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爽秋、张勇、刘燕辉、何晓峰、张荣科
舞瑞狮献礼国家庆典 守初心传承文化遗产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爽秋,男,1957年10月出生,现居住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源江路。刘燕辉,男,1983年4月出生,现居住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教育路锦都嘉苑。张勇,男,1986年4月5日出生,现居住赣州市定南县中央华府。张荣科,男,2001年6月出生,现居住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桥水村第二十三组。何晓峰,男,1994年6月出生,现居住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文明路。定南瑞狮是赣南客家舞狮艺术的典范,也是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月1日晚,定南瑞狮表演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表演,成为全国9个、江西唯一的地方民俗进京表演项目,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10月1日晚,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天安门广场灯光璀璨、喜庆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

  20时42分,当联欢活动进行到第二篇章,歌曲《红旗飘飘》《大中国》的旋律在广场上响起,一支由18头九色瑞狮组成的舞狮队伍从长安街东西方向同时冲出,汇聚到正对天安门城楼的金水桥前,腾挪跳跃、摇头摆尾、威风凛凛、憨态可掬。36名队员一边舞狮一边高声齐唱“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两分钟精彩绝伦的表演后,瑞狮队伍又转身汇入联欢队伍的洪流之中。

  赣南大地瞬间沸腾!定南瑞狮精彩献礼国庆联欢活动,成为全国九个、江西唯一的地方民俗进京表演项目,而且处在正对天安门金水桥的核心表演区,意义非凡、使命光荣!

  这一夜,进京演出的定南县瑞狮表演队44人无眠,熟悉定南瑞狮的干部群众、客家宗亲无眠,赣南大地沉浸在巨大的欢欣与喜悦之中。

  这一夜,九曲欢腾,章贡扬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华诞的重要时刻,定南瑞狮肩负崇高使命,不负红土重托,在北京奏响了一曲赣南儿女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胜利凯歌。

  定南瑞狮在天安门广场的成功亮相表演,离不开黄爽秋、张勇、刘燕辉、何晓峰、张荣科五人的辛勤付出……

  一头瑞狮,坚守的是文化传承的不改初心

  黄爽秋与瑞狮结缘,可以追溯到1999年秋。

  那年,赣州市委、市政府为庆祝市体育馆新馆落成,迎接2000年新世纪的到来,决定在新年的元宵佳节期间举行全市首届民俗调演,定南瑞狮在受邀之列。

  这也是定南瑞狮首次登上赣州市的大舞台,早先的瑞狮表演,都只在单狮或双狮,而且还是老套的门厅的表演。突然听到瑞狮要参加市里表演,大家都不知所措,既兴奋,又忐忑,怎么弄呀?这么大型的舞台表演,可不是一、二头狮子能搞定的,一定要增加数量,但是,怎样才能配合默契,又怎样才能形成“狮舞”?

  为此,特邀请市里的专家进行编排指导,从狮头的装饰,到狮披的修改以及表演服饰的搭配;从单双狮,一下增加到十二头狮的排练,加上鼓乐队、撑旗人员共计30多人的表演队伍,并决定以经典舞狮表演剧目《沙和尚引狮》为模板重新搬上舞台,黄爽秋扮演的角色就是沙和尚。由于狮子多,场面易混乱。这时,沙和尚恰好起到引领指挥作用,经过十多天的刻苦排练,终于在元宵节的夜晚,在崭新的体育馆内精彩亮相,轰动赣州。

  为让广大市民能一睹民俗的风采,近距离地接触瑞狮,安排了踏街游行活动,精彩的表演,引起观众一阵阵的喝彩,当日定南瑞狮表演的照片,也占据了《赣南日报》头版的大半个版面。此后,赣州市的每项大型文艺活动,从庆祝活动到全民运动会的开幕式,世客恳亲会的开幕式再到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全国农业精英颁奖,乃至近几年的文化惠民周活动等,定南瑞狮都是必选节目。瑞狮队伍也从开始的12头,增加到16头、18头、20头。2008年5月,定南瑞狮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一出“好戏”,倾注的是瑞狮文化的满腔热情

  作为编导兼教练,黄爽秋对瑞狮倾注了满腔热情。定南瑞狮表演队也陆续参加了各项活动:从《九曲情》到《红歌会》、再到第四届全民运动会开幕式;从九曲河畔到老城城隍庙、从明远第到虎形围,都留下了瑞狮踏过的足迹。

  为了推广发展定南瑞狮,2009年黄爽秋和瑞狮团队提议将瑞狮带进校园。并在定南二小、定南中专讲述定南瑞狮起源与发展,从传统的鼓点到舞狮的基础套路。尤其在传承的基础上,如何在舞狮套路的创新以及整体质量上的提升,作了大量的研究。比如:“明远第”的龙狮迎宾舞,最初设计表演的程序是:先龙舞后狮舞,因为当地民间习俗认为“龙是君、狮是臣,狮见龙头低三分。”所以,根据传统的舞法,从未出现过龙狮共舞的场景。发现了这个问题,有专家提出:“现在是和谐社会,为什么不可以把龙狮共舞,合二为一?”“我们应该打破某些传统束缚,要在创新上做文章。”经此启发,以黄爽秋为主的教练团队重新认真进行了构思,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和谐相伴,谦让有序,合二为一”的龙狮迎宾舞。

