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锟
90后援鄂护士成长为新一代逆行者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月24日,医院接到咸阳市应急指挥中心指令,需选派一名护理人员赴武汉支援。“我报名”,简单的三个字让人泪目。先后共计170名职工主动请愿报名前往。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中,饶琨准备驰援武汉,为生命而战。饶琨妈妈那天起的特别早,似乎一夜未眠,她在厨房里煮饭,饶琨往锅里看了看问妈妈“煮的什么?”妈妈说“昨天包的饺子,今天……”话还没说完便转过身去:“你再去把东西收拾一下,别落下什么!”吃过妈妈煮的饺子,饶琨便匆匆前往医院,他本以为这只是一次简单的出征仪式,却看到医院来了上百人在寒风中为他壮行,很多同事红了眼眶。他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嘱托、那么多的交待、那么多的鼓励。顿时觉得,我们有这么多的信念汇聚在一起,有什么样的疫情,是我们不能阻断的呢?

  当天下午,饶琨从武汉发来消息:“我们已经平安抵达武汉,正在进行抗击疫情之前的最后练习。西藏一直以来得到全国上下的支援,作为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此次支援当中。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够代表西藏人民在此次支援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到达武汉后,医疗队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大家众志成城,共御疫情,“2003年的时候大家都在保护我们90后,如今,轮到我们90后来守护大家,成为新一代的逆行者。”在刚到武汉的几天里,国家卫健委安排专家为援鄂队员们讲解新冠肺炎疾病相关知识和防护知识。饶琨态度端正、严格练习,与同仁互相监督,激烈讨论每一个可能出现漏洞的环节。一遍又一遍地规范自己的动作,以确保对防护用具的使用安全达标,不断进行流程的优化和升级! 

  短暂休整之后,饶琨所在的医疗队正式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监护室和重症病房,终于能够上战场了,他的心里有点忐忑,但更多的是坚定和勇气,2月2日是饶琨驰援武汉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七点多从酒店出发前往九院,街道空无一人,只有医院的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他进入病区更换衣服,两层帽子,两层衣服,两层口罩,三双手套,两双脚套,一个护目镜,一个面屏,这是他们工作要穿戴的东西。准备工作完成了,他的世界也淡下来了,眼前一片朦胧,病房里,所有病人都在吸氧和心电监护中,再重一点的,血氧饱和度上不去,只能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危重的,就只能尽快转入ICU治疗了,病房里的工作虽然和平时工作中的一样,但是,一切都慢了下来,走路慢,配药慢,扎针慢,抽血慢……,有一个病人对饶琨说:“我觉得我已经好了,我不发烧,只是有点咳嗽,我能不能出院了。”看着病人一脸期望的眼神,饶琨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您放心,大夫都知道,他们会安排好的。”工作实在是太累了,所有医护人员已经到了极限,忙忙碌碌八个小时,这八个小时里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更没有出去透气,整整八个小时,汗也出了八个小时,交完班之后便挨个前往半污染区脱下防护服,半个小时穿上衣服,半个小时脱去衣服,在褪去护目镜的那一刻,天,亮了;在脱下被汗水湿透了的衣服的时候整个人轻松了一大截。医疗队的工作渐入良性循环,2月11日,他所在的医疗队迎来了第一个治愈病人,感动,只有这个词才能表达他此刻的心情,也让他更加坚定了的信心,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歼灭疫情指日可待。“朋友圈里全是关于我的新闻,他们都称我是英雄,我认为我并不是,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人员,在南丁格尔提灯的引导下,完成白衣天使的使命。”饶琨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正是因为有成千上万的白衣勇士,才给了我们希望和勇气。未着白衣时,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换上白衣后,他们就是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在生与死之间为我们建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2月6日饶琨在抗“疫”前线向党组织庄严的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我深深地把党的嘱咐牢记在心,一定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听从党的指挥,充分发挥个人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光荣地完成此次支援任务,他们都说我是英雄,我认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人员,只不过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罢了。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危机时刻我们见证了太多感动,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举国上下各尽其能,一起渡过难关。饶琨作为一名护士,一名走在抗疫一线的护士,他在竭尽全力帮助那些被疾病折磨的患者,竭尽全力去工作,他也更加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