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淙祥
“种粮大户”领衔研制大豆新品种获国家专利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淙祥,男,1953年6月生,中共党员,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村民、高级农技师。

  事迹简介:2000年以来,徐淙祥绿色种植的1230亩现代农业示范田,高产田块经国家科技专家组和省农业专家实产验收,优质小麦最高亩产超750公斤,夏玉米最高亩产超吨粮,夏大豆最高亩产超300公斤,被誉为安徽省“麦王”“玉米、大豆状元”。领衔研制的“太丰6号”大豆新品种获安徽省品种审定证书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小麦、玉米绿色高产种植技术分别获《国家发明专利》;现代农业示范田入选全国100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2018年3月被命名为“中国生态食材生产示范基地”,徐淙祥本人当选为“中国生态食材基地联盟”副会长,同年7月,连续当选为安徽省农材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副长。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农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等中央和省市领导、农业专家先后深入徐淙祥现代农业示范田考察调研,给予很高评价。

  当前,在安徽省淮北广大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优质高产多打粮,快找代表徐淙祥,节本增收又环保,村民都夸代表好”。2000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他的农作物绿色模式攻田调研、考察,给予很高评价。

  探索创新粮食生产绿色高产技术与模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俗话说:“规模出效益,科技创高产,精心种,科学管,丰产丰收才保险。

  近年来,徐淙祥代表的小麦、大豆、玉米绿色高效模式攻关田,通过开展“农作物优质高产良种良法示范”和“粮食作物优质超高产绿色栽培示范”两种示范,进行“改粗放耕种,为精耕细作”“改淹旱靠天,为旱灌涝排”“改传统种植,为绿色环保,节本增收,优质高产无害种植”三项改革,推广“优质高产、稳产、抗病抗倒新品种”“测土配方、秸秆粉碎还田、足墒均播、合理密植、一播全苗、培育壮苗新技术”“前氮后移、追施拔节孕穗肥,叶面喷肥、保根护叶新技术”“病虫草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防重于治新技术”四项技术,落实“①统一播种优质高产良种,规模连片种植;②统一大型农业机械深松,深旋,镇压;③统一秸秆粉碎还田,测土配方,全量施肥;④统一半精量足墒或造墒匀播,一播全苗,培育壮苗;⑤统一苗情监测,旱灌涝排,节水灌溉;⑥统一中耕除草,促控结合,分类管理;⑦统一追施拔节孕穗肥,叶面喷肥,保根护叶;⑧统一病虫草害预测预报,以防为主,综合防治;⑨统一机械化收割,及时晾晒;⑩统一订单预约,加价出售”十项统一等农业科技的探索与创新,实现了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产品品牌化,出售订单化,做到了五化一体,绿色科学可持续发展。由于粮食作物优质高产技术落实到位,增加了农业科技含量,实现了小麦、大豆、玉米生产绿色环保,节本增收,优质高产。徐淙祥编辑整理的小麦优质高产栽培六十首谚语(顺口溜)小册子,通俗易懂,便于操作应用,村民称之为现代农业节本增收的法宝,由省财政厅拨专款印刷,在全省推广应用。

  徐淙祥代表的农作物绿色高效试验示范田,近年来实现了小麦平均亩产超600公斤,高产田块经国家科技部专家组和省小麦专家组实产验收,除水去杂,平均亩产分别达到718.2公斤、741.7公斤和760.9公斤,连续多年自我刷新全省小麦单产纪录,被誉安徽省“麦王”。夏玉米实现了平均亩产超750公斤,高产田块经省玉米专家组实产验收,除水去杂,平均亩产连续5年超千公斤,其中2019年达到1066.89公斤,屡屡自我刷新全省夏玉米亩产最高纪录;大豆高产示范田块经省专家组实产验收,最高亩产分别达到280.1公斤和317.5公斤,被誉为安徽省“玉米、大豆状元”,为全省粮食绿色增产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徐淙祥的小麦、玉米周年绿色增产模式最高亩产达1827.76公斤。开辟了淮北平原小麦、夏玉米优质连作周年亩产超吨半绿色增产模式,并向小麦、玉米周年亩产双吨粮迈近。

