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鑫
卫生院长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月21日,正值春节长假前夕,连续两年没在家过年的马鑫准备今年春节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突然接到县卫健局开会的通知,开完会后马鑫来不及向家人解释便急匆匆地开车赶往距离中宁县城80公里之外的徐套乡卫生院安排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乡卫生院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马鑫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带领村医不畏艰辛,连续作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1月25日19时,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上级部门还没有下达通知前,马鑫已经通知所有医务人员到岗上班,将全院工作人员分为卫生院协调组、信息上报组、物资储备组、预检分诊组、入户体温随访组、机动组、后勤组并对各组任务进行了明确细化,对一线医务人员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了反复培训,确保全员整装待命。同时为了加强疫情防治宣传,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在上级部门还没有任何宣传资料下发之际,马鑫主动联系印刷厂印刷了4000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知识读本,分发到全乡的各个卡点上给过往的群众进行发放。

  坚守不退的“守护者”

  从疫情安排部署到现在,马鑫已经持续工作23天了,没有休假也没有换班。1月26日,马鑫主动请示乡党委安排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积极将卫生院前期储备的一些口罩和消毒泡腾片交给乡村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使用,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安排人员对乡政府、派出所、学校等场所全面进行消毒工作。

  “我们医务人员一定要专业,做好细节防控。”这是马鑫常给医务人员讲的话,他几乎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和医务人员一起进村入户进行测量,检测一遍往往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有时到饭点上,村民们会热情的留他们吃饭,但总会被马鑫婉言谢绝,他怕把传染的风险带给村民。每日的工作结束后,他还要坚持给院里干部、村医宣传疫情最新防控知识,不厌其烦的叮嘱大家注意每一个细节。由于工作任务繁重,马鑫即使夜班回来后休息的时间也很少,即便到了晚上他还要审核统计上报的各类表格,看起来清瘦的他在这个时候却成了最能坚守的“铁人”。

  冲锋在前的“急先锋”

  由于县医院人手紧缺需要抽回在G109线兴仁检查站值守的医务人员,时值晚上交接班,G109线兴仁检查站的帐篷在雪地上才刚搭建起来,仅有两张桌子、两把椅子和一个小火炉,条件十分恶劣,大家面色畏难,马鑫当机立断带着2名科室负责人亲自去值守,夜晚寒风刺骨,困的时候也只能在椅子上稍微休息会儿,但马鑫还是坚持完成了夜班值守,认真对过往车辆消毒、对人员体温检测,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截止目前,马鑫带领下的徐套乡卫生院已预检分诊1156人,检查车辆3276辆5284人次。

  为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马鑫主动联系辖区派出所干警群防群治,对重点关注的17个从武汉回来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核实,每次走访核实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结束,与此同时马鑫还在密切关注武汉返宁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每天2次入户的测量体温一次也不能少,对外省返宁的274人进行详细的入户登记及体温测量,马鑫都要面面俱到,由于整天都在忙碌,顾不上吃饭的他,饿了就吃点泡面、喝瓶牛奶。

  2月1日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县医院的救护车已经不能满足正常的外省返宁人员送诊任务,徐套乡卫生院临时受命开始转送,由于外省返乡人员较多,部分人员不太配合集中检查加之村与村之间的路程较远,还有的人员在同心火车站,往返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马鑫做通了司机师傅的思想工作,没日没夜一趟又一趟的往县医院转送,经过检查没问题了再送回来进行居家医学隔离,直到救护车到单位停稳了马鑫才能安心,目前徐套乡卫生院已经转送26次,转送127人,辖区内疫情防控总体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鑫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疫情一天不退,马鑫就绝不退缩,哪怕是牺牲自己,也要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为徐套乡抗击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