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展宇
留学归来毅然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用生命谱写壮歌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耿展宇,男,33岁,浙江省玉环市人,生前系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事迹简介:2011年8月,从俄罗斯留学归来的耿展宇不顾父母反对,来到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毕节市实现人生价值。作为一名“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他不惧艰苦,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群众时令蔬菜大棚、马铃薯、西瓜、葡萄等产业种植基地和农贸市场。2019年10月18日15时许,耿展宇从青龙街道办事处前往梨树镇二堡交警大队核实贫困户车辆信息,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去世。8年时间,耿展宇把青春最美好的年华直至生命都奉献给了祖国最艰苦的地方。

  冬天来了,梁道忠不再担心房屋四处漏风。

  “2017年,耿主任来我家走访,看到我家房子要垮了,就帮我协调建了新房。”说起耿展宇,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官坝社区村民梁道忠眼泛泪花,“老天真是不开眼,让这么好的干部早早离开人世。”

  耿展宇是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9年10月18日,他前往新区交警大队搜集贫困户精准识别相关佐证材料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33岁。

  耿展宇是浙江玉环人。2011年8月,他放弃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发展条件,从大海之滨来到乌蒙山区,用8年青春,书写了一篇精彩的脱贫攻坚答卷。

  “展宇刚到青龙街道工作的时候,很年轻,但他学习能力强,时常向同事、前辈请教学习,很快便成为业务尖子。”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鲁雪阳说,2016年,因为工作能力突出,耿展宇被提拔为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2015年,还担任青龙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的耿展宇负责联系各种矛盾纠纷突出、基础设施滞后、没有产业支撑的官坝社区。短短3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硬化了路面,建起了广场,发展起大棚蔬菜和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让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18年,组织上又把耿展宇派到发展相对滞后的河尾社区任党支部书记。到任后,耿主任迅速组织村支两委及保洁员整治社区脏、乱、差现象,指导成立了两个合作社,种植了450亩魔芋、80余亩蔬菜,产业扶贫覆盖全村所有精准扶贫户。

  工作中,耿展宇是个拼命三郎。“2018年5月29日晚,我临时接到通知,第二天区里要来检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我们还有几项准备工作没有做好。那天我老公刚好出差了,孩子在家没人管。我一下子急哭了,马上给耿主任汇报情况。耿主任安慰我:别着急,我来想办法。”当时在青龙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担任工作人员的吴琴说,她第二天一早到办公室一看,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原来耿主任挂了她的电话就赶到办事处,连夜完成了相关工作。

  群众的冷暖,耿展宇时刻挂在心上。中屯社区村民孙祥华一直靠养猪为生,2017年,他家的猪圈有污染环境必须拆除,这可急坏了他。耿展宇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孙祥华,帮他在生态保护红线以外找到了一块地重新建圈,并帮他申请到了每个平方米300元的项目补助,还帮他申请5万元的“特惠贷”来扩大养殖规模。

  “展宇,以前我一直埋怨你眼里只有工作,连周末也很少有时间陪伴我和女儿。现在你走了,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老百姓没有忘记你,我为你骄傲。”耿展宇的妻子冯倩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耿展宇的父亲耿兆德清楚地记得儿子牺牲前给他打的最后一个电话:“爸,年底我们的脱贫攻坚就要验收了,等忙过了这段时间,我就带着冯倩和女儿来陪你们出去旅游。”可如今,这一愿望已无法实现。

  脱贫一线担使命,攻坚战场写初心。耿展宇用年轻的生命,在乌蒙山区铸起了一座脱贫攻坚的丰碑,激励着广大乌蒙儿女奋勇前行、决战贫困,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贡献力量。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