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筑牢辖区防护屏障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海,男,回族,1984年3月生,中共党员,第五师博乐垦区公安局沙山子派出所所长。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诠释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最美逆行”。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我是人民警察,是党培养的干部,是百姓的主心骨;于党,必须忠诚,百姓的事,必须办好。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必须当一名‘逆行者’,以我的身体挡住疫情的传播。”李海铿锵有力地说到。

  刚到第五师八十三团报到时,李海就向团党委和团领导讲了三句话:对本职工作诚心,对老百热心,对待罪犯狠心。在之后的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初心,在平凡的岗位勤奋拼搏,用心血和汗水维护着八十三团的治安稳定。在犯罪面前,他雷厉风行,铁腕出击,毫不手软;在疫情面前,他迎难而上,以苦为乐,战果累累。这是群众和领导同事对他一致的评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沙山子派出所全体民协警在所长李海的带领下迅速投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感染的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举全所之力与疫情展开生死搏斗。

  设卡值守 筑牢辖区防护屏障

  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防控疫情蔓延刻不容缓。李海同志知道,开展工作的时间线就是群众生命安全的保障线。只有争分夺秒,片刻不停,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他统筹安排警力紧盯重点部位和重要卡口不放松,在各个执勤点、检查站;李海和同事每天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上,扎实开展车辆疏导、人员信息核对,积极配合医务人员一起逐人逐车检查、测温、消毒、询问、登记,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坚决消除、挡住每一处隐患,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尤其是湖北武汉方向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检查、测量体温,防止有疑似感染患者失管失控,做到人员身份见底、来源地见底、健康状况见底。同时,还要带领同事疏导交通,防止拥堵。白天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一天下来,全身难受,夜间温度甚至达到零下10多度,做为所长他无所畏惧,带头上一线,做为党员,他冲锋陷阵树榜样;截止目前共检查来往车辆1800余辆,人员5000余人。

  排查宣传 守护村居百姓健康

  八十三团辖25个连队,近2万人口,春节为返乡高峰期,疫情发展传播速度快。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   人命关天、人民至上,李海同志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身作则,既挂帅也出征、既吹号也冲锋。亲自到各连防疫点查看警务站工作和外来人员登记情况,动员近期疫情重点地区返团人员主动进行登记,进行体温检测,并叮嘱警务站协警要提高防控意识,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同时注意自身防护。连队接收信息相对闭塞,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加深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李海同志深入辖区开展新型管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工作,走访团直和天安社区等地,张贴“防范新型管状病毒感染的肺炎48字守则”60余份,悬挂疫情防控横幅12条。李海同志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情况危急、任务紧迫的时刻,弘扬了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当好了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李海同志做为一线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李海组织民警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出租房屋、超市、宾馆和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展开摸排,检查通风、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范工作,同时劝说浴池、美发店、酒店等场所暂停营业。加班加点对博局下发的返团待核查人员进行核查,高效完成了核查任务。同时,借助新媒体,通过辖区警务助理微信群,发挥警务助理作用,协助摸排各连由武汉或湖北返乡人员,为控制传染源进一步扩散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关爱民警 保障单位内部安全

  派出所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全体民警、辅警以血肉之躯直面疫情,每天在车辆检查,接处警、摸排由鄂返团人员、户政窗口服务群众等工作中,面临着被病毒侵入的风险,疫情防控难度系数高。 李海同志身为一所之长,始终关心每位民警、辅警的健康问题,再三强调,接处警要规范佩戴口罩,戴手套,出警后立即洗手,并对返回车辆进行消毒。领取并采购口罩、84消毒液、75%医用酒精、体温计等疫情防护用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要求对伙房、餐厅、询问室、值班室、卫生间等场地做好全面消毒、通风工作。全方位、无死角保障所内全体人员的生命健康。

  

  阻击疫情,奉献大爱在人间

  李海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一名共产党员,却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常人。李海从大年初一起就没有踏进过家门了。父母天天在家惦记着他的安危,9岁的儿子天天喊着要爸爸,妻子李佳也是公安民警,在博乐垦区公安局国保大队工作,夫妻俩在不同的辖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过年期间没有好好吃过一餐团圆饭。父母身体不好也没办法照顾,心系父母却只能电话问候,总觉得亏欠双方父母太多。由于两个人忙工作,儿子只能交给父母看管,都没时间看上一眼。本以为春节假期可以休息几天,好好陪陪家人;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李海一天都在走卡点,查场所,晚上他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所里,就接到指令,师局下发的这几份名单很紧急,这些曾经在武汉活动过的学生,必须要逐个核实情况”。1月29日凌晨,在沙山子派出所会议室里,李海正在和同事们商讨如何核查上级下发的武汉返乡名单,核查直到初一凌晨才结束。极度的疲惫让他忘记了腹中的饥饿,一回到宿舍就倒在床上沉沉睡去。  “你爷爷快不行了,你能不能回来见上最后一面”2月12日,李海接到父亲的电话,晴天霹雳的消息让李海有点蒙,李海是家中长孙,和爷爷的感情很深,可疫情当前,做为所长,他不能退;他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冲到第一线,为群众守好卡口,保证群众安全。”2月13日中午,不幸发生,爷爷与世长辞。忠孝不能两全,七尺男儿感情是深沉的,心里是愧疚的,后来我再问他2月13日当时的心理想法。他非常坦诚地说,“心里不想回是假的,毕竟要与亲人生死离别,警服也不是万能服,警察也不是超人啊。”不过在李海看来,像这种紧要关头,哪个退缩,就是不讲党性。党性强不强,就看这个时候了。他还跟我补充了道,事后浑身上下都在颤抖,特别想到自己的爷爷,他很想给妻子打个电话来缓解心中的压力和不舍。“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李海说,这是口号,也是决心,但是,警察也是人,也会悲伤,也会恐惧,没有穿上这身警服,也许可以选择止步不前,宅在家就是贡献,但是穿了警服,有战就要向前冲。

  

  在家里,他已然成为了一个 “不孝顺”的孙子,“不合格”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但是在公安工作这条大道上,他俨然是一个兢兢业业、不畏艰难困阻的好警察。他没有高大的形象,也没有突出的个人事迹,但是他用精通的业务能力和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来“表达”他对公安事业的热爱。 当前疫情进入比较严重复杂的时期,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李海同志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义无反顾、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被评为“兵团好人”。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