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卿
扶贫干部帮助万名群众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1234335.jpg
人物故事:

  2019年4月27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淅淅沥沥的小雨降临这座小山城。桂东县委、县政府会议室内,中铁四局扶贫干部、挂职桂东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刘国卿正在参加县委常委会,商讨县星火集团如何实现体制转型的议题,拟推动这家单位进一步开展市场化运营。两年前的今天桂东县沙田镇周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如今几十栋鳞次栉比的楼房拔地而起,数千名贫困户在这里共享幸福生活。与此同时,中铁援建大塘工业园的3栋标准厂房已拔地而起,将有3家企业入驻其中。刘国卿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看到这些曾经纸上的蓝图和规划逐渐落地成为现实,他为能够给桂东县的扶贫事业出一份力而感到欣慰。

  2016年10月,时任中铁四局城轨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国卿接到了中国中铁扶贫任务来到桂东县后,就下定决心要为当地百姓做一些实事。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犹如盲人摸象、管中窥豹。于是他给自己下了任务,要多学习、多交流、多深入基层。于是他向桂东县的干部群众询问请教桂东的经济发展、民风民俗等情况,每月下到村镇与基层干部座谈了解情况,走进田间地头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桂东县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很多贫困户都住在山上的土坯房内,交通极不方便,刘国卿还记得一次到桂东县新坊乡溪源村的一户贫困户家中走访,正好大雨滂沱,他们下车后在雨中泥泞的道路上艰难地行走了两三个小时才来到贫困户家的土坯房,屋内阴冷潮湿、家徒四壁,连招待他们喝水的杯子都凑不齐。此时,桂东县群山环绕的地理地貌和贫困户一穷二白的生活现状给刘国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走遍桂东县的11个乡镇、几十个自然村,一个扶贫工作的思路在他脑海中逐渐轮廓清晰。

  初到桂东调研走访,给刘国卿最大的感受是,青山绿水的阻隔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不便,还带来了思想上的封闭,意识上的保守。除了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些是文化水平偏低、只会种地脱贫能力匮乏、脱贫志气不坚的贫困户。还有极少数不想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只想坐等政府帮助的“脱贫困难户”。

  面对这一情况,刘国卿觉得思维的转变是关键,扶贫还要扶志啊!每次,到贫困户家中跟他们促膝谈心,刘国卿都要谈国家的扶贫政策,讲掏心窝子的实在话,说透“等、靠、要”是斩不断穷根的道理,鼓励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思想上的“贫困”甩掉了,可是脱贫具体该怎么做,贫困户心里还是没有底。

  此时,刘国卿针对山区土地金贵的情况,积极引导贫困户们广种朝天椒、油菜等经济作物,并对接中国中铁的扶贫资金,解决贫困户的资金困难。2017年桂东县新坊乡溪源村的贫困户们大面积种植辣椒,实现了辣椒大丰收后,刘国卿及时给他们报销购买化肥、塑料薄膜等所需资金。同时,为了保证特色农产品种的好,卖得掉,他还积极推行中国中铁的订单制农业,根据市场需求由中国中铁确定订单,贫困户合作集中种植,并由县山货集团进行农产品深加工,让绿色食品、山珍山货这些城里的“稀罕物”真正走出大山。目前,已向外推销了一百多种类绿色农副产品和深加工农产品。不仅农作物的收益有保障,还能报销生产资料,这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贫困户的生产热情。他们都行动了起来,村民李玉彬带头成立了合作社,专门开辟了300亩特色农业种植园地。

  同时,刘国卿利用中国中铁资金,指导当地就业服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和组织开展分类培训,组织有一定知识能力的贫困户参加专业的技能培训,择优输送到武汉金大力等技工学校接受挖机、铲车、钢筋工、架子工技能培训;联系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开设了中专层次工程技术培训班。近3年来已有681名贫困户参加了培训,让贫困户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积极推进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战略。以劳务班组形式输出40人到济南、江西景德镇的中铁项目工地。今年4月,又有17名贫困劳动力以劳务派遣形式输出到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从事自动化设备操作,平均月工资达5000元以上。

  县各个部室的干部和乡镇一级的干部是扶贫工作的领头羊和主力军。桂东县领导在迎接刘国卿等扶贫干部的座谈会上,就谈道希望挂职扶贫干部不仅能带来资金和项目,还能带来创新的理念。刘国卿积极向县领导建议,要让干部们走出去,才能感受发达地区先进的理念和思想。紧接着,他积极联系中国中铁旗下的相关项目,鼓励县各个部门走出去到这些项目上去调研考察。当这些干部看到外面的天地,开阔了视野和眼界后,他们有了更多更好的想法。县星火集团总经理李应泓到深圳建筑工地考察了建筑废渣制砖技术后,就准备引进该技术在县里的土地开发项目上大显身手。

  在建筑行业工作二十余年的刘国卿,曾参与过公路、地铁、高铁的建设。来到桂东后,在首次县委班子成员会上,他就表态道:“我是建筑人,到了桂东我就要发挥所长,把桂东建设好。”

