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锐
带领12名党员签下“请战书” 第一时间奔赴防控一线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饶锐,男,汉族,51岁,199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盐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我们是疾控人员,我们要先上!”在盐池县紧密锣鼓的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时,身为县疾控中心主任的饶锐坚定的对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嘱咐着。带领着中心12名党员,饶锐率先在“请战书”上签名,第一时间奔赴防控一线,以身作则践行使命,不畏险峻守护生命!

  疫情防控是本职,敢于攻坚真作为。长期在基层公共卫生领域工作的饶锐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是盐池县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秉持着“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职业精神,他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精准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为县委、政府规范社区、卡口管理工作流程,制定重点人群“5+1”、一般人群“两个一”管理模式,探索建立社区“2511”工作摸排法提供了一批建设性意见。“新冠肺炎可控、可防、可治!”“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勤通风”在盐池县电视台“疫情防控专访”栏目上,他以专业角度从流行病的三个关键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详细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特点,拳拳真心的话语里,传递着对老百姓赤诚的叮咛与关怀,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的态度与初心。

  精益求精是原则,打铁当需自身硬。“防控工作要灵活,要总结经验、预判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不断地调整防控策略,干什么工作我们都要先搞懂,我们是前哨!全县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防控认识高不高取决于我们的专业水平。”每到一个医疗机构,饶锐都不厌其烦的重复着相同的话,事无巨细地检查督导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相关技术要求,指导开展重点人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流程和注意事项。到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他依旧坚持组织医疗机构及疾控人员开展《诊疗方案》《防控方案》远程视频培训及解读,“每天积累一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券就更多一分,疫情不止,我们就不能停。”

  无我向前是追求,不计付出显担当。“疾控中心是疫情防控的前哨,防控工作一定要做到科学合理、关口前移、有前瞻性,防控措施要做实、做细、做到位,尽早发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我们疾控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县人民的健康指数。”饶锐对身边人总是这样说,51岁的他每天至少要打200多个电话,要一直奔赴在居民小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战“疫”一线,提供技术指导、答复群众咨询、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一夜不眠、加班加点是常态。在这样的长时间、强节奏的工作状态下,他虽然身负重担,但还得时刻保持思维清晰,同事们劝他注意身体,他总是笑着说:“没事!”。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关乎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大考面前,他砥砺前行,同全县人民坚守“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信念和决心,熟练切换疫情防控领导者、疫情动态研判者、防控知识传播者、居民稳定维护者等多种“角色”,

  把对党的忠诚镶刻在心里,把以全县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以自身行动阐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孜孜追求、默默奉献。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