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俊良
好警察时时刻刻处处践行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郑俊良,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富顺县,2014年1月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现为富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

  2019年7月3日15时40分许,郑俊良同志驾车到富顺县龙万乡大坡上水库淹没区周边开展办案走访群众工作。当他路过大坡上水库堤坝时,听到有人呼救,他立即下车查看,发现有儿童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救起了两名落水儿童,挽救了他们的生命。2017年至今,郑俊良同志在富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善于开动脑筋,不怕苦累,冲锋在前,很快成为一名刑侦“新星”,出色地完成了抓现行、打盗抢、挽损失的任务。两年多来,他参与侦破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现行犯罪分子50余名,办理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60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他践行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了人民警察的为民、爱民情怀,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19年8月,被富顺县委表彰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11月,被四川省公安厅评选“最美警察”提名。

  爱民护民----“群众生命的守护者”

  2019年7月3日15时40分许,郑俊良到富顺县龙万乡大坡上水库淹没区周边开展办案走访群众工作。当他路过水库堤坝时,隐约听到有人呼救的声音。他立即下车查看,顺着声音方向约200多米远的水库坝底,有一名小女孩在大声呼喊:“救命啊……救命啊……”,并看到有人在水库中挣扎。人命关天,水性不怎么好的他为了抢救落水儿童的生命,毫不犹豫地纵深翻越水库大坝栏杆,沿着约60度坡度的水库大坝向下飞奔,在摔了一跤后仍不顾伤痛,迅速爬起来冲到落水处,一个小女孩站在坝底啼哭:“救救他们”。

  郑俊良快速脱掉外裤,飞身跳入水中抓住正在拼命扑打的小男孩,奋力向岸边游去,小男孩成功获救。岸边的小女孩向他哭喊道:“水里还有一个”。他听后不顾自己已经疲惫的身体,将救起的小男孩交给岸边小女孩看护,便再次跳进水中,潜到水下搜寻,模糊看到有一双脚在往下沉。他奋力冲去,经过几番折腾终于抓到下沉小孩的脚并用力往上拖,露出水面后发现是个小女孩,但已经意识模糊地瘫软在他手中。他用尽全身力气将小女孩托在双手上挣扎着游向岸边,但因体力不支,无法上岸。被闻讯赶来的三名村民从他手中接过了小女孩,并将他拉上了岸。

  上岸后,他立即查看两个被救起小孩的情况,先前救起的小男孩平安无事,后救起的小女孩也有了意识反应,便去安抚两名小孩。通过向村民了解,得知两个小孩的家长名字和住址。他立即向龙万乡政府报告,请求政府联系两个小孩的监护人和村干部来现场。他又会同村民将四个小孩转移到水库大坝安全区域,直到村干部、家长达到现场交付给他们后才离开。

  7月5日中午,家长携带被救小孩到富顺县公安局,亲自送来了“救人危难好警察,见义勇为真英雄”锦旗,落水女孩兰某某向郑俊良同志深深地鞠躬,向富顺县公安局及郑俊良同志表达真诚的感谢。

  嫉恶如仇----“犯罪分子的狩猎者”

  郑俊良自幼崇拜警察职业,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穿上警服,执法为民,打击犯罪,争做一名技能精湛的好警察。

  2017年2月郑俊良从派出所被遴选到刑警大队侵财案件侦查中队工作后,刻苦钻研业务,善于开动脑筋,不怕苦累,冲锋在前,很快成为一名刑侦“新星”,出色地完成了抓现行、打盗抢任务。两年多来,他参与侦破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现行犯罪分子50余名,办理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60余人。

  2019年2月23日18时许,受害人徐某某报警称自己在县城钟秀街东段448号附近逛街时被一个20岁左右,中等身材的男子抢夺了一部黑色苹果X256G手机。郑俊良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向受害人详细询问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在获知情况后,他立即联想到在2017年11月自己办理的“刘某某手机被抢夺案”的犯罪嫌疑人李宗建的体貌特征与该案犯罪嫌疑人相符,且李宗建已刑满释放;他随即将保存在手机里的多名嫌疑人照片让徐某某辨认,徐一眼就认定李宗建就是抢夺自己手机者。郑俊良立即驱车到李宗建家中进行抓捕,但李宗建出狱后一直在外游荡从未回过家。郑俊良在随后几天内放弃休息时间,在李宗建可能出现的网吧、茶坊、宾馆进行搜寻。2019年3月2日16时许,郑俊良在吉祥路顺天堂网咖附近时,将李宗建其抓获,成功侦破了这起抢夺案。

