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波
24小时完成医院发热门诊改建 筑起坚实防控堡垒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文波,女,汉族,1966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医院院感办主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感控人员率先行动”,作为院感办主任的马文波深知责任重大,如何在医院内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控堡垒、如何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减少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是感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主动请缨,无论生死。疫情在哪里,哪里就有马文波的身影,她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最前线,一行行逆行的脚印就是一次次的冲锋,把凶险留给自己,无所畏惧!

  逆行而上的领头雁

  疾风知劲草,烈火练真金。作为院感办的领头雁,她不仅肩负医院的院感防控,还肩负九师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的重任。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她身先士卒,勇挑重担。1月22日,马文波与“战友们”一起连夜初步完成九师医院发热门诊的改建和人员配备,确保23日正式运行,短短的24小时,马文波带领着团队在和时间赛跑,她说:“我们早一分钟完成,就能让患者早一分钟得到更加合理的分诊,就能早一分钟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工作人员”。

  以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为首要原则,不管在忙她也坚持每天下到各临床科室亲自督导,检查手卫生、消毒隔离、防护用品使用、无菌物品管理、医疗废物管理等多项质控工作。尤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科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优化管理流程。

  要求医务人员必须掌握相关防护知识,包括熟悉掌握一次性隔离衣、一次性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正确穿脱方法,确保人人过关,防止医务人员感染。同时在九师医院、11个团场医院、小白杨中学、龙珍高级中学、九师职高、额敏县医院多次通过现场培训、视频远程培训等方式进行院感防控的相关知识培训,共累计培训35次,覆盖7000多人次。

  马文波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第一线,24小时在岗,随时解决相关问题,努力克服身体不适,疲惫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工作。定制度、理流程、找差距、做调整,起初是她最为棘手的问题,可并未退缩,运用所学知识根据防控方案,指导医务人员正确、适度、有效的使用防护用品,让医务人员在防护用品紧张的状态下,有了明确的方向,避免过度防护或防护不足等问题。

  九师医院在收治第一例发热患者时,隔离病房还未准备好,本因要演练的,直接进入了实战,她快速进入战地,带着隔离病区的“战士”一起从细节开始,尽可能的做出最优化流程,不发生交叉感染是最终目标。疫情期间我院已收治新冠确诊病例4例,疑似病例3例,接诊需要隔离的病人约500多例,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团场医院的护航者

  作为院感办主任,她白天在九师医院忙碌,晚上又奔赴各团场医院的指导工作,她不停奔走在11个团场之间,最远的一所医院来回就要100多公里的路程。路途中原本可以休息会,却成为临时办公场所,画图纸、指导施工方施工、不停回复者各种前来咨询的电话,她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最长的一次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周旋,每一个细节都是她不能遗漏的重点。

  为了更有效率的培训工作人员,从发热门诊改建、相关防护知识进行现场指导、到视频培训,对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她的随身手提袋内除了资料、文件,还有治疗美尼尔综合征的药,她最担心是自己的美尼尔综合征,不是因为怕身体难受,而是她倒下了,这些等着她去处理的问题怎么办,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怎么办……

  马文波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亲人们时刻牵挂着她,有一天,丈夫打电话担心她24小时没有睡觉是否会累倒下,而马文波却说:“坚持着,如果累倒了就倒呗”。顿时,电话那头的丈夫没有说出一句话,而此时的无声却是丈夫说不出的担心呀!她毕竟是快要退休的人了,她的身体扛不住呀!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也非常担心女儿的身体状况,时时念叨着她。每次听到母亲的叮咛,她内心有说不出的愧疚,因为老母亲患有特发性震颤,高血压、糖尿病,加之行动不方便,自己又不能做饭,爱人也在单位不能回家,家里只有老母亲一个人,老人家每日三餐只有靠志愿者帮着买点馍馍、点心就着酱菜和咸菜吃饭。为了工作,她把孝心压在了心底。

  甘于奉献怀初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科室主任,在日常工作中,科室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无论与院感工作有没有关系,她都尽可能的帮忙出主意、协调解决。除了本职工作外,她还兼着其它一些工作,医院机关工会主席就是其中一职,只要是与职工相关的事,再忙都要抽出时间去做。2019年师组织国庆节大合唱比赛,医院组织者因病休息,她主动承担了医院参赛的组织任务。“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干事就要有热情”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这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初心所在。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守护着一线和大后方。还有一年的时间,马文波就要退休了,36年的坚守,对她来说“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能带着遗憾离开”是她最大的心愿。

  18岁就从医工作,她爱岗敬业,严谨踏实,2019年度荣获兵团“医院感染管理先进个人”奖。工作中她经常告诫自己:“要努力到无能为力、奉献到感动自己”。

  2020年被评为“兵团好人”。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