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建业
97岁百战老兵深藏功名 一生奉献不言悔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解建业,1923年4月生,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方营村村民。

  战争年代,屡屡陷阵当先

  1939年,刚刚17岁的解建业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当时正是国共合作时期,听说国民党的军队和新四军正在联合抗日打鬼子,解建业就留了下来,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13军89师。

  此后的5年,解建业曾三次参与对日作战。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信阳时,新四军的一支部队也在信阳西茶山驻扎,两地相距不到1公里。当时,他常到新四军驻地看新四军战士唱歌、演戏,有时候就在新四军连队吃饭,对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1945年12月29日,已升为班长的解建业在东北通辽带领全班战士弃暗投明,被编入解放军某部机枪连,解建业任班长。当时班里就一挺重机枪,上级领导就让他担任机枪手。

  1946年,解建业参加四平保卫战,他不仅受到表彰,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建业说:“日本人谁不恨,谁都恨,日本人来了,人民就不安生了,你不打他,他打你,打跑他了就不欺负整个中国人民了,你是为人民服务,那就不讲死了,不讲害怕,枪一响就光知道向前冲了。”

  1947年5月,我军在东北发动攻势,歼敌8万余人,在怀德战役中,一次敌人来袭,炮火攻势猛烈,呼啸的枪声,让8名入伍不到一个月的新兵不知所措,打着打着就聚在一起。作为班长的解建业发现情况后,冒着枪林弹雨把8名新兵分开。危机才刚刚化解,他又听到机枪手抱头痛哭起来,原来一枚炮弹落在机枪手脚边坑槽,眼看炮弹就要爆炸,解建业一个箭步就冲了出来,一脚把机枪手踹开,爆炸后的弹片划伤解建业脑袋,还炸伤了他的腰部,肋骨断了3根。

  之后解建业在床上躺了4个月不能翻身,只能让人喂食,如今右肋部还有碗口大的紫色疤痕,他说头部残留的弹片,每到阴雨天都隐隐作痛。解建业说:“我那时是班长,班里8个新兵8个老兵,8个新兵没有战斗经验,打仗时聚在一起,要是炮弹来了,这8个人就都牺牲了,我一个一个的把8个人拉开了,结果炮弹落在机枪手旁边,我把机枪手踹开,炮弹爆炸了,炸伤了我的腰部,8名老兵8名新兵没伤亡。伤口没长着,我着急啊,又上前方来了。”

  伤好后,解建业被提升为机枪排排长。从此,他带着六七十个弟兄,从东北打到华北,又从华北打过长江,参加了辽沈、平津、淮海和解放大西南战役。

  平津战役中,解建业作为突击队员,在出发前写下了决心书。当时在炮火的掩护下,他们突击队员架起几十个云梯强攻。经过3天3夜激战,攻下了天津城,但他所在的排有十几位战士壮烈牺牲。老人拿出一个红色的小本,上面记载着他那次立大功受奖的大致情况。他和部队一路追击国民党逃兵,在湖南武冈打了一仗,一个排俘虏敌人200多人,缴获步枪23支,轻机枪一挺,没伤亡一名战士。他也从排长升为副连长,但仍担任机枪手。

  长沙和平解放后,解建业所在的部队稍作休整,又南下广东、广西,在十万大山参加剿匪。那个时候,几乎每到晚上,国民党残余势力、土匪就会疯狂反扑,所以,那时几乎是夜夜打仗。解建业说:“那仗一打必有伤亡,小部队伤亡,大部队安全,就是说人民安全。“

  朝鲜战争爆发后,解建业又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在朝鲜,解建业参加了三大战役:云山战役、清川江战役和横川战役。在清川江战役中,解建业遭遇一生中最惊险的一次战斗,部队伤亡非常大。解建业说,一天夜里,他带着战友向敌人占据的山头摸去。那天非常黑,伸手不见五指,战士们之间只能以击掌为识别信号。走着走着,突然脚下一软,踩到一个敌人。解建业倒地,和敌人抱在一起。一个战友听到声音,赶来用匕首将敌人刺伤,解建业反手杀死了敌人,才得以脱身。天亮时,他们攻占了12个山头。敌人的飞机、坦克疯狂反扑,他们坚守了1天1夜。

