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忠心践行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凯,男,198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高新区支队物华道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打开张凯的履历,可谓“硕果满枝”:参加工作七年来,先后参与和组织指挥大小5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2016年两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滨海新区“平安使者”,2018年被评为公安部消防局“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嘉奖。

  张凯是大学生入伍,刚开始接触消防中队业务,他感到“压力山大”,可他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人。身体条件差,他就猛练体能,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3000米跑都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业务素质差,他就虚心求教老班长、老骨干,一夜一夜的,别人酣然入睡了,他却还在背理论、练素质。刚毕业一年半,就凭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纵深灭火”、“供水技巧”、“百米梯次进攻操”、“3000m跑”等个人和操法集体科目,并取得名次。

  张凯是西南林业大学消防工程系毕业的,研究生读的又是天津工业大学的“消防员与安全工程”专业,拥有着过硬的专业背景,下到消防基层中队,不管是高楼大厦,还是工矿企业,他每到一个地方,把周边环境、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和消防重点部位都了解得清楚透彻。参加工作近7年来,从中队副中队长到政治指导员,他走过了上千家单位,核对、修订了几百家单位预案,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只有自己走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关键时刻才能抢得作战的先机”。

  为了跳脱“书生”二字,张凯用行动证明自己在火场上仍是一把好手儿。2015年12月底的一天,辖区单位的一个废旧罩棚起火。接警后,中队三辆机车迅速出动,到场发现火势已经包围整个罩棚,里面的树脂、橡胶、废弃油料燃烧猛烈,周边堆砌的生产废料随时可能被引燃,进而导致火势扩散。作为中队长的张凯,立即下达展开命令,从2个方向对火势发起围攻,由于树脂、橡胶的燃烧特性,火势在多次被压制后,从内部又多次发生复燃,他只能带领一名灭火员在水枪掩护下深入罩棚底部内部设置水枪阵地,室外只有-16℃,水带交错在掺杂冰凌的水面上,16名消防指战员历经7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在黎明前将明火彻底扑灭。

  关键时刻露了一把,张凯在支队上下说话都更有“底气”了。2018年,是面对消防改制大考的关键一年,他没有选择随波逐流、消极等待,而是迎难而上、创新突破,在指导员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一方面深入各班开展调研,一方面积极联系外省市其他战友,查阅国内外消防发展模式,请教挖掘各自工作亮点,结合中队实际,制定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小妙招”和一套适合中队的管理模式,保证了在消防改制转型期间队伍管理和辖区火灾形势的“两个稳定”。调任物华道中队政治指导员以来,中队与辖区华苑地铁站、天津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多次邀请天津市劳模代表莅临中队为官兵讲述革命历史,中队策划开展“走进警营24小时体验消防”和“消防安全讲座”等一系列特色党日活动,丰富官兵警营文化的同时,对广大党员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意义。他还长期致力于辖区天津普利奇小儿脑瘫康复中心的帮扶工作,每逢“六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都要到康复中心看望、慰问在此进行康复训练的孩子,还邀请他们走进警营,了解和体验消防关注消防。

  张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改制只是身份的转变,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不会变。不论我们身穿‘橄榄绿’还是‘火焰蓝’,警铃永远是我们战斗的命令,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是我们不变的目标,初心不变,方得始终。”张凯同志就是用这样的誓言和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