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琼平
传承瑶医瑶药 奉献无悔青春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琼平,生于1973年,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创始人,瑶医药第三代传承人,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院长。

  梁琼平2003年开始从事瑶医工作,15年来他专注于瑶医医院的创建和发展工作,使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由一个不起眼的门诊部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公立二级甲等瑶医医院,其敬业精神广为流传,成为广西医疗界的佼佼者。

  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前身为瑶医门诊部。2003年,该门诊部只有8名职工,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固定资产仅为4000元,真可谓“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甚至面临解散的境地。当时,梁琼平在县卫生局上班,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独具慧眼的他主动申请到瑶医门诊部上班,并创着手建瑶医医院。

  瑶医医院“创院”可谓从零起步。人力、财力、技术严重不足,瑶医药挖掘、整理问题有待解决。梁琼平倾注精力,把发展瑶医药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做,15年来,他兢兢业业,全力投入。  

  “必须把祖辈传下来的瑶医药偏方、验方、效方加以挖掘整理,传承发扬。”瑶医药是瑶族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在本民族内部自成体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治疗经验。历史上瑶族没有自己的文字,瑶医药的传录方式全靠口耳相传、指药传授、指症传经,且面临失传。他深知挖掘整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为抢救宝贵的瑶医药文化遗产,创院之初,梁琼平多次组织人员多次进山,跋山涉水拜访民间瑶医,挖掘整理他们祖传的方剂,并传授给医院年轻同志,带领他们识医认药。

  “瑶医药的最大特点是‘医药不分’——懂医不识药则医不验,识药不懂医则药不灵。”经多年的努力,他共挖掘整理出瑶医药偏方、验方1万多条,医院编写的《经典瑶药图谱》《瑶医药养生长寿歌谣》《瑶医临床验方集》3本瑶医药专著已定稿,准备出版。

  梁琼平还带领团队,潜心钻研瑶族医药的治病和保健。积极参与广西首个瑶药院内制剂10多项科研项目的研发,其中,“瑶药产后三泡外洗颗粒剂”入选“2012年度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项目(课题)”,成为广西首个瑶医药院内制剂,在全区医疗机构流通使用。目前,该院共申报瑶药产品37个专利,有9个专利已获证书,有4个专利已获科研成果转化。

  为了提升医院等级、打造全国目前唯一一所公立瑶医医院品牌,2015年,梁琼平正式启动医院创甲工作,成立创甲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二级民族医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2013年版)》要求开展“创甲”工作。在“创甲”工作中,他基本没有双休日,他带领全院干部职工连续加班341天。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瑶医医院的软硬件设施得到很大程度提升,医疗环境进一步优化,医疗队伍综合素质进 一步提高,医疗规范进一步加强。2017年底顺利通过验收,完成了:全国唯一一所“二级甲等”瑶医医院的创建工作及“全国农村中医药先进单位”国家级验收工作、“广西壮瑶医药与医养结合人才小高 地”创建工作、“广西中医、壮瑶医健康养生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医院荣获“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为全区瑶医药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从初具规模到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金秀瑶医医院如今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国家二级甲等瑶医医院。一路走来,梁琼平全力投入瑶医医院发展建设,为瑶医药的传承和发展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汗水,也  收获了很多荣誉。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先进个人”。

  梁琼平敬业精神为世人所称道,其见义勇为精神更广为流传。2014年7月,县瑶医医院门前发生一起凶杀案,梁琼平立即组织医生、护士及保安,一起朝凶手追了出去,在群众的协助下,最终在离医院500米远的一建筑工地将换衣准备逃离的凶手抓获。2014年,梁琼平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