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昌军
留美博士后回国后投身西部建设 决战脱贫攻坚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昌军同志,男,39岁,中国共产党党员,留美博士后。现为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云南省技术创新后备人才,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专家。

  黄昌军博士毕业于国内顶尖学府——浙江大学,在浙江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为了更好地学习先进的生命科学前沿技术,他留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在留美期间他切身感觉到了中美农业科研领域之间的巨大差距,更加坚定了他学成回国之后努力在农业领域为社会做出自己贡献的信念。

  在回国之后,国家重视科技创新,各个地方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广纳贤才。在沿海城市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下,西部人才呈现“孔雀东南飞”的大趋势。但党中央在此时提出“助力西部建设,共筑中国梦”的号召,黄昌军博士认为西部虽然在很多条件还比较落后,却是农业的主战场,更是脱贫攻坚的大舞台,在西部大有可为。广大西部的农业技术还比较落后,更需要我们科研人员去扎根基层了解生产实际,做到有的放矢的去改善当前西部农业的落后面貌。利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专业知识为西部农业的发展做一点事情,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放弃了浙江大学的职位,破釜沉舟,进入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烟草育种与生物技术中心工作。

  来到新单位后,没有经过任何的停歇,在新岗位上马上投入战斗。下基层,到田间去调查烟草农业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调查过程,他发现植物的病毒病在烟草上危害很重,在某些局部地区造成大量减产。凭他多年的研究经验和调查结果他判断植物病毒病害如不彻底根治,将对烟叶生产甚至是大农业生产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因此他决定以此为今后的研究方向,系统的开展研究。

  首先为了明确病原,他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几乎跑遍了云南的主要烟区去采集样品进行病原检测。通过几千个样品的检测,明确了烟草病毒病的病原和地理分布,为下一步制定防治措施奠定良好基础。在此同时,为了能根治病害,他和同事们利用多种策略发掘优良的抗病基因资源,进行烟草的抗病育种。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内,选育了抗马铃薯Y病毒的烤烟新品种云烟301,已在8个省烟区示范推广。解决了当前烤烟品种易感马铃薯Y病毒的难题,成为烟草行业从基因到品种创新链获得的第一个品种。同时他的课题组在抗烟草斑萎病、烟草花叶病等抗病育种也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美国授权专利。

  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由于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研究成果丰硕。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2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6项,美国授权专利1项。主持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面上项目等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2016年入选云南省技术创新后备人才,2019年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成为青年科研人员的榜样。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