  当时,摆在刘国卿面前的有两个项目,2017年6月开始的沙田镇周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2017年11月开工的大塘镇工业园项目。于是,刘国卿主动联系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多次商讨建设规划。经过县领导的决策将大塘镇工业园区地址选在交通便利的高速公路入口,还将中铁四局先进的施工管理制度与规范、技术与标准引入到两个项目中。“信息化全过程监控施工”、“5S标准化管理”等新名词让当地建筑企业大开眼界。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曾担任过郴州市教育局局长,一次他不打招呼直接来到了由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承建的大塘工业园项目部检查,当看完工地后,他见到匆匆赶到现场的刘国卿说道,你们四局的工地比我在郴州市所有见过的工地都标准和正规。

  在大塘镇工业园项目,刘国卿组织县住建局管辖的所有施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到工地观摩学习。观摩后,就有人感慨道,四局完成的标准原来只在书上见到过,回去后,我们知道怎么干了。他还让四局建筑公司分管工业园项目的负责同志与县里参与工程建设的技术人员结对子指导。建筑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李明就专门带着几个小伙子,从工业园的第一根桩基开始,到最后工程竣工,实打实的做,手把手的教,仅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就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业园项目。小伙子们在艰辛的施工过程中也学到了真本事,他们都很感激李明这位老师。

  贫困户的情况各不相同,以往扶贫的模式,要不就是帮扶脱贫,需要贫困户具备劳动能力。要不就是政府输血式的扶贫,给当地的财政会造成压力。可是桂东县大山中的贫困户多是老人和妇女儿童,或是因病致贫,这些人群什么扶贫模式更好呢?

  桂东县牛郎山地处罗霄山脉,候鸟常常通过这里强劲的风力滑翔迁徙。当地丰富的风力资源也让桂东县委、县政府找到了脱贫的“风口”,决定开发牛郎山风电项目。通过与中核汇能公司多次对接磋商,双方达成了资本合作意向。该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总装机8万千瓦。

  刘国卿作为该项目执行副指挥长,在此项目中看到了贫困户们脱贫的希望。经过相关政策调研和前期摸索,通过与中核汇能公司的反复磋商,最终确定由桂东县鑫汇投资公司牵头,通过项目投资入股的方式吸纳贫困户资本金入股,贫困户的资本金由扶贫资金解决一部分,贫困户自筹一部分。从而建立起了贫困户、央企加县企的县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有效利益连接机制。贫困户既可以通过入股分红,也可以在风电项目的建设期打工或是在运营期做些日常维护工作挣工资。这样的产业扶贫门槛低、惠及面广,许多贫困户真正从项目中受益。2018年项目已竣工投产,满山遍野的“致富”大风车转了起来,惠及了5152户贫困家庭的12000余名贫困群众。当年,中核桂东牛郎山风电项目经理江涛就感慨道,刘总促成的这件事让桂东县贫困户们抱上了“金娃娃”啊!

  该模式成功的运作,让刘国卿对桂东县脱贫更是信心满满,准备在桂东县操作更多类似的扶贫项目。今年4月25日上午,刘国卿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副行长于新杰带着投资小组来到桂东,策划对接讨论投资项目。会议刚开始不久,刘国卿的老毛病—胆结石又犯了,疼的脸色蜡黄、汗流不止、鼻血也窜了出来。同事们和投资小组的成员都劝他去医院看看。但是他知道投资小组下午就要去郴州参加其他活动,为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他只能用纸巾塞住鼻子,对于行长满脸歉意地说道,于行长实在抱歉,我的老毛病吃点药就没事了,咱们接着谈。吃完药刘国卿手顶着疼痛处,不停用纸巾擦拭着汗水,强撑着一直谈到中午12点。会后,他的内衣都已湿透了。

  2018年,刘国卿凭借着过硬的扶贫业绩获得了郴州市委颁发的“优秀扶贫干部”大红奖状。颁奖仪式上,县委领导握着刘国卿的手说道,国卿你的扶贫任职期快到了,能不能再多留两年。刘国卿动情地答道,快两年了我也是半个桂东人了,一切听组织安排。随后,桂东县委书记、县长专程来到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总部,请求能否将刘国卿挂职期延长两年。当刘国卿接到再干两年的任务后,他踌躇满志,准备在这片熟悉的青山绿水间为贫困群众再多做些实事、好事。

  2019年6月刘国卿女儿将参加高考,虽然很想回到石家庄的家中,陪伴女儿度过人生中的关键时刻,但他还是决定待在桂东,一方面是对女儿成绩的信任,一方面他的扶贫挂职期还有一年多,想做的事情太多,可是时间太紧迫了!

  虽然不能回家,但是刘国卿心中有个愿望,就是等扶贫挂职结束后,带高考结束后的女儿来桂东,看看这里的山山水水,给她讲讲桂东扶贫的故事,希望他们这一代人能够更有精气神,为青山绿水的经济腾飞继续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