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云秋
37年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 平凡岗位创佳绩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姜云秋,男,汉族,1962年8月生于楚雄,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为楚雄北浦中学校长,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

  2007年9月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3月被楚雄州政府表彰为“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一等奖),2006年、2008年和2015年被楚雄市政府授予“优秀校长”称号、2008年8月被云南省政府评为第六届“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1年6月被楚雄州政府表彰为“优秀校长”,2015年4月被楚雄州政府授予“楚雄州第九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州劳动模范),2016年4月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4月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省劳动模范),2018年11月被评为楚雄市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获楚雄市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表彰。

  坚持理想,执著追梦。37年来,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平常的工作做到最好。每天早到晚归,以校为家,认真备课,认真钻研教材、认真上课,认真改本,认真科研,把一个普通教师的工作做到最好。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在州、市第一的较高水平上,他所教的班级多次考出州中考状元。老师们说:“他是楚雄基础教育园地中名副其实的名师、名班主任、教育专家,是楚雄州教师中的榜样。”

  不辍学习,重视人文素养,从“感悟”到“渐悟”形成教学特色及班级管理特色。他对教育的拳拳之心,是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基础从“感悟”到“渐悟”的一个艰难过程。专科毕业到条件艰苦的半山区云龙中学任教,坚持不懈学习,在人文精神的熏陶积淀下,勤奋工作,善于关心学生,重视合作,教育教学成绩优异,深得师生好评,成为一个称职的教师。1984年至1997年楚雄六中13年工作,进入教育工作“渐悟”阶段。一直担任两个班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凭着用心做事,不断反思改进的“慎独”品质,养成“平等和谐、积极上进“的师生观,形成了“热情、严格、活泼”的课堂教学特色,形成重视启发学生非智力因素、“疏重于堵”的班主任特色,带出了四届毕业生,教学成绩始终居于全市前两名,赢得学生的尊敬及家长好评。

  凭优秀教师心态,身正为范,以优秀校长的高度,做教师表率。1981年至1997年十六年间,一直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及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年均600课时以上。1997年担任东兴中学教学副校长,2001年当校长至今,二十年间,除了承担繁重的学校管理工作外,一直像普通教师一样担任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即使在管理5000名师生的超大学校也没有停止过任课。任课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因工作拉下的课程也自己找时间补上。36年躬耕不辍,把握教育教学实际,以先进理念引领实践,所任教的班级教学成绩无论州市统测或中考均居全市前列,为师生做出表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自2002年至今十五年稳居楚雄州市前列,推动学校发展。他本人是2016年楚雄州、市政府重点宣传的先进人物,州电视台、楚雄日报等做过深度报道,是省委、州委联系专家。

  倾力打造名校,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名校是他长期努力的目标并取得很好成效。他团结带领全体教师大兴教研之风,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及能力。身体力行,主持举办“名师讲坛”、“北浦论坛”;主编《我在课改》《北浦教育》校内刊物;邀请专家讲学;亲自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级讲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撰写科研论文在《楚雄师范学院学报》和《楚雄教育》公开发表。带领学校骨干教师团队积极申报各级课题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2003年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完成省教育厅课题《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科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结题,获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课题《云南省现代远程教育与农村教育的改革发展研究》结题;2012年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再现生活场景,提升“三生教育”的实效性》并结题。现学校拥有楚雄州人数最多的“州级骨干教师”团队,向校外输送了许多优秀校长。

  理念领先,苦干实干,成绩丰硕,辐射全州。北浦中学建校至今十七年,是州内目前初级中学在校学生最多、质量最优的学校,其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千家万户,是楚雄市民心中十七年名校。它在短期内的跨越发展,得益于不断更新理念,超越自我的良好育人氛围。学校形成“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依法办学、创新发展,共建师生理想家园,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宗旨,“让每一位学生在浓浓的师爱中茁壮成长”的办学理念,“争创楚雄市乃至楚雄州一流办学水平”的办学目标。倡导围绕上述宗旨和目标形成“爱生敬业、热情严格”的教风,培养“求实勤勉、自强创新”的学风,“文明尚礼、和谐进取”的校风。教师们实践先进理念,参与教学改革结出丰硕成果。教育教学质量十七年全州领先,各项考核指标居州市第一;十七年培育出九届中考状元。学校成为楚雄州环境一流、师资一流、设施一流、质量一流的初级中学,成为州内学子最向往的学校。2013年州教育局将《北浦中学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及《北浦中学办学经验》在全州推广。同时其教师资源、科研资源、备考资源等辐射全市及周边各县。2017年9月按市人民政府决策实施集团化办学,将原鹿城镇初级中学纳入北浦中学教育集团办学。十七年来,姜云秋校长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克难奋进,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先后被评为“云南省一级初中”,“云南省优秀甲等学校”, 省、州、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身边的好学校”,“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楚雄州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近2万名毕业生走出北浦,数以千计的学生分获国家、省、州各级奖励。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