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炜、李勇
遇车祸因公殉职 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8年12月18日9时50分左右,咸丰县委副书记邹炜、县委办工作人员李勇在前往咸丰县忠堡镇调研扶贫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因公牺牲。冷雨雾蒙,群山呜咽。39岁的邹炜和32岁的李勇,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2018年12月11日,已进入拟任提名鹤峰县县长候选人公示期的邹炜像以往一样,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短短一个星期,他和李勇跑完了唐崖、清坪、曲江、坪坝营4个乡镇的5个点。白天调研,晚上还得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常常熬到深夜。

  就在牺牲的前一天晚上,邹炜还在主持召开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办会议。会前,县扶贫办主任罗明午问邹炜:“什么时候到鹤峰上任啊?这几天不需要这么忙吧!”邹炜却说:“上任要等组织通知,马上就要走了,更要把工作办好,离开咸丰前我要把所有的项目现场再督一遍。”12月18日一大早,手头工作安排就绪后,邹炜、李勇两名同志立即前往忠堡镇马倌屯村查看咸丰余杭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羊肚菌产业……事发前晚的会议上,邹炜接到母亲的电话,一句“妈,我在开会”竟成了母子的永别。

  茶叶是咸丰县的第一大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这也是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邹炜最为挂心的事。

  2017年2月,咸丰要发展7000万株白茶苗,协议已经签订,然而2400多万元的资金却迟迟难以落实,协议还有三个月到期。咸丰县茶叶局局长姚健急得焦头烂额,“以现有财力负担不起,如果违约不仅赔钱,还损害了政府形象”。姚健找到曾说过“有什么困难找我”的邹炜。邹炜利用各种资源,协调解决资金2400多万元,新发展茶园5万亩;2018年邹炜又协调解决资金1800万元,新发展茶园3.8万亩,两年时间带领2.4万户贫困户,近8万人种植茶叶。

  “一般领导打个电话,下面落实就是了,他不这样。”说起邹炜做事认真、务实,姚健滔滔不绝。2018年10月10日,全县要召开茶叶起垄覆膜、移栽和管护现场会,需要提前看地点。“他之前半个月就去了,开完会第二天又去看了。还十分懂农业,覆膜是白色还是黑色好,宽度多少,成本多少,这些只有专家才知道的事,他全知道,而且不武断拍板,充分征求我们的意见。”

  “没想到好人这么早就走了。”邹炜帮扶的唐崖镇小水坪村贫困户陈光高得知邹炜出事后,止不住抹眼泪。陈光高独自抚养一对儿女,原先在喇叭槽煤矿打工,煤矿关停后,邹炜和李勇不仅给他联系了工作,还经常给他带些生活必需品。

  最让陈光高难忘的是,邹炜每次到他家的情景。“每次到我家里来,第一眼就是看米缸里有没有米下锅,衣柜里有没有衣服穿。看我家庭困难,每次来,还给我们带点他女儿的衣服,要么就买新的。”

  “见到驻村扶贫干部,他一定要到厨房和卧室看看,问问夏天热不热,冬天冷不冷,叮嘱下乡注意安全。”咸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申艳说,12月初,雨雪天气道路湿滑,邹炜特意嘱咐组织部发个文,提醒扶贫干部们,雪天下乡自驾一定要保养好车子,实在不便,坐车尽量坐公交车。

  作为异地交流到咸丰工作的领导干部,邹炜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放弃年休假,放弃陪伴父母、妻女的时间,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我要把最边远、最贫困的村、难度最大的村组、最困难的群众摸一个底,去捋一下,为咸丰脱贫‘大决战’掌握第一手情况”。在咸丰工作两年间,他蹲点调研232天,遍访全县11个乡镇、走访贫困村168个、贫困户700余户,“这几年,他几乎没休过周末,没请过公休假,过了饭点就是一碗泡面果腹。”咸丰县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年仅32岁的李勇,老家是利川沙溪乡,在咸丰一中当过老师,后来在咸丰县经信局和咸丰县委办工作过,女儿才2岁,母亲患有癌症。2017年1月,李勇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前,他曾说:“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李勇的工作笔记上记着一句话:“今晚再晚都叫早;明早再早都叫晚。”在邹炜的带动和影响下,李勇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习惯,雷厉风行,枕戈待旦。“大部分时间奔忙在田间地头,问其行踪,不是在贫困村,就是在去贫困村的路上。经常一挨沙发就响起鼾声。”同事们回忆。

  “铁肩道义甘作为,噩耗传来人未归。忠堡乡亲哭声在,巴山闻讯泪纷飞。”“暗云低天乱沙丘,闻君魂断三十九。壮志未酬径西去,双泪已湿青衫袖。”“何忍去,好儿郎!战贫尤未完。一杯浊酒敬巴山,继君登铁鞍。”在恩施朋友圈,无数认识或不认识他们的人,自发以诗歌、留言等形式怀念,寄托哀思。

  “他们有情怀,讲党性。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忠诚可靠实干。”接受采访时,共青团咸丰县委书记张影、唐崖镇镇长等年轻干部表示,两人是学习的榜样,将继承扶贫遗志,完成他们的未了心愿。

  “我们这个团队,一定化悲痛为力量,将你未尽的扶贫事业,坚定不移地干下去。”遗体告别仪式上,咸丰县委书记郑东来许下铮铮誓言,“明年决战获全胜,捷报飞来当纸钱,到那时,将以决胜的佳绩告慰你们的英灵。”

来源:湖北文明办