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小华
坚守山区教学33年 为理想无怨无悔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兰小华,女,1969年3月出生,宜春市万载县茭湖乡上坪村人,上坪小学代编教师。她坚守山区教学33年,给偏远山区孩子打开知识的窗口,播下知识的种子;她教育孩子们要插上知识的翅膀,勇敢飞翔,去看大山外面的世界。她从教以来,勤奋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化成春风细雨,滋润山区孩子幼小的心田,为她所热爱的家乡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兰小华是学生的好老师,家长的好靠山,她努力践行誓言扎根山区,献身教育终无悔,呕心沥血育桃李,用一言一行,感染着山区的民众。

  爱教育扎根山区,为理想无怨无悔

  兰小华老师从小就有当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愿望。1986年她初中毕业后,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读书,她把理想默默的埋在了心底。但就在这年八月底,官元山乡(现已撤乡并入仙源乡)高岭小学招收民办教师,她欣喜若狂地报名参加了考试,并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幸福和喜悦涌上她的心头,从那时起,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珍惜这份职业,要在山区的讲坛上努力耕耘,让那些像自己一样的山里孩子有书读,有学上。从此,她踏进了基础教育教学的大门,任光阴荏苒,伴岁月如梭,在山区坚守基础教学,做一名普通的代课教师,一干就是33年。

  兰小华从当老师的那天起,就热爱着山区教育工作,她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工作上服从组织的安排,团结同志,关爱学生。教学上勤勤恳恳,努力提高学生成绩。热爱教育,以校为家,成为她教学生涯的宗旨。

  做代课教师其中的艰辛一言难尽。特别是前些年,她家里爱人待业,孩子在读,还需要服侍一个八十多岁卧病在床的婆婆,她自己工资微薄,经济上捉襟见肘,生活困窘。亲人都劝她放弃这份高付出、低报酬的工作,原本她有很多可以从事其他工作的机会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山区代课教师工资待遇低,特别是偏远学校要请一个好的代课老师更是难上加难。她舍不下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学生,舍不得扔下他们不管。强烈的责任心再次挽留了这位淳朴的教育者,她想既然自己爱教育爱讲台,选择了当老师,就要对班级的孩子们负责,孩子需要老师,只要还有口饭吃就要继续教下去。这个朴素的念头在她心里固执的生了根,就再也挥之不去,并支持着她顽强地在讲台上坚持了整整33年。

  讲奉献以校为家,爱学生任劳任怨

  兰小华转到上坪小学任教后,家就住学校旁边,她总是早出晚归,一腔热情全身心放在教学上。作为班主任教师,兰老师以班级为家,细心备至地做好班级管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她身体力行为学生做榜样。班上分到的清洁区是学校后面的很臭的阴沟,很多污泥堆积,天一下雨污水就漫出流入校区,学生们不愿去清理都当作没看见。看到这状况,兰老师说:“同学们,如果是自己的家里进了脏水,你们会怎么做呢?”说完她立即着手清理沟里的淤泥,拔掉沟渠旁边的杂草,学生们看到老师身体力行的示范,都加入到清理淤泥的行列,大家很快遏止了污水横流。自此以后,每周的班级卫生都不用老师提醒监督了,都自觉打扫得好好的。

  上坪小学是茭湖乡最偏远的学校,学生不足100人,学校没钱来请炊事员,她就主动请缨兼职炊事工作。她用地道的山里话说:“学校老师总不可能背着锅头出门,经济再困难也得吃饭呀!”校长怕她身体吃不消,她却乐观地对校长说:“放心,在家还得自己做饭呢,累不死人的。”至今,她兼职炊事工作已有十多年,当学校无米无菜时,她就把家里的米菜往学校“搬”,或者干脆把老师们请到家里吃,特别是县外调来的老师,几乎周末都吃住在她家。同事们看到她劳碌的身影,都赞叹道:“兰老师真有两个家呀!”

