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
守好岗位不负韶华 守护健康践行使命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爷爷,您今天身体怎么样?出门戴口罩了吗?”

  “孙奶奶,今天有没有测体温,正常吗?有需要帮忙的吗?”……

  这是一名干休所普通工作人员的日常。

  1月24日中午12点50分,李京看了看手中的表格,一共50户老同志,还有一位老干部家中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陪护子女电话也无人接听,会不会出了什么问题?难道去医院了?想到这些,她立刻戴上口罩,赶往老干部家中了解情况。到了离休干部高忠慧家门口,敲门、按门铃,家中始终无人应答,她又急匆匆的绕着干休所寻找了两圈还是没有找到高老,一边找一边继续给子女打电话,终于接通了,原来他们趁着中午天气好去超市采购物品,高爷爷跟他们在一起,身体很健康。但是她还是不放心,一直守在大门口等到他们回来,了解情况后又苦口婆心的劝导了半天:“高爷爷年近90,身体免疫力低,现在是疫情传播的高危期,一定不要去像超市这种密闭场所,最好居家自我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一定要洗手、消毒,家中经常通风换气。”高老子女看着李京着急的样子,不由有些愧疚:“谢谢你这么负责任,我们以后肯定重视,做好预防。”忙完这些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她才松了一口气。

  李京同志是青海省太原干休所的办公室主任,又是一名医生,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职业的敏感让她提前应对,第一时间做出反应。1月20日晚,听了钟南山院士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情况介绍,立即向所领导建议制定工作应急预案,尽快购买医用口罩、手部消毒液,公共场所消毒,做好疾病宣传等工作。第二天,太原干休所紧急购买所需物资,分批送到老同志家中并给老同志讲解疾病知识,安抚老同志的焦虑心情,对院内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确保老同志的健康安全。

  临近春节,面对其他同志家在外地的实际情况,李京同志主动担负起春节假期的全部值班任务,让别的同志可以安心与家人团聚。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她积极配合驻地社区、卫生部门,对干休所108户,驻外的离休干部1户、退休干部6户,医院住院的1位离休干部进行排查,掌握每一户的详细资料,对比较敏感的租住户和外来人员逐一登记信息,及时向驻地社区和干休所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汇报。春节假期十天,她每天按时到所上班,安排公共区域消毒,查看门卫管理,帮助老同志测体温、量血压、拿药、购买水电,挨家挨户给老同志打电话、微信问候,了解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家里人员流动、宣传防疫知识……忙碌的时候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经常是打完电话才发现嗓子有些哑了。离休干部遗属王玉兰打来电话说:“小李呀,你太辛苦了,来家里吃饭吧,你又不是外人,奶奶不怕你在外面跑可能给我感染疾病。”“不用不用,谢谢奶奶,这是我的职责,你们平安健康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了。”

  李京同志用执着坚守、默默奉献诠释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说:“虽然不能像自己的同学那样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医者的信仰坚守是一样的,尽己所能,守护老同志的健康。”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