数起重特大、疑难案件。2016年11月,他与战友们日夜奋战,先后转战陕西西安、咸阳、长武和庆阳、平凉等10余县区,连续鏖战28小时,行程2000多公里,迅速破获“2016.11.2张某鑫、吴某梅绑架案,及时解救被绑架小学生1名,该事迹先后被庆阳电视台综合频道平安庆阳栏目《急速解救上、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绑架谜团》播出,该案件入选“全省政法系统十大精品案件”;2017年3月以来,他带领刑侦大队民警深入分析、精确研判、主动出击,先后转战甘肃、宁夏、陕西等地30余乡镇,开展走访调查,迅速打掉“胡某旦等人特大跨区域流窜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财物500余件,破获我市及周边部分县区入室盗窃案100余起,涉案价值70余万元,破案数量、破案价值均取得了历史新高水平。2018年县内相继发生“4.23”、“5.09”两起恶性命案,社会影响非常巨大,为尽快破案,夏小龙同志始终坚守案发现场,带领专案组民警勘验现场、走访调查,及时侦破了案件,赢得了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保稳定他是的社会信赖的“忠诚卫士”  

  近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石油矿产资源开发等项目开发,由此引起的影响社会稳定的非法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日益增多。为此,夏小龙同志联合全局相关警种,坚持疏导化解矛盾和打击违法犯罪并重的工作方法,2013年以来,先后直接或参与化解各类疑难信访案件96起,查处非法上访、缠访闹访、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件23起,打击处理63人,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及经济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7月,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耿某等人为了达到无理要求,煽动、纠集附近村民170余人进入隆昌石业有限公司阻挡企业生产,企业被迫停产长达55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万余元,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及基层组织的稳定,夏小龙同志冷静分析研判,带领专案组民警积极与当地群众谈心交流,宣传国家土地政策和法律法规,部分骨干分子主动投案自首,群众疑虑迅速消除,案件得以顺利侦办,企业生产迅速恢复。  

  扫黑恶他是能打硬仗的“警队尖刀”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夏小龙同志作为县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6次,收集各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16条,立刑事案件97起,刑事打击164人,受理行政案件28起,行政处罚45人,打击处理20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村霸5人,共打掉恶势力犯罪成员88人,涉黑涉恶案件打财断血查封、冻结、扣押、追缴涉案资产等共计价值7245.74万元。有效净化辖区内治安环境,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护航辖区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2018年1月份接受席某甲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核查任务以来,夏小龙同志按照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正义使命感,忠诚履职,组织全体专案民警扎实摸排,攻坚克难,超常运作,经过9个余月的艰苦奋战,成功打掉席某甲11人非法放贷及“套路贷”犯罪集团,查封房产23处,扣押其他物品108件,冻结资金1775.96万元。这几起特别有影响案件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群众他是人民喜爱的“忠实救星”  

  多年来,夏小龙参与破获侵财类案件1800多起,为群众追回损失1300余万元,全部及时发还至受害群众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7年1月29日,镇原县马渠乡景塬村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何某酒后因琐事与其子发生争吵并用刀子将其子刺伤死亡。在调查案件过程中,夏小龙同志发现,何某之子死后,儿媳将仅3个月大的男婴留给婆婆袁某后离家出走,夏小龙同志当即掏出500元现金给袁某,嘱咐她一定要把孩子抚养好。至今,只要到马渠下乡办案,他都会到何家走访慰问,为小孩送去营养品。近年来,在办案过程中,夏小龙同志已主动帮扶了110多名案件受害人或其家人,前后资助3.8万余元。2019年12月份以来,夏小龙同志带领警队多日布控侦查,成功打掉一跨省流窜盗窃、贩卖家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庆阳市、平凉市、陕西省以及宁夏彭阳等地盗窃家犬案件1000余起,受到群准拍手称赞。对此,夏小龙同志常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帮扶救助与打击犯罪一样,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侦查破案,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威严,彰显法治的公平正义,更是为了挽救那些误入歧途的人,让受害人感受到社会和法律的温暖。”  

  防疫情他是冲锋陷阵的“先锋模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他每天不是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路上,就是在带领民警出警的途中,他生怕在国难当头的时候,接处警工作稍有一点纰漏,给人民群众的身心又带来一次创伤,他却不顾自身安危,始终亲自带队,赶赴出警一线,做好案件办理等警务工作。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疫情突然爆发,防护物资一度紧缺。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稀少的情况,他和其他领导一样,每天奔波一线工作,除了口罩也无任何防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镇原县公安局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2月10日21时许,镇原县临泾镇祁焦行政村联合自然村村民段某报称:两名男子在省道318境内该村路段设立的疫情检测执勤点冲卡闹事,要求查处。接警后,夏小龙同志第一时间带领警队民警迅速出击,成功查获了一起无故殴打“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执勤点工作人员、扰乱执勤点工作秩序的寻衅滋事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社会治安秩序。  

  带队伍他是以身作则的“警营楷模”  

  在镇原县公安局,说起夏小龙同志,民警都会由衷的称赞,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业务精良和品德高尚,更是因为他以身作则、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刑侦大队长,每天要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如果自身素质不过硬,作风不扎实,就可能影响案件的公平公正处理。从警19年来,他办理的案件中,没有一起关系案、人情案,工作中,每遇有重特大案件发生,总是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即使感冒生病,也不肯下火线。他深知,在刑侦这个大家庭里,光有好指挥员不行,必须要有一批能征善战、有特殊才能和技能组成的队伍才能取得长久的胜利。因此,他始终坚持“向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近年来,在夏小龙同志的带领下,刑侦大队先后有32名民警立功授奖,46名民警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表彰奖励,20名优秀民警被提拔在刑侦、派出所担任领导职务,刑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6次,集体嘉奖3次,受到省、市、县各级组织表彰奖励11次。  

  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夏小龙同志在平凡的公安一线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保一方平安”的光荣使命,认真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政治本色,彰显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风采。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