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都力·乌拉孜哈力
重症科医生在武汉进修 就地投身抗疫一线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阿布都力·乌拉孜哈力,男,哈萨克族,群众,1987年1月出生,博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

  2019年8月,根据医院安排,阿布都力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半年,原本计划春节前返回博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阿布都力选择留在武汉。

  湖北和博州是对口支援与被支援的关系,双方医疗卫生机构每年都会选派骨干技术人员交流学习,阿布都力便是其中一份子。这一次,他想留在武汉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是武汉最早一批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之一,在得知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阿布都力主动向科室领导请愿,火线加入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疗团队,救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在工作中,阿布都力连续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更是常有的事,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和上卫生间。“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身体很不舒服,说话、记录病例都非常吃力。”阿布都力说,他时刻保持手机畅通,不敢掉以轻心。他所在的科室共收治重症患者百余名,成功救治多名新冠肺炎患者,50多名患者病情好转转出了ICU病房。

  “我们重症病房曾经来过一名30多岁的孕妇,出现了典型的新冠肺炎的症状,我们针对她做了一系列的治疗和护理后,患者还是不幸逝世。心里很难受,但我还是对自己说,一定不能放弃,还有很多患者在等待我们救治。”阿布都力语气略显沉重。奋战在抗“疫”一线,阿布都力也不能坦然面对死亡。

  今年1月,阿布都力3岁的孩子因病入院。他远在千里,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孩子,一边是病患,阿布都力进退两难。事后,我才知道,为了能让我安心工作,在孩子和家庭最需要我的时候,妻子一人在默默承担了所有重任。“一有空闲我就会和我妻子父母通话,时刻关注着我孩子的病情。”阿布都力声音有些哽咽,“虽然工作累,但我希望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随着武汉确诊患者的数量不断减少,疫情防控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阿布都力应要求走下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到了普通病房接诊病患。但阿布都力却想留在疫情一线,并向院方申请想去武汉雷神山医院接诊病人。

  回忆起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经历,阿布都力说:“我的‘战友’在一线抢救病人,与死神赛跑,这将是我永生难忘的经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召唤,我们大家携手向前,共同努力救治患者。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等春暖花开,我们博州见!”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