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鹤
86岁的国旗守望者坚守一个人的升旗仪式17年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宗鹤,男,1934年12月出生,籍贯浙江遂昌,中共党员,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遂昌县泉湖寺)管理员。在子女看来,他是一个事业为重的父亲;在村民眼中,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而在大家心中,他是红色信仰的忠诚守卫者。他用不凡的人生岁月诠释着党员的红色信仰真谛,用四分之三的生命书写着“守护红色信仰”的不朽誓言,用风雨无阻的坚持守护着泉湖寺的红色光辉,而这一守便是十七个春夏秋冬。

  一份信仰 一个身份 一辈子

  朱宗鹤,1934年出生于遂昌县石练镇的一个贫苦家庭,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生活十分艰难。6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给本就破落不堪的家庭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迫于生计,朱宗鹤踏上了赚钱养家之路。7岁,他在街边捡破烂,为商铺打杂送货,为路人做零工,所有他能作的事情基本都已会做。13岁,跟着裁缝师傅外出学手艺,终于结束了在街边打零工的艰苦生活。五十年代初,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朱宗鹤被吸收到遂昌县二轻局下属缝衣社,由于其品质优异,肯学肯干。朱宗鹤在二十岁那年便当上了社长。

  1955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朱宗鹤在经过严格考察后,终于光荣地被吸收为党员。那年他二十一岁,“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庄重的入党誓言到今天为止,已伴随他走过六十五个风雨岁月。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闲置的浙西南党组织发源地“泉湖寺”被当地一个养殖专业户用作了养殖场地。2000年养殖场搬离后,泉湖寺已严重破损,出现局部坍塌,寺内更是一片狼藉,满地脏污。2001年4月,朱宗鹤和镇上另外4位党员黄松廷、吴济人、邓国瑞、赖清慧凑到一起谈起了泉湖寺,大家都认为这样一个红色革命旧址没有保护起来很可惜,于是他们决定发起募捐,修缮泉湖寺。5位党员募捐修缮泉湖寺的义举,很快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几经周折,泉湖寺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获得修缮助款20余万元,历时两年重建完成。

  2003年6月,泉湖寺作为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顺利开馆。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和对红色的无比信仰,当时已70岁高龄的朱宗鹤主动承担起了泉湖寺管理员一职,并许诺往后余生将一直守护着这片红色热土。

  一面国旗 一副旗杆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

  2003年7月1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它是党的生日,也是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开馆后第一次升旗的日子。

  朱宗鹤怀揣着一份最朴素的仪式感,说道“天安门每天都要升旗,我们这里是红色旧址,一定也要升”。自此以后,朱宗鹤坚持了十七年“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没有一天失约,无论刮风下雨、暴雪冰雹,还是他重病受伤,人们都能看见泉湖寺上空的五星红旗。升旗仪式没有嘹亮的国歌声,也没有第二个人;有的只是一根旗杆,一位单薄的老者与那耀眼的红旗相随相伴。每天清晨六点,朱宗鹤便起身出发,因为他要徒步一公里路程到泉湖寺,赶在七点半庄重地举行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八米高的旗杆上,一面鲜红的国旗迎着晨曦冉冉升起,在晨风中高高飘扬;旗杆下,一位苍老的身躯仰着头,先是大声对自己说上一句:“这是我们的国旗,我们向他敬个礼”,然后一丝不苟地把国旗升到杆顶。

  一本泛黄得日记本上清楚地记载着十七年来,朱宗鹤与升旗的点点滴滴:

  2003年12月28日,风雨交加。尽管小心又小心,国旗仍然与绳子打结,卡在旗杆中间,升不上去也取不下来。心急如焚的朱宗鹤只得冒着大雨,到周边农户家里借来了梯子,请年轻人站在梯子上用长竹竿慢慢把国旗取下来。2009年4月,朱宗鹤被一场重病的袭击下,不得不到杭州住院治疗十四天。因为家人要前往照料,临走前,朱宗鹤找到同年的残疾朋友肖品宝说:“我们几十年交情,我就请你帮我看着泉湖寺。你只有一只手,升旗降旗不方便。但不管怎样,国旗一定要帮我升起来。”2013年8月,朱宗鹤年迈的身体因为感冒无法动弹,但他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将国旗升上去,便嘱咐大儿子替他将神圣的国旗升上旗杆。2014年1月,朱宗鹤在赶往泉湖寺的路上不慎摔跤,膝盖上掉了一大块皮,但即使是拖着一瘸一拐的腿,他也坚持赶到泉湖寺升旗。寒风中,伤口已凝固,伤痛已渐渐淡去,而永不淡却的是他心中的红色信仰。

  十七年来,泉湖寺升旗仪式已举行6000多次,钢铁结构的旗杆换了2根,拇指粗的旗绳断了4条,老人站立讲解的地方下陷了三厘米。到目前为止,泉湖寺的国旗已换到了第27面。换下来的每一面国旗,朱宗鹤都在它们的旗边上仔仔细细地标明使用的起讫时间,再整整齐齐地折叠好,小心翼翼地将它们珍藏在文件柜中。国旗褪去的是岁月的痕迹,留下的是老人对共产主义信念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坚守。

  一份执着 一个岗位 一堂课

  泉湖寺虽面积不大,但也有四百多个平方。每天打扫一遍对于年轻人来说都不算轻松之差,更何况是年逾耄耋的朱宗鹤,但他依然坚持每日打扫。炎炎夏日,汗水湿了一遍又一遍,顺着袖子滴到地上;寒冬腊月,年迈的身体难以自如握住扫帚,提起簸箕。岁月流逝,朱宗鹤的体力逐渐减小,身体越发矮小,但却未曾带走一丝一毫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从头至尾,他都没有向镇党委述过一丝苦,没有向上级领导提过半点要求,有的只是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

  泉湖寺作为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共有38个展板,展板内容有15000字。身为管理员的朱宗鹤为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能更好更深入地了解浙西南的革命事迹和遂昌的红色文化,他又“兼职”起了讲解员。讲解员不仅需要将展板内容完整记忆下来,还需将其生动地表达出来。这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朱宗鹤来说并非易事。但他认为,做讲解员是一份无比光荣的责任。为此,他一有空就学习各类党史书籍,大柘镇和遂昌的革命历史事迹。他将展板内容反复练习,不停地读、不停地讲,终于在三个月的努力后,他做到了流利地为参观者进行讲解革命历史事迹。

  泉湖寺内所有的展板内容完整地讲解一遍至少要一个小时,而有时候参观者一批接着一批,讲解便要持续半天时间。但朱宗鹤也未曾因长时间的站立和讲解而对参观者敷衍了事。他说,“来泉湖寺参观的人都是来接受党史教育的,他们对党有着无比的忠诚和热爱,我一定要尽全力做好我应做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朱宗鹤日日夜夜的坚守、付出没有白费,不仅前来泉湖寺的参观者越来越多,他还收获了一批自己的“红色粉丝”。据统计,十七年来,泉湖寺已累计接待游客近25余万人,一批又一批的党员来到泉湖寺,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他们将共产党人的红色信仰和坚守精神发扬开来,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一句忠诚的坚守誓言,一颗炽热的爱党爱国心,一个人的升旗仪式,他就是朱宗鹤,一位用十七年岁月诠释红色信仰真谛的国旗守望者。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