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喆
主动请缨全程投身战疫新闻报道一线 倡导公益行动支援医护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只有俯下身、沉下心,走进现场、贴近百姓,才能捕捉新闻事实,了解百姓需求”。新闻工作者张喆始终以此来要求自己。

  主动请缨,争做“前线冲锋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2020年1月22日,除夕前一天,宁夏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宁夏广播电视台记者张喆义无反顾的告别家人,主动请缨,全程投身到这场战役的新闻报道一线。50多天来,跑医院、跑机场、参加新闻发布会,捕捉新闻信息、挖掘关注焦点、丰富传播方式是她和“疫情报道小组”同事们每天要做的事情,经常一天兼顾四、五个采访点,不是在采访,就是奔波在采访的路上,家人团聚、个人安危早已被置于脑后,常常是白天跑现场,晚上赶稿子,熬夜加班更是常事,就是为了不错过每一个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和感人瞬间。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同事们深入医疗、卫生、疾控、公安、交管等部门及社会公益组织工作一线采访报道,先后发稿300余篇(含视频),新闻报道190余篇,联系专家与支援湖北的宁夏医疗队员直播连线30余次,搜集整理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日志328篇,录制宁夏医疗队“援鄂日记”音频18条。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络直播、电话连线等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方位展现宁夏抗疫战线上的最新动态和感人故事。发布的《宁夏“清零”》等多篇报道,阅读量均达到10万+以上,宁夏交通广播的微博阅读量迅速达到1645.7万,拍摄的很多现场照片、视频被其他媒体广泛转载。

  勤奋扎实,干工作就干到最好

  2000年,张喆由教师转行成为一名记者、主持人,她从零学起,学撰稿、学采编、学制播,一步一个脚印,严谨认真、钻研业务的工作态度始终如一。多年编辑、主持夜间节目,她无怨无悔,硬是坚持了十多年,从门外汉成为了佼佼者。近年来,她多次获得广电系统和单位的“优秀工作者”,策划编辑、主持制作的《回乡花儿惹人醉》等多个作品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创优节目和宁夏广电学会特别节目二、三等奖。编辑录制的《畅行中国 蛇年送福贺新春》节目获得2013年度宁夏广播电视政府奖社教类广播特别节目一等奖。2019年,参与的广播剧《闽宁镇》,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她监制主持的《健康984》和牵头制作的《健康文明过大年》《健康生活从这里开始》等一系列广播剧与微视频,得到了广大听众的认可,节目收听率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

  热心公益,传播爱的声音

  2015年,宁夏交通广播“微公益、聚能量”活动中张喆为福利院盲童录制了数十篇文学作品,让他们用声音去感受文学,从此再未止步。5年来,“为爱朗读”志愿服务中,张喆先后走访宁夏特殊学校、宁夏福利院和中宁、隆德等地,从生活、学习及心理上给予孩子们帮助与鼓励。利用周末时间,携手宁夏图书馆开设了“为爱朗读 声音课堂”公益课程20多场,受益人群达5000多人;利用活动的影响力,招募“关爱困境儿童阅读计划”志愿者365人。2015年6月,银川市一名小学生不幸遭遇车祸身亡,为了提高学生与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张喆多方联络邀请“童话大王”郑渊洁走进宁夏,引进了中国首部儿童安全关爱音乐剧《皮皮鲁送你100条命》,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并联合交警部门开创了“阳光984 安全进校园”活动,获得第四届自治区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8年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的项目金奖。

  此次疫情防控中,她也不忘社会责任,通过交广听众微信群招募爱心司机公益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累计达100余人次;积极对接商家与爱心企业为银川市中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和宁夏援鄂医疗队及对口支援的湖北省襄阳市的15家医疗机构募捐价值7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与生活用品。

  张喆一如既往的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勇气和执着,热爱和奉献,践行着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