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希伟
基层老干部带头奋斗在防疫一线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希伟,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普通老共产党员,是同心县一名退休老干部,县老干部宣讲团的一名宣讲员。

  多年来,他乐于助残扶弱济困,用自己10余万元的积蓄,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尤其是全民抗击疫情以来,他积极捐款、认真参加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本色。

  春节刚过,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传开后,他毫不犹豫的配合社区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当起了小区的“守门员”,每天早晨8点之前,就到门口值班,严查细问每一个进出小区的人去哪里?从哪里来?帮助登记人员做好登记,叮咛着说:“过去打仗靠枪炮,这次的疫情防控靠口罩,出门必须要戴好口罩。”

  二号楼4单元居住的梁先生,是甘肃省兰州市人,在居家隔离时,情绪烦躁,他得知后就上门做安抚工作,马希伟对梁先生说:“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隔离的外地人,病毒是我们看不见的敌人,只有隔离才能斩断病毒传播,确保人人平安。”

  有一天深夜一点钟,邹女士从三亚旅游回来了,按照规定必须居家隔离,马希伟去她家做心理疏导,他说:“我们谁都不想把哪一个人隔离了,但是病毒无情,它会寻找一切机会去感染人,暂时的隔离,为的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些天来,马希伟为隔离者的家庭买药送药,买菜送粮多少次都自掏腰包,上楼下楼的奔波着,把点点滴滴的爱心奉献给了一个又一个家庭。有居民流着泪水,哭泣着对社区人员喊话,买菜买食品的钱老马还没收啊。可他还是笑着说“只要你们平安过来,咱们再坐一起算好不好。”老马是县司法局的一名金牌调解员,这次疫情又派上大用场,小区居民出进对严格的管理不理解,老马一个一个耐心的解释说道。一个60多岁的老人,佝偻着年迈的身体,一天上楼下楼、买菜送饭,劝张送李,脸黑了、体瘦了,老伴儿心疼的劝他多在家休息一会儿,可他总是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何况我是一名党龄44年的共产党员,我着急啊!我就是回到家也坐不下来。”

  他又是一名宣讲员,抽出时间在老干部群中发出倡议,号召老哥老弟们量力而行,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鼓劲。他带头捐出500元,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在同心县老干局领导的带领下,他们购买了慰问品,送到了医院,送到了环卫公司,送到了社区。有10位老共产党员在他的带领下报名参加一线防疫,为全县离退休老干部树立了榜样。

  他拿出积蓄中的10000元, 捐给了同心县慈善总会。他微笑着说:“这次是我这辈子经历过的最大灾难,这个时候,我们要站出来为国家分忧,为县委、政府分忧,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的家。”

  小区的人们议论着一个好人,隔离的人们诉说着一个善良的老人,电视台播放着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老马用他的实际行动已经为我们诠释清楚了:献出爱心的人生总是绚丽多彩!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