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儒
义务巡逻义务调解义务宣传 守护一方平安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继儒,男,81岁,彭水县保家镇鹿山居委4组。

  一份责任,让他退而不休;一份坚守,让他永不褪色;一份信仰,让他永葆初心。李继儒195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2月从县公安局退休。退休后,他放弃让人艳羡的退休生活,选择沉下身子服务乡亲,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始终践行着终身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一份责任,让他退而不休;一份坚守,让他永不褪色;一份信仰,让他永葆初心。李继儒195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2月从县公安局退休。退休后,他放弃让人艳羡的退休生活,选择沉下身子服务乡亲,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始终践行着终身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我是一名党员,有义务为群众干点实事”

  “退休的是岗位,不休的是党性。”这是时常挂在李继儒嘴边的一句话。

  2004年,在组织的推荐下,李继儒毅然决然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山村——保家镇清水村,成功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那时,他年满66岁。

  “猪坐滑杆人抬轿,人在流汗猪在叫。”回到清水村,李继儒被贫困现状所困惑。摆在他面前的是:出行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

  清水村,路在何方?要致富,先修路。修路,成了李继儒上任后干的第一件大事。有了思路,下了决心,说干就干。李继儒四处奔走,早出晚归,筹资筹劳,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

  人心齐、泰山移。在李继儒的带动下,村子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李继儒和村民们一道,挽起衣袖裤脚,摆开阵势,开山修路,整个村子热火朝天。

  “贴钱、贴饭,这是家常便饭。”修路的时候,李继儒的老房子成了“伙食团”,他老伴成了“炊事员”。

  “我是一名党员,有义务为群众干点实事。”在李继儒的带领下,历时三个春冬,村里建成了12公里公路。

  “车子开进村,进出方便了,卖猪不再抬了。”通车这一天,村民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随后,他又带领村民着手解决“水、电”问题,大力发展经果林,让清水村荒山荒坡披上绿装,让户户用上电、饮上自来水。这一切,在李继儒看来,都是分内之事。

  2009年,由于年龄原因,李继儒主动从村党总支部书记位置退了下来。让他欣慰的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目标实现了,村民们腰间还别上了手机。他离开村子的时候,村民们依依不舍,给他送来锦旗:“人老心红,人民公仆。”

  退休不退岗位,当好家乡建设“孺子牛”。李继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趁现在还有精力,就有责任做点好事”

  “退休不退责,法治治理是我的责任。”这是时常挂在李继儒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我曾经在县公安局工作过,对法治比较内行,趁现在还有精力,就有责任做点事儿。”李继儒坚定地说。就是带着这份责任,退休后的李继儒,依然奋斗在法治第一线。

  早年间,保家镇由于治安防控力量薄弱,场镇治安比较混乱,夜晚盗窃案时有发生,特别是赶场天,小偷更是时常出没。面对这一窘境,李继儒看在眼里,愁在脸上,急在心里。

  困则思,思则变,变则通。

  “我们这些老同志能做点什么呢?”这一想法在李继儒心里生了根。

  2011年9月,李继儒的想法终于有了结果。在保家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李继儒把退休老同志组织起来,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逻队,为家乡“保驾护航”。

  一次,李继儒无意中听到,家住保家场镇李子洞(小地名)的村民王继勇,从农村搬来场镇上盖新房,在工地上的钢材被人偷了不少。当晚,李继儒带领5名巡逻队员,在李子洞附近“守株待兔”。晚上10时许,李继儒发现王继勇的新房处有动静。

  “不许动!”李继儒和巡逻队员一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正在盗窃钢材的刘龙(化名)抓获,并配合派出所民警,在刘龙家的床底下搜出200多斤钢筋。

  这一事件后,这支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声名鹊起。镇里专门拨款为这支老年巡逻队员统一购置了迷彩服、红袖标、手电筒等巡逻设备。

  从此,李继儒带领红袖标义务巡逻队,穿上迷彩服,带上红袖标,活跃在大街小巷,白天开展法治宣传,夜间进行治安巡逻,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退休不退责,变身义务法治宣传员。

  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李继儒,依然坚守在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岗位上,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维护家乡的平安稳定。

  “我要永远听党话,感恩党,永远跟党走”

  “退休不褪色,用行动感恩党。”这是李继儒经常叮嘱老年协会成员所说的一句话。

  2016年,在保家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镇里成立老年协会党支部,李继儒担任党支部书记。

  随后,保家镇又依托老年协会党支部成立“李老工作室”,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创立大事法断、刚事柔断、热事冷断、家事情断、小事理断“五断工作法”,为群众办理大事小情。

  2015年4月,一件山羊吃玉米苗的小事,在保家镇街头巷尾传得沸沸扬扬。原来,保家镇团堡村村民李某的山羊吃了郭某家的玉米苗。双方因口角大动干戈,郭某将李某打伤。一时间,街头巷尾议论纷纷。如何把这件“小事”处理好,成为当时村干部最头痛的事情。

  李继儒得知了这件“小事”后,主动“请缨作战”。一顶草帽、一个水壶、一个挎包……李继儒带上随身装备,只身前往团堡村。

  “李老,莫去,你去了也不一定解决得好,这两家人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了。”当时,许多村民都劝他,不要趟这趟浑水,毁了自己的声誉。

  “邻里间的事看似小,但放任不管,就有可能酿成大祸。”李继儒坦言,“这山羊吃玉米苗的事,我管定了。”

  “远亲不如近邻”“有什么事情,坐下来好好说”……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李继儒的热情耐心感染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退休不褪色,当好邻里间的调解员。

  “如今,他已成功调解村民大小矛盾近1000件。”保家镇党委书记陈昌华说。

  笔者问李继儒,从一个退休干部,到身兼数“职”,是什么力量让你退而不休,甘当“孺子牛”?

  李继儒的回答简单又朴实:“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于党的恩泽,我要永远听党话,感恩党,永远跟党走。”

  这就是李继儒,在平凡的岗位中,退休不褪色,坚守党性,不忘初心,用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