  “那一仗,我们全排70多人,牺牲了50多名战士。” 解建业回忆,眼瞅着那么多好兄弟倒下,再也见不着了,战斗结束后,活着的战士哭了好半天,难受得饭都吃不下去。

  和平岁月,时刻勇于担当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解建业转业到东北监狱和附属工厂当了两年管教干部。1958年,国家鼓励工人回乡支援农业生产,解建业响应党的号召,回到河南南阳老家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当农民,并主动放弃了一月85块的工资,当时他的固定收入只有24元的伤残抚恤金。

  “人民出钱让我们当兵,让我们当干部,我是共产党员,我少花了钱,人民群众就会少掏钱,从那以后我不要工资了,光要点残疾补贴的钱。” 解建业说。当时的南阳县政府给解建业开出了丰厚的条件,希望他能留在县城工作,但他决心要回到农村支援农业生产,两次放弃留城机会,这一干就是60多年。

  “1958年上级号召,没有战争了,农业是第一战线,毛主席号召之后,我说回农村算了,南阳县人家给我安排,给我两间房让我住着,让我别回家,安排工作我不干,参加农村参加劳动是光荣的,我要回家,上农村。”解建业说。

  回到村里以后,解建业被选为村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平整土地,兴修水利。那个时候农村生活十分艰苦,连个架子车都没有,解建业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到村口敲钟,集合完劳力后他和群众一样参加劳动,用铁锨挖、用大筐挑,这样的辛苦劳动,解建业每天只能得到9分的工分,因为战争落下的伤残,他不能像壮劳力那样拿10分,加上当时有5个儿女需要抚养,解建业家的日子都是紧巴巴的,每年年底算账时都要“倒找钱”。

  就这样解建业硬是用3年时间和邻村一起修通了15公里的干渠。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村支书高玉祥感慨道:“大干渠把彭李坑水库引过来以后我们这儿的穷面貌改变了,变成鱼米之乡了,农民得到了相当大的好处。”

  大队支书当了四五年之后,谢建业发现方营村9组因为种种矛盾工作上不去,他就主动去了9组当组长。高玉祥:“兼任9组组长的时候,带领老百姓学习、开会,讲一些爱国家爱集体的事迹,来感化老百姓,当时生产队的面貌逐步的改变了。”

  后来,回乡知识青年多了,他又主动让贤,辞去职务,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说,“我文化程度不高,应该让有知识的年轻人带领大家过好日子!”

  20年军旅情,一生强国梦

  17岁当兵,从农民变成战士,经历无数生死,立下不少战功,战争结束,带着满身伤痕,毅然放弃高薪回到农业第一线,别人问他后悔不后悔,解建业说:“你是个党员,党的号召,你后悔啥?不后悔,我为人民服务,我还有啥亏的,做啥都不亏啊。”

  解建业有三子二女,一个儿子种菜,一个儿子在外打工当泥水匠,小儿子在家务农、打零工,儿女们都像父亲一样踏踏实实、本本分分。今年的一场重病,让一向硬朗的他变得步履蹒跚,听力也严重下降,别人说话时,甚至需要他的三儿媳妇赵国侠当“翻译”才能沟通。而当问到这位老党员对政府、对组织有啥要求,仍是他说了一辈子的话:“只要有活干,有饭吃,小车不倒只管推,不给国家添麻烦。”

  不久前,老人因脑梗住院花费近2万元,按新农合的有关规定报销了6000多元。有人劝他去找民政上申领补助,他说,“我还存了几个钱,还掏得起,这比以前已经强多了。”

  村里召开的党员会及各种活动解建业几乎没缺过。在党员会上,他经常教育年轻党员都要向党看齐,向支部靠拢,在群众中起带头作用。不向国家伸手要任何东西,不要任何利益。他这种精神也使村里的党员干部感动,都以他为榜样,他这种奉献精神,也让村里全体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都收到很大启发,都赞扬这样的老革命!

  战争年代,他陷阵当先,身经百战,和平时期,他为支援国家农业建设勇于担当,谢建业用一腔热血书写着铮铮的爱国之情,其个人先后荣获“抗美援朝纪念勋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八枚军功章。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