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永旺
“大事小情找小褚” 他穿上警服就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褚永旺,男,汉族,1982年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奎屯垦区公安局六十户派出所四级警长。

  疫情防控工作中,褚永旺在七师130团38路口防疫执勤点执勤。38路口在商业区,附近群众和商铺较多,每天车流人流较大。2020年3月10日,一辆油汽两用的快递运输车在38路口突然着火,改装气罐距离着火点较近,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附近群众惊慌失措。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褚永旺不顾个人安危,跳上着火车辆,迅速把车驾离公共区域,到达安全区后立即组织实施救援灭消工作,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褚永旺已经不是第一次勇救落难群众了。2019年10月1日23时28分,褚永旺所在的六十户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男子跌入西侧水库泄洪渠。当时正下着大雨,泄洪渠两岸泥泞不堪,车辆无法前行,褚永旺和同事程锦峰跑步前往事发地点。天气环境恶劣,再加上渠水深且湍急,救援人员几经尝试均告失败。着急的褚永旺将救援绳绑到自己腰上,不顾危险跳入泄洪渠,在同事的帮助下,将男子救上了岸。

  2020年被评为“兵团好人”。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