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凡
消防指挥员滞留湖北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战斗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杜凡,男,汉族,198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巴州消防救援支队二级指挥员。2020年春节前夕,带着妻儿回湖北荆门老家探亲的杜凡,不料遇到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滞留湖北期间,怀着要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的念头,他主动请缨成为村里的防疫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

  杜凡的老家大桥村地处山区,住户分散偏远、交通路况差,走访入户、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尤为艰难,很多地方车到不了,便只能肩扛手提给村民送去,杜凡经常一走就是十几里路。“我们每两天要为村民购买配送一次物资,每三天要开展一次入户大走访”,村支书杨贵介绍说,“购买配送生活物资是一项繁杂的工作,志愿者一天下来要接上百个电话,往返村民家中数十趟。虽然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防疫工作,但杜凡一天都没休息过,每天早出晚归、确实很辛苦,很让人钦佩”。

  在一次入户排查时,得知村里年近90岁的马大培老人,因与其相依为命的孙子被隔离在外地独自一人无人照料后,杜凡主动向村里提出照顾老人的申请,每隔几天照看老人的饮食起居,并为其送去必要的生活物品。杜凡主动协调、申请,将老人所居住的危房改造纳入扶贫安居工程计划。其孙子在得知此事后,感动颇深,专门写来感谢信,向杜凡致以谢意。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杜凡心中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无论在救援事故现场、还是在疫情防控战线,火焰蓝站立的位置,就是人民群众安全的铜墙铁壁”。今年已是杜凡在新疆工作的第八个年头,自加入消防队伍以来,其妻子在武汉市工作、年迈的父母在荆门务农,一家人长期三地分居。一路走来,杜凡将“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干事”作为自省自律的格言,用最难坚守的平凡默默书写着伟大的“不平凡”。在基层消防站,他是带兵能手、训练标兵、火场上的先锋,其所在轮台县消防中队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中队”,个人荣获嘉奖1次;2014年,所在中队因工作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因表现突出,2020年3月6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关于深入学习新疆总队干部杜凡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号召全国消防救援指战员向其学习。3月13日,新疆消防救援总队下发通知,动员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学习杜凡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在平凡坚守中默默奉献,杜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消防员的铮铮誓言,彰显了“火焰蓝”的新时代风采!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