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华
感染科主任主动请战坚守发热隔离留观区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阜康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伟华逆行而上,主动请战坚守发热隔离留观区,坚守咽拭子采集一线,用爱与坚守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的“防火墙”。

  3月8日是李伟华进入医院发热隔离留观区的第43天。像往常一样,早晨9时,他就为进入隔离区采样做准备。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隔离衣、头盔面罩,一层层像“套娃”般“全副武装”。“每次穿上不到10分钟就会出现憋闷、缺氧,护目镜很快就被雾气遮挡了视线,采集过程很不容易。”李伟华说,“整个采集过程看似简单容易,但实际上风险很大。我也曾担心犹豫过,但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感染科主任,我必须担起责任,勇敢冲上去。”回忆起1月底医院组建突击队时自己向院领导请战时的情景,李伟华说,“危险面前,每个人都要有一颗勇敢的心。”

  患者中最小的不到两岁,哭闹及不配合常常让李伟华汗流浃背,难以操作。虽早已为人父,但对于如何哄孩子,李伟华办法并不多。后来,患儿看到“全副武装”的医生,不愿意接受检查,李伟华就俯下身耐心和孩子聊天,等到孩子和自己熟悉了,逐渐平静下来,再让孩子张开嘴,一边夸孩子勇敢,一边轻柔、快速地完成操作。那一刻,李伟华觉得自己变身成了“暖爸”。采样最多的一天,李伟华提着采样箱往返于多个点位,光脱换防护服和消毒就花了7个多小时,工作完成已经到凌晨5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其中六七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

  李伟华的妻子在阜康市中医医院工作。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夫妻俩都住在医院回不了家,两个孩子一个托付给了岳父母,一个留在家里上网课。“我回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做顿好吃的。”李伟华说。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