  2017年8月12日,郑俊良同志受命承办罗淑琴等人被通讯诈骗案,涉及受害人多、犯罪嫌疑人分布全国各地,郑俊良同志认真统筹协调,带领协办民警钟渭、何桃、李强等人多次远赴湖南、山东等地开展侦破工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电话卡、银行卡各数十张。由于系列通讯诈骗案受害人众多,取证难度大,作案工具更新快,在侦查工作中困难重重。郑俊良等专案组积极争取技侦部门的支持于8月14日凌晨2点在成都南洋锦城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曾某瑞、曾某航等人抓获归案。在犯罪嫌疑人被拘留审查期间,郑俊良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审讯深挖力度,郑俊良等同志克服高温酷暑的“烤”验连续数日在看守所审讯犯罪嫌疑人曾某瑞,并与藏匿在武汉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二人“周旋”,为远在武汉的办案民警创造最佳的抓捕时机。郑俊良等两名同志长期的战高温的连续审讯工作均出现头晕、发冷等中暑症状,他们依靠服用防暑药坚持工作,并在武汉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二人抓获。郑俊良同志与专案组民警奔赴湖南、湖北、山东等地,在通讯公司的协助下,调取了诈骗同批次电话号码28000余个,电话通讯记录12800000条,由于所有信息均系无规则排列,给筛查工作带来巨大困难,郑俊良等同志坚持连续工作数十小时成功筛查出20余个有作案嫌疑的电话号码;调取诈骗通讯清单30余个,银行卡交易清单20余个,筛查核实犯罪嫌疑人在自贡市范围内进行电讯诈骗17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成功侦破了系列通讯诈骗案,该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追赃挽损----“群众财产的保护者”

  郑俊良同志在刑侦工作中,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不仅仅满足于侦破了案件、打击了罪犯,更加重视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而付出了许多艰辛的努力,深受群众拥戴。据不完全统计,他在刑警大队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

  2017年10月13日下午,郑俊良接情报线索反映,在富顺县城“喜宴壹号”酒店有人组织群众集会,现场销售产品,骗取老年人钱财。他立即将情况报告值班领导,刑警大队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侦查取证。当晚24时许,先后在富顺县城仁和佳苑、金谷宾馆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王某某、曾某某、王某、郭某某、代某等人抓获。在该案中,被骗群众都是中老年人,人数达100人之多,被骗金额达20余万元。在该犯罪团伙被抓获后,很多被骗老年人对公安机关还有误解,连续数日200余人聚集到县人民政府上访,要求为他们追回被骗钱财,给政府和公安机关施压。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尽量为群众挽回损失,郑俊良同志与专案组战友一道,一边抓紧讯问犯罪嫌疑人、调查取证,一边向群众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一边积极采取搜查、冻结等措施,追回了赃款20余万元,及时退还给了受骗群众。

  2019年3月,郑俊良负责侦办系列盗窃电瓶车的电瓶被盗案,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周某(男,29岁,四川省达州市人)、刘某良(男,44岁,四川省简阳市人)抓获。侦查发现,周、刘二名犯罪嫌疑人结伙驾驶粤FUR615蓝色起亚轿车在富顺县东湖镇东湖上城小区盗窃了40多个电瓶车电瓶,在富顺县富世镇怡和嘉园小区盗窃10多个电瓶车电瓶,在内江市一居民小区盗窃12个电瓶车电瓶。郑俊良等民警积极为被盗群众开展追赃工作,先后追回被盗电瓶30余个,价值5000余元,全部发还给了群众。

  富顺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缪剑表示,郑俊良英勇救人的行为不是偶然,他对公安事业满腔热血、不忘初心,全力践行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公安民警的精神特质和使命担当!县公安局已号召全县公安机关广大干警都要向他学习。

  “说不上见义勇为,这是职责所在,我只是做了警察该做的事”面对被救起小孩家长的感谢,这是郑俊良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