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玲玲
女民警乔装打扮勇擒歹徒 被拖拽多处负伤仍不松手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房玲玲,女,198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天长市公安局炳辉派出所民警。 

  事迹简介:2019年5月17日,房玲玲乔装成打工妹,侦查破案。她奋不顾身地勇擒多次强制猥亵妇女的犯罪嫌疑人,追捕过程中造成面部、手部等多处擦伤,左膝盖骨骨裂,负伤的房玲玲最终和战友们一道将犯罪嫌疑人费某抓获归案,消除了当地一害。房玲玲的英勇事迹被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赞誉。 

  房玲玲2006年参加工作,2012年入警,曾任明光市公安局明东派出所科员、天长市公安局办公室科员,现为天长市公安局炳辉派出所科员,主要负责户籍工作,兼党建联络员。 

  勤学不辍  爱岗敬业  出类拔萃展风采

  “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出最好的”,标准是这样定的,房玲玲也是这样拼搏奋斗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到炳辉派出所工作以来,所里分配她主要从事户籍、党建和协助办案等工作,对于每一份新的业务,她的态度就是积极努力地去学,多看多听多请教,全力以赴,以尽善尽美为标准,在细节的把控上认真细致。党建工作经她分类整理后,在市级互学互查中位居前列;示范党建室、文明实践小组等工作经她打磨后,成为天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办公室日常工作经她办理后,各类考核也由过去的全局中下游水平跃入第一方阵。 

  作为一名民警,房玲玲始终视人民为父母、把群众当亲人。2012年,她拾到大额现金,及时寻找归还失主,失主特意登报感谢;2017年,在滁州办理案件期间,她再次拾金不昧,给失主挽回了大额损失。2015年,房玲玲被明光市公安局评为“服务之星”。 

  侠骨柔情  机智果断  勇擒歹徒美名扬

  2019年5月初,在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路广人稀的区域,连续发生多起女青年遭到强制猥亵的案件,一时间人心惶惶。天长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及时调兵遣将,展开缜密侦查,从监控视频里发现嫌疑人是一名驾驶摩托车戴着头罩的男子。为了尽快抓获嫌疑人,针对嫌疑人作案的时间多为早晨7时许的特点,炳辉派出所在案发重点区域采取便衣巡逻、蹲点守候等方式展开搜捕。巾帼不让须眉的房玲玲主动请缨,参与战斗。 

  5月17日一大早,身穿便衣的房玲玲装扮成打工妹的模样在相关路段巡逻。7时11分,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从经11路朝345国道拐了过来。房玲玲一看,那人、那车与监控录像里模糊不清的嫌疑人有点像,立即冲到了公路对面喝令男子停车,准备拦下来盘问一下。男子知道来者不善,突然加速,企图逃跑。房玲玲正准备一脚踹倒该男子的摩托车,但考虑到没有戴头盔,为了避免嫌疑人伤亡,她瞬间决定,不踹车、只抓人。眼疾手快的房玲玲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从侧面一把抓住男青年的右肩,将行驶中的摩托车连人带车拽停在路上。这个时候,狗急跳墙的男子腾出一只手狠推房玲玲,猛加油门企图继续逃窜。摩托车飞速朝前冲去,房玲玲紧紧攥住男青年的右肩,被拖行了几米后,负伤的她摔倒在地。可她顾不得伤痛,迅速爬了起来掏出警棍紧追不舍,并紧急呼叫在附近蹲坑守候的战友前来增援。 

  闻讯后,在周边多个路口蹲守、巡逻的战友们迅速赶往现场,以合围之势包抄、追击嫌疑人,一番周旋后,最终将摩托车逼停,骑车男子被抓获。控制好嫌疑人后,房玲玲才感到脸上、手上火辣辣的疼,腿无法动弹。战友们立即将她送到医院进行诊断,她的面部、手部等多处擦伤,左膝盖骨骨裂。经过初步审讯,被抓获的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费某,目前,已交代强制猥亵女青年案件7起。 

  房玲玲的英勇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警察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中央电视台先后在三档节目里播发了这条新闻;中国警察网关于安徽女警房玲玲勇擒色狼的消息发布不到一天,数据点击量就超过了1000万。连日来,各路记者纷至沓来采访宣传房玲玲的英勇事迹,她因此成了“网红”,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可房玲玲依然心静如水,在病床上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谈及她无畏勇擒歹徒的英勇事迹时,这位警花认真地说:“侦查破案擒歹徒、巡逻防范保平安是我们警察应尽的职责,谈不上什么英勇无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