  献身教育终不悔,三尺讲台勤耕耘

  三十三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如今兰老师年届五十,深深的皱纹刻上了眉宇之间,她已从一个教育战线上的新兵,成长为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回首她刚步进入教育教学门槛时,学校安排她教一年级和三年级数学两门主课,加上副课一周要上26节课,教学任务重。但是她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信心上好每一堂课,为备好一节课,她虚心请教老教师,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听有经验的老师讲课,慢慢的积累经验,她鼓足勇气磨砺自己,课堂上勤于实践,课堂下对学生关怀备至,很快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成为让学校放心的教师。第一年的教学就喜获丰收,学生的优秀和

  及格率分别达百分之六十、九十,三年级数学勇夺全乡第二名。

  一到上坪小学,学校安排兼教一年级语文和三年级数学,跨年级和学科给她极大的挑战,好强的个性更加激励自己在新学校不能落后,为了尽快掌握学情与动态,她抓紧一点一滴课余时间,翻阅上年学生考过的试卷,三年级学生数学底子薄成绩是全乡倒数第二,她不气馁不抱怨,根据学生参差不齐、高低起伏大的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与计划,不放弃一位学生。一方面稳住学习成绩好的,另一方面努力寻求突破学困生成绩方法。她因材施教,利用好早、中及下午放学的学生闲暇时间义务补习,并尝试学生结对帮扶,半年下来,班上的数学成绩有了一定起色,平均分由三十分提升到五十多分。她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乘胜追击,带领学生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付出的汗水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班上学习最困难的学生兰远新也在她帮助下由数学10多分到及格了,她任教的三年级数学在期末统考中,竟奇迹般上演华丽大转身,在全乡所有同年级学科考试中,夺取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年又一年的辛苦耕耘,一次又一次的优异成绩,兰老师挥洒了无数的汗水,也取得了许多的收获,她多次被学校和县乡评为优秀教师和模范班主任,2017年被评为全乡“最美女教师”,更令她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每逢教师节都会收到学生们送来的深深祝福。

  关爱学生德高尚,忘我行进铸丰碑

  教师的可贵不光是知识的丰富与传承,还有发自内心不由自主的善心。兰小华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她对善心的理解,就是对学生们的一片拳拳关爱之心。

  95年,她任二年级班主任数学老师,班里有俩学生姐弟同班,两个孩子冬天都穿单衣上学,冷得脸色青紫,身子瑟瑟发抖,小手乌漆冰凉,每天作业也没心思做。她家访了解才知这两个孩子自小没有父母,由70多岁的爷爷奶奶抚养,无能力为他们添置衣服。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向自己的亲戚讨来几件闲置的旧厚衣,亲手洗净晒干,为他们穿上。自此以后,感受到了老师关爱的这姐弟俩上课听讲,作业也认真完成,脸色渐渐红润起来,连性格也开朗起来。

  近年来,村民们外出务工的渐多,村子里很多的孩子都成了留守儿童,老人们根本管不住管不来。留守家庭的孩子病了伤了,她总是亲自送到卫生所,自己垫钱为他们诊治,还要熬汤送药;学生上学途中淋湿了衣服,就用吹风机为他们烘干;学生忘带或不小心倒掉了菜饭罐,就跑到自家厨房帮他们重新做好饭菜……特别是童桃秀两姐弟和郭仕梅同学,这三个是她班上的留守儿童,家长常年不在家,出现了思想和学习滑坡的苗头,兰老师自告奋勇的把她们收留在自己家中,管理起她们的吃住起居,还帮她们洗衣服,晚上帮她们补课,多方面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学习,给她们讲父母在外辛劳打拼的不易,通过情感渗透,带动这几个孩子扭转的不良习惯,学习也上进了。为了照顾好这三个留守儿童,她总是起早贪黑。有一次,她的女儿在茭湖念书放假没有坐到车,因为放心不下身边这三个,抽不出身去接孩子,女儿背着重重的书包走了二十几里路回到家,脚都走起了泡,到家委屈的哭起来。家长们过年回来,特意到兰老师家拜谢:“您对咱家的孩子真比亲人还亲,我们该怎么谢谢你呀!”“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这是我们做教师应该做的,你们不必挂心。”看到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快乐成长,兰小华从心里发出喜悦的微笑。

  兰小华是一个极普通的人,是一个极平凡的教师。她驻足山区学堂卅载,坚守理想无怨无悔;她以家的情怀,辛勤培育幼苗,静待小树参天;她就是山区一朵美丽的山菊花,傲然风雪,以最质朴的坚持,守校园一方净土,迎教育春暖花开!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