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聪
爱岗敬业乐当“领头雁” 处处奉献永葆军人本色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官聪,1965年出生于宁夏盐池,兰州军区141师421团特务连战士,退役后在盐池县人民银行任职。1987年参加老山对越反击战(北虎行动)的活英雄。我们身后的和平盛世,正是无数个像官聪这样的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没有豪言壮语,他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成为大家心中的“领头雁”;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却身体力行地践行者一名共产党人、一名军人的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份荣誉一份担当,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自疫情发生的20多天以来,在得到现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队伍每天跑遍盐池城内的各个检查点,舟车劳顿,乐此不疲。略显沧桑的面颊始终扬溢着微笑。2月19日早上8点半,官聪队长像往常一样,站在所有整装待发的40名志愿者面前安排部署今天的所有工作任务,高速路口检查点,乡下4个检查点,城内派驻小区7个检查点,街道巡查机动组,协助民警巡逻组,市场驻点及流动消毒组。各小组负责人领命后带领组员驱车赶往各自工作地点。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做完报告和工作计划后,便投入到一线巡查工作中,抓细节,看落实,亲力亲为,这一圈下来就是一天。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这几天气温骤降,接近傍晚,依旧寒风刺骨,在指挥部做完一天的工作总结后,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家里,给妻子说今天忙完回来有点迟,自己已经吃了泡面,妻子说:“全国人民都在家里,就你一天外面跑,快60的人了......”,看似平常的几句埋怨,却映射出无数个志愿者背后的辛酸。而他依然笑嘻嘻地拿起手机,在微信群里指正今天的工作有什么不足,哪些地方需要如何改进等,睡意来临时,已然凌晨。这是一个老一辈革命战士与生俱来的那种意志品质支撑着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计回报的在坚持做大家认为是对的事。当然也是沿着情怀、温度的方向稳步前行。冷的冬,暖的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15年7月7日,由官聪和其他几名队委发起成立了盐池救援大队,当时队员有29人,于2017年2月经多方努力协调正式注册为:宁夏盐池救援大队,现改名为:盐池县应急救援协会,有正式队员79人,其中多为复转军人及党员。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发生地震灾害,得知灾情,官聪火速联系县委、政府相关部门,带着他们的嘱托,带着老区人民的一腔热血,第一时间奔赴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他用行动彰显了一名党员的担当,用行动阐释了一名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的优良作风。“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虽又没有超人的力量,但他始终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一名共产党人的形象。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