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守学
90后退伍军人坚守战“疫”一线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一次,芮守学又选择了坚守。他说,“留下,是为了守护更多的人。”

  生命禁区 他是坚守在昆仑之巅的天山雪莲

  “当年,我可是最高哨所上最年轻的兵。”回首起戍边往事,芮守学依旧记忆犹新。芮守学驻守的哨所位于喀喇昆仑山脉,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高寒、缺氧、低压、强紫外线,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就是这块“生命禁区”,他一守就是8年。“一时军人,一世军魂。”芮守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从军的那段时光,早已镌刻进他的骨子里,流淌在他的血液中。

  基层一线 他是坚守在刀郎秘境的沙漠胡杨

  也许是由于对新疆有剪不断的情愫,退伍后的第二年, 2019年1月,芮守学到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人民政府报到,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受部队优良战斗作风影响,工作中芮守学雷厉风行。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妻子贫困户亲戚家的商店由于手续不全无法办理营业执照,芮守学打电话咨询办理流程和相关事宜,到镇上帮忙出具相关证明,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得以解决。

  疫情来袭 他是坚守在战“疫”前线的忠诚卫士

  “守学,你有小棉袄了,放心工作吧。”1月27日晚22时30分许,正在办公室加班的芮守学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今年初,芮守学让妻子先回家待产。在他准备起身回家时,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已然吹响,芮守学默默将批好的假条收了起来,当天,就找到镇领导,主动申请加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信息组,坚守防疫第一线。

  这一留下就是半年多,芮守学常常每晚三四点睡觉,统计、排查、上报,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现在,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配送生活物资也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每天最快乐的依然是和女儿短暂的视频。

  天山上,雪莲傲然绽放,沙漠里,胡杨屹立不朽,战“疫”中,他们挺身而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了一个个像芮守学一样的“90后”们加入,一定必胜!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