  2018年,定南瑞狮代表赣州市参加江西省(抚州)非遗展演。瑞狮团队就如何参演、什么规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考虑到代表赣州市赴省展演,必须要有新的亮点。遂决定向南狮、北狮学习,博采众家之长,从技巧上下功夫,并当即召集定南中专学生进行长达十五天的强化训练,由于学生们刻苦努力,配合默契,基本掌握了挺举、上脚、上头、缠腰的技巧要领,首次以崭新的狮舞亮相抚州。通过这次展演,增强了自信,尤其是技巧上的突破,为日后进京表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作为此次进京参演定南瑞狮团队的教练兼班长,刘燕辉凭着自己对瑞狮独特的理解,在原有动作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演变,才有了天安门前定南瑞狮“叠罗汉”的惊艳亮相。

  早在大学时期,刘燕辉就接触了瑞狮,被定南瑞狮独特的舞法和揽颈花动作深深吸引。参加工作后,他将瑞狮文化进一步发掘。作为体育老师,他在定南实验学校成立龙狮班,将舞龙舞狮纳入了体育课堂,现正准备起草龙狮校本教材。

  今年7月22日,是他父亲的第一个忌日,也是组织安排启程往北京集训的日子。按照当地习俗,父亲的第一个忌日必须儿子在场亲自挂纸、扫墓、祭拜以尽孝道。但那天,他只能将这些事情全部交给妻子。晚上10点,他悄悄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无尽的思念只能化作夜色中的一点亮光。”他说:“希望父亲在天上能看到我的努力。”

  两个多月的训练时间里,身为教练员,刘燕辉尽己所能,做到了最好:亲自示范动作、注重在细节上下苦功夫、对队员的每一个动作都高标准、严要求。他说,训练这么长时间以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坚守。

  一个团队,展现的是一支新时代过硬的英雄队伍

  今年6月,接到进京展演通知后,定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支80人的定南瑞狮集训队。

  欣喜之余,大家不禁思考面临的问题:表演道具缺乏,人员虽多但缺少训练,时间紧、任务重。该如何克服眼下的困难,在现有条件下,又怎样科学有机的结合?

  选好苗子、反复训练、团队协作……所有的计划最后都要落实在队员身上。在进京瑞狮集训队里,张勇、何晓峰、张荣科三人克服种种困难,轻伤不下火线,坚决完成任务。受到了一致好评。

  张勇,退伍老兵,五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钢铁一样的品质。2019年6月10日,张勇被告知要离家三四个月时间进京训练瑞狮,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但他心里清楚,老人身体不好,年仅7岁的孩子要接送上、下学,接受这个任务就意味着把家里的一切都交给了妻子。妻子的支持与理解是他强大的支撑与后盾。在北京训练期间,虽然训练辛苦,但每次想起妻子和孩子,他都非常的欣慰。他说成为集训队的一份子,自己深感光荣和骄傲,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能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参加如此盛大的庆典,值得几辈子拿来说道。

  而作为“准新郎”,正在筹备婚礼的何晓峰内心则显得更为矛盾。该如何告诉未婚妻他们的婚期要延迟?母亲听说他因要去集训而推迟婚期,非常生气,她说婚姻是人生大事,怎能如此儿戏,说推迟就推迟?由于活动的保密性质,他不能跟家人透露任何信息。苦口婆心说服未婚妻后,他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和未婚妻一起去做岳父母的工作,两位老人最终松口,同意婚礼择期举行。表演活动结束后,他在北京第一时间告诉了未婚妻自己这两三个月的光荣使命。

  张荣科,2018年定南中专毕业生,曾是定南瑞狮传承基地的最优秀的学员之一,他对瑞狮表演有着很高的悟性,瑞狮舞蹈动作非常规范。中专毕业后,他四处求职,2018年底,通过努力,他成为华为公司的一名员工。6月10日,张荣科接到瑞狮集训通知。当时他内心非常纠结,华为的工作来之不易且当时还在试用期,参加次这活动必然要辞职,如果不参加则意味着要错失一辈子都可能会后悔的重要活动。权衡再三,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家参加瑞狮集训。他说,工作丢了还可以再找,而错失参加祖国七十华诞联欢活动,则要后悔一辈子。

  神圣使命已然完成,但定南瑞狮团队展现的“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必将影响更多的客家儿女。队员们表示,还将继续努力,全方位展示定南瑞狮的风采,使之成为赣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张亮丽名片。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