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志峰
疾控人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默默守护群众健康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苗志峰是宁夏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从1987年至今,他在传染病防治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

  2020年1月18日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这一天打响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一位经武汉转机回银川的发热患者,他立即与流调组人员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确定密接人员、核查检测结果,虽然是一场“虚惊”的战斗,但是他始终保持着“临战”状态。1月20日18时许,已签退下班的他,接到自治区人员医院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电话报告,立即带上应急包与流调人员赶到医院,仔细了解患者返银过程中的发病情况、接触人群、到过的场所及就诊经过、临床症状、CT结果等,在他和团队的仔细研判下,我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流调报告急报至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银川市卫健委。

  除夕夜的一个紧急电话,他匆匆辞别父母、妻子及弟弟妹妹全家10多口人,立即赶赴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对宁夏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面对面的交谈、仔细询问、了解患者发病经过、接触史等信息,时间近一个小时,没有感到压力、紧张和恐惧,因为他知道多掌握一些有流行病学调查价值的信息,就能让更多的人减少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连续8个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常常是凌晨伴着夜色赶赴医院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这就是一个疾控人员的职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单位建立了两个流调组,单设密接组、信息组和后勤保障组,他也投入到更加紧张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负责信息组工作,繁忙的接电话、通电话,向上级业务部门和市卫健委通报疫情信息,安排流调组急赴医院,指导县(市)区疾控中心开展密接人员追踪、管理,审查流调报告、及时上报下传核酸检测结果,时刻盯紧传染病信息监测系统等,他一刻没松懈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为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他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负责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疫情处置,及时发现疫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全市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工作提供指引,第一时间掌握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相关信息,及时确保把最真实的情况通报上级业务部门和市卫健委,指导县(市)区疾控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在全区开展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工作以后,他时常接到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的电话,耐心倾诉他们的烦恼,给他们讲解医疗技术的进步、政府的关怀和未来美好的生活,及时协调解决一名10多岁孩子的单间隔离,为消除恐慌,他经常与孩子聊做饭、上超市买菜和小区封闭管理的规定等等。在无数个夜里,手机另一端的他成了隔离人员倾诉的心灵寄托。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和他的团队并肩作战,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为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内涵。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