  2014年研制的“太丰6号”优质高蛋白大豆通过安徽省品种委员会审定,获安徽省品种审定证书,在全省推广应用;7月他的“现代农业示范田”入选 “全国100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2017年6月16日和2017年8月25日领衔研发的小麦、玉米绿色高产种植技术分别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农技推广贡献奖等;2018年3月,他的现代农业示范田命名为“中国生态食材生产示范基地”;2019年1月他创办的淙祥现代农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以来徐淙祥在农业部、中组部举办的全国农村带头人学习班上授课,多次在中央七台和省电台宣传农业绿色种植技术。

  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

  徐淙祥始终保持着农村劳动人民本色,并积极发挥着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二十年如一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每年都提出数件农业方面国家最需要的,农民最关心的议案建议,共领衔提议案16件,建议39件,为党和国家制订政策、修改法律提供了科学依据,有的被列入一号议案和重要建议,多次荣获优秀议案建议奖。闭会期间,深入农业一线带领村民,配合省农业科学院和农业科技部门,开展了小麦、玉米、大豆绿色模式攻关试验示范,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运用科技手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农业部主要领导称赞,得到有关院士、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一致好评,深受广大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欢迎。

  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民徐宗启,是全村有名的特困户,妻子哑巴、残疾,儿子曾因贫困停学,近年来,在徐淙祥代表的帮助指导下,大搞科学种田开办了家庭菜园,农作物产量、品质大幅度提高,收入成倍增长,他深有体会的说“三山六水一分田,科学种田开菜园,种田能打万斤粮,开菜园好比小银行,往后咱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跟着代表学种田,致富脱贫就不难”。如今他家由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提高到现在人均年收入超万元,儿子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特困户变成了科技示范户,从此走上了致富路,在太和县农村像他这样脱贫致富的事例很多、很多……。目前,徐淙祥代表根据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要求,领衔成立了“太和县粮食绿色生产联合社,总耕地十万多亩,成员遍布全县乡村,整县推进全县优质粮绿色生产快速高效发展”,因此连续被聘为安徽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党和国家及省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徐淙祥的现代农业示范田调研、考察,给予很高评价

  2011年4月8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农业部长韩长赋等领导农业专家陪同下,亲临淙祥现代农技推广示范基地调研,一下车,看到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随手拔出几颗,仔细观看,根系发达,茎杆粗壮,叶色浓厚,韩长赋部长介绍,这是典型的一类麦苗,去年这块地小麦,经农业专家实产验收,平均亩产突破700公斤,刷新了安徽省小麦单产记录……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喜悦心情称赞“这是典型的现代农业示范田,代表着我国农业发展的未来”,语重心长的勉励徐淙祥同志“要继续努力,研制更多更好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再做新贡献”。上车时,把徐淙祥研制的小麦优质高产60首谚语栽培法带走两本,转交农业部备案推广。

  2013年6月7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时任国家副总理)驱车到徐淙祥的现代农业示范田考察,看到金色麦浪滚滚,整个示范田呈现出穗多,穗大,粒饱,丰收在望的景象,汪洋主席称赞到:“代表搞科研,粮食大增产,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推动了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2015年6月9日,李锦斌书记(时任代省长)亲自到徐淙祥现代农业示范田视察时强调:“人大代表的农业示范田和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首先要发挥人大代表和科技人员职能作用,才能进一步引领现代农业创新绿色发展,增加粮农收入”。2018年5月9日,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亲临徐淙祥现代农业示范田考察,号召全省学习徐淙祥发展现代农业经验,促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开展。

  近年来,在“全国两会”上,徐淙祥代表分别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一致勉励他“继续努力,为现代农业发展再做新贡献”,更加坚定了徐淙祥代表从事农业科研的信心和决心。

  徐淙祥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全国十佳农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阜阳市十大杰出农民”、阜阳好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全国农技推广贡献奖、省市科技进步奖,连续当选省市人大代表、党代表,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